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我進一步了解寫作

寫作是國小文科中一個重要的部分,是自己文學功底和語言能力訓練的一個展示,但寫作怎樣才能毫無保留的發揮出自己的實際水準呢?這個問題一直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在小時侯,寫作對我來說就是多用優美詞句,來把文章點綴得像個花花世界,讓一切變得妙不可言,這樣就是好文章。記得在四年級的一次期末考試,我寫了一篇關于景的文章,是描寫四季的,每一個季節都是那麽絢麗多姿、豐富多彩,優美詞句更是多得數不勝數,讓人讀了印象深刻,這篇文章結果隻扣了兩分。我當時樂得像一隻獲得自由遨翔天空的小鳥,樂得合不攏嘴。我以為我文章寫得非常好,當今無人能敵,但我們班“常勝將軍”得文章卻出乎我的意料,老師為鼓勵她作文再接再厲,居然沒扣分。這時,我像個瀉了氣的皮球,剛才那股高興的勁兒也一下子飄到了九霄雲外。我自己也清楚的明白一時成功的背後隱藏著實力強大的對手,要想打勝仗,就必須付出比她更大、更多的努力,但那時的我也隻懂得收集優美詞句,一直單純的認為隻要用最精闢的語言就能令我的文章更加出色。直到五年級的那一次,我才發現我由始至中,這個想法和觀點都是錯的。寫作根本不是優美詞句越多,文章就寫的越好,優美詞句隻是點綴點綴文章罷了,用時恰到好處就行。

記得那是星期三的第三節課,陳老師把試卷發下來讓全班同學修改,我幸運的拿到了常勝將軍的試卷。她這個常勝將軍果然名不虛傳,基礎好的出奇,整張卷子上連一個×也見不到。她的作文一直以來就受到了大家的好評,每次有好的作文,大家都猜到是她,她也被同學暗地裏叫做“小神童”,其實她能得到這個稱號也是當之無愧的。“我今天就見識見識你的文章,看看你到底有什麽過人之處,優美詞句到底用了多少?”我暗自說到。

當我品嘗了她文章的第一句就被吸引住了。她寫的是一位老阿麼冒著狂風暴雨幫鄰居收衣服最後進了醫院的事,雖然語句看似平淡,但裏面的韻味卻妙趣橫生,讀了她的文章,我發現她的優美詞句用的並不多,但她深厚的語言功底卻讓她的文章讀起來有滋有味,猶如品嘗一壺陳年老酒,最後唯一記憶猶新的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的也隻有她的文章中深厚的情感和蘊涵的哲理,我被她文章樸實無華的語言征服了,反過來看看自己的文章,隻有一層華麗的外表,沒有內涵。和她比起來,我自愧不如,更重要的是:寫作關鍵是材料是否真實、感人、耐人尋味,所以不能擺花架子,它是對生活的一種感悟,是一種情感的流露。有時後平凡的語言也能抓住讀者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