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學會欣賞作文

欣賞是一種享受,是一種實實在在的享受。無論何時何地,你學會了欣賞,你便收獲快樂,收獲溫馨。懂得欣賞,你的心情便永遠陽光燦爛。   欣賞是一種情懷,是一種博大高雅的情懷。沒有愛心的人,不懂得欣賞;缺少情趣的人,不知道欣賞。欣賞需要知本。

欣賞是一種幸福,是一種少數人才能享受的幸福。大千世界,芸芸眾生,自以為是者多,懂得欣賞別人的少;自私自利者多,專門利人者少。欣賞滋生幸福,幸福需要懂得欣賞。

欣賞是一種學習,是一種真心實意的學習。生活裏,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優點,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弱點。學會欣賞,就要時刻看到別人的優點,讓別人的優點自覺地成為自己的優點。久而久之,你便自然成為一個優秀的人;優秀的人,自然也懂得欣賞。

欣賞是一種態度,是一種發自內心羨慕的態度。當你讀到一首詩或看到一幅畫,一首清新流麗、情味雋永的小詩,一幅別有格調、神韻悠然的國畫,你不能不激動,你不能不羨慕,除非你是傻瓜。此時,羨幕無需理由。

欣賞是一種風格,是一種獨特自在的感悟風格。紛繁世界,無奇不有,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風有雨,時時刻刻,變幻無窮。懂得欣賞,便懂得感悟;感悟愈深,生活得愈滋潤、愈輕松;輕松滋潤的生活便是至高無上的生活,既然知道無上生活的秘訣,為何不學會欣賞?利人利己的欣賞,應當義不容辭、義無返顧!

欣賞是一種精神,是一種情高趣雅的精神。螞蟻有螞蟻的生活,大像有大像的情調,仙鶴有仙鶴的風姿。懂得欣賞,你便懂得生活的真諦;懂得欣賞,你便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情調;懂得欣賞,你也便擁有迷人的風姿。

欣賞是一種力量;是一種與時俱進、自強不息、自我奮鬥的力量。人生在世,區區百年,匆匆一日,忽忽一生,若不見賢思齊,腳踏實地,真抓實幹,爭分奪秒,多做一些有利于人類文明發展的大事、好事,年老時,你就會後悔不迭、悔之晚矣。學會欣賞,你便懂得珍惜,你便擁有更多、奉獻更多。

欣賞是陽光,是雨露,是冬天裏的一把烈火;欣賞是玉液,是瓊漿,是夏日裏的一片濃陰。讓我們學會欣賞,讓我們溫暖處處。讓我們學會欣賞,讓我們陰涼處處……

近日,閒來無事,整理零亂的書櫥,一本厚厚的影集讓我放下了手中的抹布。翻開這本厚厚的影集,一張張西安之旅的舊照片,串起了我破碎的記憶,而串起來的破碎記憶中,既有當時的所見,也有彩鋼活動房當時的所聞,更多的是現在的所感,現在的所悟。

在書櫥的最底層,一本布滿灰塵的影集與我零亂的手稿堆積在了一起,我拿起抹布輕輕試去灰塵,無意地翻來著溜狗的女孩一張張舊照片,一張以兵馬俑為背景的照片上,除了我之外故鄉的拱橋形水池裏。一座懸橋從三層上方穿越塔間,徐徐盤旋而下,通向一層的出口。

在圓環狀正確理解“慎勿信汝意”的意思還有幾個五、六歲大小不知是哪的孩子,而巧奪天工的兵馬俑沒有讓我回憶起什麽,但身旁的那幾個孩子卻讓我想起了他們喊著嚷著不願看的情景;一張秦始皇陵前的照片,既有我的肅穆,也有同行的幾個老人模糊的背影,這讓我想起了他們當初所說的“不與墳墓合影”的話語;大雁塔下那張“驅山晚照”,又讓我想起了絡繹不絕的人群。而在陡峭如削的蒼龍嶺上,除了懸崖上蜿蜒的遊龍外,還有闖入鏡頭的男男女女;乾陵的“雙乳峰”下,除了一條平寬的大道直通“唐高宗陵墓”碑外,就是三三兩兩的少男少女;感業寺幽靜的禪院中,除了虔心向佛的尼姑外,更多的是少女的流連,少婦的忘返……

我翻看了許久,也想了許久,感覺有些累了就靜靜地合上厚厚的影集,然後點上了一隻煙,沏上了一杯茶,迷起了雙眼懶懶地倚在了沙發上。本想迷起雙眼小憩片刻,但一張張西安之旅的照片,如幻燈一樣一幀幀地播放在我的眼前,而零亂的思緒在也腦海裏肆意蔓延:一會兒是秦始皇陵的神秘,一會兒是兵馬俑的傳奇,一會兒是華清池的蕩漾春波,一會兒是大街小巷的秦磚漢瓦……漸漸地,照片上的我不再清晰,照片上的風景層次也不再分明,清晰起來的是那些撞入我鏡頭的男人,撞入我鏡頭的女人,還有撞入我鏡頭的老人和孩子。我的耳邊仿佛又聽到了“商周銅器不過是破銅爛鐵!秦磚漢瓦不過是些碎磚破瓦”的失望之聲,聽到了“豎起一座雕像就是一個典故,撮起一堆黃土就是一道風景”的感慨之聲,仿佛又聽到了“破銅爛鐵”是不是一道藝術風景的爭執,聽到了“碎磚破瓦”是不是一道文化風景的爭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