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國小生作文場面描寫

…最令我難忘的還是到達軍營的第四個夜晚…… 夜深了,很靜。 “嘟、嘟、嘟。”三聲清脆的哨音劃破了整個山谷的沉寂,也把我從夢中驚醒。是三聲!緊急集合!我隨手去拉燈繩。“別開燈!”不知那裏來的一聲提醒了我。緊急集合是不允許開燈的。 此刻,我們住的營房可“炸了鍋”。“嘿,我的衣服呢?”“手電,快給照照!”“現在幾點了,還沒睡好呢!”“甭羅嗦,隻有三分鍾!”……“喂,回來,你穿的是我的鞋!”“嘩啦!”“床蹋了?”“嚷什麽,我把臉盆揣翻了!”…… 這時的我,用熱鍋上的螞蟻來形容,是一點兒也不過分,好不容易胡亂套齊了衣服,背包卻怎麽也打不上,腦門上急出一層汗。打了拆,拆了打,折騰了兩三次就是打不好。心裏一慌連手指也給纏了進去。最後幹脆一咬牙,橫七豎八地給被子來個“五花大綁”,住往肩上一扛,跳下地,拖拉著鞋,沖出門外……

2.“司機中等身材,有四十來歲,黑胖胖的臉上留著短須,帶著眼鏡,一看就知道是一位沉著、熱情辦事果斷的好大叔。醫生說病情十分嚴重,把我們嚇得心驚肉跳,醫生說按醫院的規定,應馬上交錢,就可以馬上動手術,那個禿頭的中年男子幸災樂禍地說:‘誰是他的父親,快一點去交錢,遲了就沒命了。’大廳裏,小孩還躺在過道的長凳上,那個禿頭的中年男子對司機嚷道:‘你是孩子的他爸,還不趕快去交錢。’司機毫不猶豫地把身上唯一的一百一十無錢交到收費室,這些錢卻隻有醫院搶救費用的四分之一,還要三百三十,這下人群裏炸開鍋了,國小生中的一個高個頭的女生說:‘我們也湊著交錢。’圍觀的國小生都把買早點的錢拿了出來,一下子。捐錢的人猛增,門診部被圍得水泄不通,唯有那個禿頭的中年男子不給錢,一個個頭很小的小朋友幼稚的問:‘胖大叔,您為什麽不獻點兒愛心呢?司機也跟著問:‘大家都出了,你為什麽不出點?’中年男子瞟了司機一眼,輕蔑地說:‘我是下崗工人,誰向我獻愛心。

快點回去找三千美金,免得留後遺症。’突然,一個高個子的女同學忽然尖叫一聲:‘他是我單元樓的王大叔,是個包工頭,天天在陽春灑樓請你的哥們吃喝玩樂,打牌追豬,每次都是上千無的消耗……’一番話駁得那個禿頭的中年男子啞口無言。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受傷的小孩忽然尖叫一聲,一口鮮血從嘴裏噴出,灑在地上。這時醫院的陳院長把自己的一百元也捐了出來,在場的醫生感動了!護士感動了!病人也感動了!人們紛紛解囊相助,一下子就有千元以上,禿頭的中年男子冷笑一聲,對司機師傅說:‘你的小孩有救了。’護士們都忙了起來,推著手術車,飛速的奔向急救室,護士們你打針,我療針,她洗傷口,小孩的血止住了,傷口上一共療了八針。

那個中年男子一搖一擺直到病床前對那位師傅說:‘你的孩子有救了。’‘是嗎?’司機回答‘每個有良知的人都是他的父親!’禿頭的中年男子望了望小孩,他驚呆了,那竟然是他的孩子,他自愧不如,一屁股坐倒在地上。嚎啕大哭起來:‘濤兒……濤兒……你……你……’。”這裏不管是司機,還是禿頭的中年男子,還是醫生護士、學生,都在關心被撞傷小孩的病情。作者通過著力描繪禿頭的中年男子對小孩的消極態度,司機、醫生、護士、學生對小孩的熱忱相助,使全場所表現的一種有悲有喜,有憂有憤的氣氛.”

1.場面描寫首先要交待活動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為後面的場景描寫作鋪墊,也給文章作一個背景介紹。不過,活動前的介紹不宜過多,隻要簡單地說明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是寫比賽場面,往往要在賽前交代一下比賽的規則,有時還要寫出作者當時的心情。例如《看中秋煙火》一文的開頭:

早就聽說今年的中秋節在金雞湖文化水廊有煙火晚會,一吃完晚飯,爸爸和我就來到湖濱大道。

簡潔的一句話,交代了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表現了作者熱切渴望的心情,也為下文的場面描寫作了鋪墊。

2.場面描寫要註意主次。有時一個場面中往往會有很多人,這就要求我們在描寫時要突出主角,詳寫主要人物的語言、動作、表情。如:《看企鵝》中的場面:

……看企鵝的人可多啦。大家排著隊很有秩序地邊走邊看。這時候,李敏跑過來,使勁往前擠,把一位叔叔擠到左邊,把一位阿姨擠到右邊。大家向李敏投來責備的目光。李敏毫不在乎地擠到前面望著企鵝高興得又蹦又叫。在這個場面中,主要人物是李敏,作者對他寫得很詳細,而對次要人物“大家”“叔叔”“阿姨”卻寫得簡單。

3.場面描寫要註意點面結合。場面描寫有要以整體描寫反映全貌,給人一個總的印象,以人物特寫突出主體,給人以深刻的印象。這樣,才能把整個場面寫好。如:

這些學生在號召民眾募捐,幫助災區人民解決困難,重建家園,圍觀的人聽了都伸出一雙雙熱情的手,紛紛把鈔票放進箱子裏表示一點心意。站在外圍的人焦急地等待裏邊的人快出來,好讓自己進去捐款。一位叔叔還大聲地叫嚷:“你,你快一點行嗎?真是急死人了。

在這段話中,作者不僅寫出了群體的活動,還寫了一位叔叔的神態和語言。這樣就叫做點面結合,讓場面顯得熱烈而不單調。

4.場面描寫要註意按照一定的順序進行。一般可以用先總後分、由概括到具體的辦法來寫,也可以按空間順序事情的發展順序來寫。每個場面都有一個基調,有個總的氣氛。比如,開追悼會的場面,它的基調是肅穆的,氣氛是悲哀的,而開慶祝會基調是熱烈的氣氛是喜氣洋洋的,因此,要把場面的氣氛描繪出來。

我們在描述場面時要按一定的順序,同時還要兼顧個人與群體,做到點面結合。在寫的過程中,不要忘了營造氣氛。做到了這些,寫好一個場面就容易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