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我心中的郭明義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但如果做一輩子的好事就不容易了,郭明義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一輩子做好事,卻不圖回報。

郭明義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安山鋼鐵工人。他的家庭並不富裕,如今郭明義仍然住在一個不到四十平米的房子裏,在他家裏連一樣像樣的家具也沒有,更別說什麽電器了。郭明義一件棉衣就穿了十年,棉衣都已經發黃了,他還舍不得扔,上班時,他要走很遠的路,可他卻不舍得花錢買一輛腳踏車,到了XX年,郭明義的工資還不到600元。然而,在這十幾年來,他卻一直用自己微薄的工資去捐助那些因為生活貧困而不能上學的兒童。

他曾經捐助過這樣一位小女孩,她叫楊詩雯,小時候,她的父母離異,到現在她還沒有一件屬于自己的新衣服。郭明義就幫她付學費,無償的資助她,楊詩雯終于可以上學了。小詩雯從內心非常感謝郭伯伯,而郭明義卻笑著說:“沒什麽,應該的。”就這樣一句普通的話,讓小詩雯感覺到愛的滋潤是多麽的溫暖|。

郭明義一直把奉獻當做事業,隻要為了奉獻,他再苦再累也心甘情願。到如今,收到了兩百封感謝信了。平時,郭明義獲獎時,常會得到一些獎金,而他卻毫不猶豫的把全部獎金捐助給了別人。

這麽多年來,郭明義不但捐資助學,還堅持無嘗獻血,堅持每月獻一次血,現在,他已經捐獻了40幾次血了。一共捐了5萬毫升的血,就這相當于他全身血液的十倍。郭明義不僅自己獻血,還帶動大家一起獻血。真可謂是愛的血液匯成愛的源泉。

為了幫助更多的人,郭明義組成了“愛心連隊”。郭明義還曾救過這樣一個一歲的小女孩,那女孩叫小韓,剛一出生,就患上了先天性的白血病。于是,郭明義號召大家一起救這個小女孩,大家紛紛捐款,總共達到了十萬佘。這雖然解決了小韓父母的燃眉之急。可是,要解決問題的根本,還是需要移植骨髓。郭明義就讓醫生從自己的的身體中抽出造血幹細胞,看著小韓一天天地康復,郭明義露出了舒心笑容。

郭明義就是這樣一個無私奉獻的人,他就像是: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並不需要什麽報酬。俗話說:“人人好公,則天下太平,人人營私,則天下大亂。”他就是當代的活雷鋒。也是我們 真正學習的楷模。

10月23日晚,煙台大學的周末講堂,座無虛席,200名學子參加了由煙台大學校學生會組織的《我心中的好人》面對面交流活動。大學,不僅是學術的殿堂,更是做人的階梯。面對大螢幕出現的一個個與主題相關的課題和純美畫面,大學生們一邊認真地看,一邊輕輕地讀。“做一個什麽的人?怎樣做人?”這些問題時時浮現在學子們的腦海裏。在思考和交流中,去找答案。當他們覺得哪一個人的思想或者哪一句話,對自己很有啓迪的時候,就馬上記在自己的本子上。

為什麽要在煙台大學的周末講堂,舉辦這次《我心中的好人》面對面交流活動?主講老師說,這次交流是一次人生交流,也是做人一課的引導。已經在煙台幸合裏國小、煙台一中、煙台職業學院公共管理系舉辦的《我心中的好人》面對面交流,點亮的是學子們的心靈,明白的是如何做人的道理,燃燒的是自己的火熱生命。

一提到好人,讓人不由得想起概念中的老實人、本分人、普通人,這裏的好人,卻包含著深刻的道理。《我心中的好人》,讓人看起來題目很簡單,但是會不會又落入俗套?本次活動的主持人煙台大學的大學生李丹,首先將大家帶入一種境界,“我心中的好人是誰?他們為什麽值得我們尊敬和喜愛?他們也許是人類的政治家、科學家、文學家、藝術家、企業家等,也許是教師、工人、農民、軍人等普通平凡的勞動者,也許是身邊的長輩、鄰居、同學、父母等。人類社會由一個個人組成,我們大學生該怎樣做人?如何做人,做個什麽樣的人。和諧的社會需要大家共同創造,我們該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麽?”面對主持人真誠的話語,有誰會不進入其中呢?大學生們明白好人首先就是自己,自己就是好人,自己的身邊還有很多好人。

課堂上,首先進行的是開篇第一篇章《宇宙太空之美》,這個篇章將同學們帶入太空美景中。從太空中俯瞰美麗的地球,將是怎樣的一幅景象呢?大螢幕中,顯示的是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華人焦立中的一段話:“漂浮在太空中,我看到我們居住的這顆星球在宇宙中是那麽明亮、色彩豐富;地平線折射出深淺不同的藍色熒光,這真是一生少有的美景。地球生機勃勃,讓人自然聯想到在這顆星球上生活著的無數生命。在太空裏我最想念的就是家人和朋友,想念地球上的樹木、花草、動物,想念樹木的氣味,想念土地的觸覺。”此時,所有的大學生都感覺到我們的地球家園實在是太美了,當下生活在地球這片土地上的人類是多麽幸福!蔚藍的天空,深藍的海洋,起伏的山巒,綠油油的草地,萬紫千紅的鮮花,色彩斑斕的飛鳥,五顏六色的昆蟲,這一切是多麽地富有生機和活力。由此想到,偉大的祖國,不就是地球的一部分嗎?身為祖國的一分子,當代的人們,該怎樣為自己的地球、祖國和人民奉獻。

