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朋友與我同行作文

那是流在我記憶的河。紅柳,在戈壁廣漠的大地上,被夕陽渲染得既熱情又嫵媚,純凈的空氣裏,簡直是一團團火苗,在“呼呼”“呼呼”輕燃。于是我奔跑著,追著一簇又一簇的紅柳。因為,每當我奔到最近的那株紅柳的時候,我總是又被遠處那更熱情更嫵媚的紅柳吸引。

不知不覺,公路像一條黑色的帶子被風吹在了遠方,而且飄飄悠悠的。這時,我才害怕了。我到底走了多遠了呢?要知道,在戈壁,距離常常被空曠虛幻得不像樣子,就說那面前的天山吧,總覺得很近很近,似乎再緊走幾步,我就可以像孩子膽怯地摸摸父親威嚴的儀容了。但事實是,他永遠那麽親切地端詳著你,而你,卻對他可望不可及。

我在戈壁灘上轉悠著,辨清了遠方黑帶子公路的大概方向,貪婪地依著紅柳的分布往回走。

走著,走著,依稀聽到了一些水聲。天!我不會虛脫了吧,要不怎麽會有這樣的幻覺呢?聽,嘩!嘩……咕嘟!咕嘟……,那麽真切,那麽清晰!我搖搖頭,眨巴了好幾下眼睛,靜聽!嘩!嘩……咕嘟!咕嘟……真的,真的是水聲!

循著水聲,一路狂奔。

一條怎樣的河啊!清冽的水,在大的小的石頭上作畫,小石頭上寫天光雲影,大石頭上畫飛珠濺玉,沒有石頭的地方,就如國畫大師的飛白,輕盈,飄逸。這裏沒有青草披拂,沒有蛙聲一片,這裏隻有圓溜溜的石、清冽冽的水,單純、快樂、活潑。

把鞋子拎在手上,就莽撞地闖進這小河。為什麽說莽撞呢?因為我一下水,就像被燙著,不,應該說被冰著一樣,踮起腳,跳著,叫著。我嬉笑著,但我卻在喊救命;我害怕著,但我卻不忍離了這水而去。這樣好的水,繞過我腳踝,順著腳板,絲絲地又前行。河水不驚訝,也不吝嗇,她善意地繞著我的腳,輕輕地觸碰著,好像為她的不夠溫暖而道歉。而我呢,站在石頭上的瞬間,卻像飛空了一樣,隻覺得自己開始升騰,在這水流的托舉下。

等到我終于走到戈壁灘上時,我才發現,我的腳沒有知覺了。木木的,笨笨的,不止是我的腳,似乎還是我這整個人。出生江南平原的我,隻見過逼仄的浸透了江南綠的水,哪裏見過這樣有靈性的水啊!

我居然忘恩負義地沒再眷顧紅柳。我隻想快點回到駐地,去告訴同是南方人的男友:我在戈壁灘上看到了一條很美很美的河。

以後我總是念念不忘那河,每當男友看我眯縫著眼睛描述那河的時候,總是說:到底怎樣的河啊!而我呢,一會兒說美得像姑娘,纖細、溫柔,一會兒又說那河太冷若冰霜,拒人千裏,一會兒又說那樣純凈的水,隻有天上有。說得男友雲裏霧裏,就說:該讓我也看看。

于是,有一天,我順著大致的方向,第二次去尋找那河。

這次沒有拐彎抹角,還在遠方的時候,就聽到了水聲。

男友說:那是江南女孩的纖細溫柔嗎?

我就搶白說:難道在這戈壁上養了幾天,就會變成山野莽夫?

待到走近河了,天哪,那被我懷想了無數遍的小河呢?河水,撲騰著,翻滾著,裹挾著戈壁黃沙,氣勢洶洶地向前。我皺著眉頭,跺著腳,直嚷嚷:“怎麽這樣的呢?怎麽可以這樣的呢?”那河水好像應和著,訇訇,訇訇!

我的失望,也就在這“訇訇、訇訇”中變成了另外一種情緒:我怎麽可能看見一條同樣的河呢?不正因為這些不一樣,才讓我對過去依依不舍對未來充滿向往的嘛!第一次的欣喜,激蕩著我的心胸讓我去追尋。第二次的變化,卻讓我認識到這世間充滿無數的變數,也正是這些變數,才使這個世界變得撲朔迷離。相反的,如果我第一次看見的是那洶涌的河,第二次看見的是那涓涓的河,那又是怎樣的情感的跌宕呢?

那條流在我記憶的河告訴我伴我同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