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生活需要互助作文

賀蘭山,鬱鬱蔥蔥,傳說有野生鹿出沒。但是那是山的那邊,山的這邊是一個由無數不規則的石頭排成的石礦。我也因上學困難,來到這個地方打工掙錢。

一天早晨,天陰沉沉的,風裏帶著雨的氣息。工友們也期盼著下雨天的到來——可以睡懶覺。因為雨天的石頭表面很光滑,所以搬石頭很危險,外邊的車也不好進來,工友們也就貪婪地補充睡眠。

“誰願意去搬石頭,按加班算,每人可以掙五塊錢!”工頭進屋就招呼大家。這時,大家來了神,打工一個月,出工三十天可以掙一百五十元左右,還得等月底結算,但是加班兩個小時卻能掙五元現金。

“我去!”“我去!”大家聽到這個大好訊息之後,都爭先恐後地想掙到這筆額外收入,都忘記了雨天搬石頭很危險。

“大家都別爭。”工頭用手勢示意大家靜下來,“需要八個人,裝車時每一邊四個正好,多了沒地方站。”這時,那些年輕又力壯的人,因為得天獨厚的條件成了這次競爭的勝利者,理所當然地穿好了衣服等工頭選拔。

“我也去。”我怯怯地對工頭說。他一愣,說:“人夠了,你下次吧!”“我想……,我想掙這五塊錢。”他皺了一下眉頭,然後很痛快地說:“好吧,你算一個。”工頭很痛快地答應了。工頭是我的遠房外甥,他帶的這個組好多人都是他的親戚。聽到工頭同意讓我去的訊息後,幾個年輕力壯的小伙子連連向工頭使眼色,並且自覺不自覺地搖頭。“就這麽定了吧,他……他也不容易。”“可是,他去了之後就九個人了。”工頭的侄子終于忍不住說了一句。“他去了可以翻石頭,他的五塊錢加班費我跟拉石頭的要,一個大學生……,不容易。”

雨沒有停止的跡象,雨天的石頭表面有一層水,用手搬很滑、很危險。兩個人一塊兒搬石頭時,沒人敢偷懶。拿不住的時候,勁兒小的人會被石頭砸著的。大家都覺得我力氣小,不願意和我一組,但是又不平于我同樣也掙五塊錢。我也不願意讓他們小看,我就一個人把遠處的石頭搬到汽車跟前,然後他們兩人把石頭抬起來扔到車上。

雨天石頭表面很光滑,我要使勁抓住石頭的兩邊,石頭才不至于掉下去,但是我的腿上還是被鋒利的石頭邊鏟走了一塊皮。白生生的骨頭被雨水和汗水一沖,鑽心地痛。

“你歇會吧。我來!”工頭走過來拍了拍我的肩膀說。“不,我能行。”“那咱們倆一起抬吧。”“也好。”

回宿舍的路上,我幾次想說感謝的話,但是覺得無從說起。還是他先開口了,說:“你幫我給家裏寫封信吧,我不識字。”我如釋重負地點了點頭。互助往往能產生美好的境界。

幾個月後,他父親和我父親聊天,說他家孩子誇我很好強、很熱心、很有人緣。我說:“他不識字,我幫他寫過一封家信。”他父親哈哈大笑,說:“他高二念完後,說什麽也不念書了,就跑到外邊闖蕩去了。”

原來如此。

一小片晶瑩、透亮、光潔的雪花,從空中緩緩飄落,隨著一陣幹燥的風,搖曳著身體,頑皮地數碰一下一棵傲然挺立的松樹上一根細長的松枝,又緩緩落下,仰起頭像他告別,最後以華麗而婉轉的轉身覆蓋在草坪的一處。 渺小的雪花為大地添上了一分白,一份純潔,為來年的春天小草發芽提供了雨露——我感受到了雪花對大地的幫助,就在他消融的那一瞬。 又是一個炎炎的夏日,陽光猛烈得讓行人的眼睛眯成了一條縫,似乎在燒紅了的炭旁行走,路上的行人以不像往日那麽多,這時家家戶戶都應在空調下休閒享受著。是哪裏傳來的歡笑?在這樣炎熱的夏日,竟能聽到室外傳來的歡笑聲。 就在不遠處,一棵靠牆佇立的大樹下,有許多的老人與孩子正在乘涼,就是遠遠的看著,心中也泛起一陣涼意。而那大樹正施展著枝幹,似乎和藹地笑著,並向人們低聲說道:我可以為你們遮擋住陽光,來我的樹蔭下休息吧。 大樹為煩躁的人們提供了陰涼,為樹下的人們帶來了歡樂——我感受到了大樹對人們的幫助,就在他頂著烈日卻伸展至枝椏的那一剎那。 就在5·12的汶川地震中,許許多多的家庭支離破碎。就在地震當時,一位母親已無法將孩子救出,沒有多餘的思考,就在房屋即將倒塌,生命即將結束的那一刻,母親將還在護在身下,就再也沒有動彈了。當他們重見光明的那一刻,母親已離開了人世,而那個孩子,幸存了下來。他的幸運不僅僅在于在這樣的環境中脫險,更多的,他最幸運的是,有這樣一位無私的母親。 面臨生死,母親早知有那樣的結果,卻毅然決然地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孩子,誰能說當他把孩子護在身下時,誰說不是災難中的幫助呢的呢? 幫助他人,等于幫助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