一位大學生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願做一顆露珠,滋潤祖國的花草,我願做一方凈土,給有志青年提供一個生長的地方。另一位大學生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一個人對社會所做的貢獻,所盡的責任,是衡量人的標準。人活著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大學生要學會關心國家大事,不能自私地隻關心個人。

接著,大螢幕展示出第二篇章《科學精神》。大學生代表董升升同學首先上台為同學們朗讀《悲壯的兩小時》這篇文章,悲壯的兩小時,講述的是前蘇聯宇航員面對死亡時的科學獻身精神。聲請並茂的朗讀感染著同學們,前蘇聯宇航員科馬洛夫,在1967年一個人駕駛“聯盟1”號宇宙飛船,返回地面時因打不開飛船上的降落傘,在生命的最後兩小時,與收看宇宙飛船返航實況的全國電視觀眾、母親、妻子、女兒的告別。知道屬于自己的時間不多了,航天英雄首先選擇的是與指揮中心首長對話,因為這是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科馬洛夫告訴首長:我是一名宇航員,為宇航事業獻身是神聖的,我無怨無悔!很多大學生們聽到這裏,眼睛濕潤了,宇航員精神,就是無私的科學精神,他們敢于為人類的科學事業獻身,他們是擔負責任和使命的人。在國家和個人利益的選擇上,英雄首先把國家放在了第一位。

一位大學生說,我覺得,英雄不是刻在紀念碑上的名字,而是永遠活在人們的心裏。英雄不是指高大的身軀,而是指他的靈魂和膽略。由此我們想到,那些為了大家的利益,用生命做出人們所做不到的事情的人,難道不值得人們敬佩和懷念嗎?

科馬洛夫對他的老母親說,自己通過飛船圖像,能看得清母親的每一根白發。他告訴妻子,自己要在太空裏,送她一支金筆,轉贈給她未來的丈夫。此時,大學生們很為宇航員自豪,覺得這位航天英雄的心靈太美了,他對母親的愛,是真摯而細膩的。他對妻子的愛情純潔高尚,讓大學生明白真正的愛情,是真心為對方著想,不自私的愛,才是真愛。

科馬洛夫在飛船上告訴女兒和全國的小朋友,要認真對待每一個小數點,每一個標點符號。今天發生的一切,就因為忽略了一個小數點。在剩下的最後7分鍾時間裏,他向全世界的同胞們告別,一起喊──人民萬歲!科學萬歲!已經看見大地了,大地很美……。此時,學子們完全被英雄感動了。宇航員為科學事業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留給後人的是偉大的科學精神!作為正在大學裏探索未知領域的大學生們,是否意識到自己肩負的責任?

一位大學生說,死亡不會使科馬洛夫的愛科學之心退縮,他是我心中的好人。一個人的偉大,在于他的境界和博大的胸懷。一個人隻有將個人的崇高理想與祖國、人類、世界聯系在一起時,他的生命才有意義。

科學家留給我們的是寶貴的科學精神。科學的驕子,中國科學家中的“三錢”錢三強、錢學森、錢偉長,他們給中華民族,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與物質財富。在交談中,大學生們被錢三強、錢學森、錢偉長的愛國精神、科學精神、簡樸的生活所感染。大學是科學的殿堂,在大學裏,大學生們能不能耐得住寂寞,用心去學習和研究,不浪費自己的光陰?隻有善于把握自己命運的人,才能走出自己的精彩。

面對大螢幕上的一首詩,大學生們朗朗地誦讀起來,“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寥廓而深邃;那無窮的真理,讓我苦苦地求索、追隨。……”這是xx總理的詩《仰望星空》。總理告訴人們,一個民族有一些關註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隻是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是沒有未來的。一位大學生說,我很喜歡這首詩,仰望星空,讓我們學會思考。仰望星空,我們才發現人是多麽的渺小。星光璀璨,我的生命也如星星一樣發光。另一位同學說,回歸自然,回歸本真,回歸生命的最初美好,純潔地活著,該多好!

大螢幕上,展示出第三篇章《心中的太陽》。介紹新時期學習實踐雷鋒精神的優秀代表郭明義同志。郭明義是助人為樂的道德模範,鞍鋼集團鐵礦的一名普通職工,郭明義認為,人生的價值在于奉獻。做好事如果都得圖個什麽的話,那還叫做好事嗎?他曾一次次地問自己:生命究竟對我意味著什麽?他寫的詩歌《礦山——我心中的太陽》,深深地打動了大學生的心。“礦山,你是太陽的化身,你是自然的寵兒。礦山——我心中的太陽。礦工的作品是礦石,礦工的奉獻是汗水。我一次次地呼喚著你,礦山——我心中的太陽。”

大學生們說,郭明義就是一輪太陽。這位普通的勞動者,也是一位美麗的詩人。郭明義之所以寫的詩美,是因為他的心美。心美的人,在他眼裏,一切都是美的。我們大學生難道不是詩人嗎?大學生焦雪君說,這就是我心中的太陽,我將無私地像太陽那樣,把光灑滿心靈的每一個角落。

一位大學生在留言中寫到,看到好的文章,我總是淚流滿面。好人沒有大小之分,自然萬物所擁有的美好品質,在好人身上體現。正是人的生命承載了鋼鐵般的意志,唯有國家的大愛,才是永恆的信仰!同為天下人,我們要為天下負責,為自己負責,做一個真真正正的人!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什麽?作為一名中國人,作為一名當代的大學生,他們希望國家強盛,人民幸福地生活,他們更知道自己就是祖國的一部分,他們有責任去承擔自己的責任。正如一位大學生所說,我在這裏得到了一次心靈的凈化。我們仿佛進入了真善美的殿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