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作文審題立意

《高中語文考試說明》中對學生作文等級的評定有兩級:基礎等級、發展等級。在發展等級中.有一條“見解新穎”的要求。現在我們要知道的、是如何才能做到“見解新穎”.怎樣才能少冒風險。

我把作文的審題立意看作為“打洞”找基點,“見解新穎”就要求我們找的這個“點”要有新意。我們用揣摩法來審察題目的文字義及感情傾向,用觀照法來聯系社會現實和生活現實,用追問法來敲定我們的初始立意是否合題意,這一過程,是初學立意者必須掌握的,是作文水準高些的人為下一步打定的基礎——這

是為立意的創新“定點定位”,沒有這一步,下一步就容易偏題離題。 通常,立意要創新,就要與眾人的思維不一樣:或反彈琵琶,或發散思維。

還以《樹葉與樹根》為例,我們為這則材料定的點是批評、責備樹葉不該“一旦功成名就,就得意忘形”,那麽,我們可以“反彈”成“有了成就,得意忘形不好,但興奮一下,自豪一回還是可以的。”

在此要強調的是“反彈”的內容要符合人們的認識規律、社會公德和眾人共識,如果言過其實,或辭不達意或硬“彈”,那就不如不“彈”。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要“彈”出新意,不是要“彈”離譜。“興奮”、“自豪”與“得意忘形”、“忘乎所以”是有質的區別的,但又能表達一點成功的喜悅,與一般人“越是成功,越要謙虛謹慎”的理念是不同的。

現在,我們來為寓言故事《梟逢鳩》進行審題立意。

梟逢鳩。鳩曰:“子將安之?”梟曰:“我將東徙。”鳩曰:“何故?”梟曰:“鄉人皆惡我鳴,以故東徙。”

鳩曰:“子能更鳴,可矣;不能更鳴,東徒,猶惡子之聲。”

顯然,這則寓言故事闡述的道理是“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隻有面對”(國中教材中已有表述)。

梟怎樣做才算是“面對”呢?改變自己的叫聲?發揮自己的特長——多抓田鼠,使鄉人改變對它的厭惡?改變叫聲當然是不可能的,隻能選擇第二種辦法。

如果讓大家聯系現實生活來立意呢?鄉人對梟的態度使梟的生活處境很糟糕,這可以象征人們生活中不利的處境。梟要“面對”.人類自然要“面對”。梟是改變不了自己的缺陷的,因為它的這一缺陷是與生俱來的,隻能發揮自己的特長,為人類多做有益的事,從而改變人類對它的厭惡。人類怎樣對待自己不利的處境呢?隻有如上所述,或者認識自己的毛病和不足,改掉它;或是想辦法讓自己適應環境,而不是讓環境適應自己。這是此寓言故事的最佳立意。

現在,我們來試試立一個與眾不同的意。人們在審視這則材料的時候,把註意力都放在“梟”的言行上和“鳩”的點撥上.對“鄉人”厭惡梟的叫聲這一現象沒做分析。鄉人為何厭惡梟鳴? 隻因叫聲不悅耳,就說“梟叫有禍”,完全是迷信,是沒有道理的。“梟”對這種無理“厭惡”完全可以不予理睬,隻去做自己該做的事。還可以發揮想像,“梟”的叫聲確實不好聽.它用吉他等器樂來代替自己的歌聲.讓人們百聽不厭。在這裏,我們綜合運用了發散思維和反彈琵琶的思維形式,使這則老材料賦有了新的內涵,為我們的作文“見解新穎”奠定了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