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一路與你同行作文

相攜的手忘不了單純的感動,因為我們是青春的同路人。 --題記 站在現在的位置,回頭望望,我們已走過不少路程了,經歷了不少風雨了,然而與此同時一路相伴我們左右有含辛茹苦的父母、慷慨無私的朋友、循循善誘的老師······

含辛茹苦的父母

當我們“哇哇”大哭的那一聲起,父母就註定了要陪伴我們左右,看著我們漸漸成長直到上國小、中學、高中甚至是大學,在我們上學期間,父母總是關心我們學習累不累,睡眠好不好,隻要我們那裏不舒服,父母就像是發了瘋似的問“哪裏不舒服、我們要不要去醫院”···這些話語,目的就是不讓我們耽誤學習,讓我們考上一所好的學校,將來用自己那微不足道的力量同億萬人民的力量匯集在一起,回報祖國、回報社會,這就是含辛茹苦養我們長大成人的父母。

慷慨無私的朋友

當我們走進校園的那一刻起,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慷慨無私的朋友,當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默默的幫助著我們,當我們生病不舒服的時候,朋友會來到我們身邊詢問今天的病情有沒有好轉,並將老師今天所講的課程講解給我聽,這就是與我們攜手相伴、慷慨無私的朋友。

循循善誘的老師

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一個令自己敬佩的恩師,作為21世紀的一名中學生,每當聽到老師的循循善誘的話語時,真的有些不耐煩,但聽後仔細想想老師說的話語時,並不是沒有道理而是有很大的道理等待著我們去深思熟慮的思考,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一副良葯,能夠徹底治除我們心中的雜草,這就是一心為學生好而循循善誘的老師。

父母、朋友、老師謝謝你們一路陪伴我,有你們同行,我的心裏踏實多了,暑假過後,我就是一名初三的學生了我希望你們能夠繼續陪伴我。

與你同行,我很開心;與你同行,我很快樂。

或許,生活曾暗示我們許多,隻是我們未曾留意;或許,生活曾告訴我們許多,隻是我們未曾察覺;或許,生活曾給予我們許多,隻是我們未曾註意……快樂大作文饋贈于我的正是這樣一種真實的感受,在不經意間,我與我的學生們都成了快樂大作文的受益者。它如無聲的細雨,絲絲點點入我心扉,字字句句開啓學生的心靈。

(一)探索篇

在國小語文作文教學的旅程中,我一直在思索著,迷茫著,探索著,實踐著:

曾經困惑于自己學生時代的作文恐懼症,急于想讓自己的學生脫離“恐懼症”,真正喜歡上作文;曾經迷茫于自己千辛萬苦設計的作文指導課卻讓學生聽得昏昏欲睡;曾經探索著引導學生從生活學習寫作,于是我嘗試著:

讓孩子把《老師不在的日子》寫得細致入微,指導學生把《班裏進來一隻鳥》描繪得淋漓盡致,引導學生把《調座》風波寫得真實而俏皮……隻是一直未曾想,這就是指導孩子寫作的關鍵,也未曾想可以給學生創造更多的素材,甚至未曾想自己會在指導學生作文的課堂中走出一條屬于自己的路。

(二)、理論篇

我真正領悟到作文教學的真諦,是在聽了李白堅教授的講座,並且真正走進了快樂大作文之後。是李教授的一席話讓我真正領悟了作文的內涵,也是李教授的快樂大作文給我指點了迷津,讓我在作文教學的過程中有了理論依據,明確了自己的教學方向。

1、快樂大作文的全新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快樂大作文”讓學生樂在學中,通過寫真實的生活,引發學生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培養真誠守信的生活態度和道德品質。“快樂大作文”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寫作能力、思考能力、生活能力的和諧發展。

2、快樂大作文的課堂設計讓學生感興趣:

快樂大作文通過在課堂上創設一個個具有科學性、趣味性和系統性的“生活場景”來吸引學生參與、體驗,誘導他們激動情緒,產生寫作興趣,從而輕松快樂地寫作文。

3、快樂大作文的做法讓師生輕松擺脫了作文“恐懼症”:

快樂大作文的做法是“先從情感、趣味入手”,通過“過程和方法”,學生就會很自然、快樂地獲得“知識和能力”,學生、老師不再為作文而犯愁,徹底擺脫了作文“恐懼症”。

(三)、實踐篇

走進快樂大作文之後,我在教學中實踐著,反思著,提高著,快樂大作文像潤物的細雨,滋潤著我與學生共同成長:

一、開啓快樂之門。

快樂大作文的“大腦保健操”是開啓學生快樂之門的金鑰匙。剛剛開始上快樂大作文時,學生們還不適應,每次大腦保健操總有學生卡殼兒,他們想象的翅膀還沒有學會飛。于是,在實踐的過程中,我堅持每堂課前讓學生做大腦保健操,學生們慢慢喜歡上了這個簡單的環節,並且在這一環節中表現出了非凡的想象力。記得有一次大腦保健操,全班六十多個學生沒有一個站著的,也沒有一個的答案是重復的。在指導學生寫大腦保健操這一環節時,有一個學生這樣寫到:

我最盼望上快樂大作文,因為我喜歡做大腦保健操,它讓我的大腦充滿了想象,好像飛上了想象的天堂……

這是我最欣慰的,大腦保健操開啓學生想象的大門,也開啓了學生通往作文的快樂之路,開啓了師生作文的快樂之門。

二、調動所有感官學會觀察。

作文源于生活,生活離不開觀察。在快樂大作文的課堂實踐中,我註重引導學生學會觀察,每一次的遊戲設定都提出不同的觀察重點,在遊戲中逐步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

在吃“開口笑”的遊戲中,重點訓練學生的眼睛與舌頭,讓他們通過細致地觀察與體驗,體會到“開口笑”的與眾不同,並且引導學生加入自己的心理想法;

在“道聽途說”的遊戲中,重點訓練學生的耳朵與眼睛,讓他們在說與聽的過程中,體會到“道聽途說”的真正意義,引導他們談出自己的觀點;

在“品茶”的遊戲中,重點訓練學生的鼻子與眼睛,讓他們在泡茶、品茶的過程中,學會用心感受事物的不同特點,指導他們加入自己的想象;

……

在一次次的遊戲中,我把握住訓練的重難點,堅持由易到難,由靜到動的原則,逐步知道學生調動所有感官參與觀察體驗,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

實踐證明,我的做法是頗有成效的,在循序漸進的訓練中,學生的觀察能力得到了提高。我曾經留意學生觀察時的神態,現在回憶起來都覺得啼笑皆非。

扳手腕比賽開始了,比賽的雙方剛一上場,就被同學們盯著看得面紅耳赤,這個說他高得像柱子,那個說他胖得像大象,另一個說他瘦得像竹竿……孩子們真正地投入觀察了。比賽開始了,有的孩子伸長了脖子,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著比賽的學生;有的孩子站在板凳上,生怕錯過了自己的觀察機會;還有的孩子幹脆跑到老師前面來觀察……他們的觀察忘記了老師,忘記了自己,忘記了周圍的一切,全部精力放在了比賽的學生身上。

每每此時,我都為孩子們感動著,誰說他們不愛觀察,誰說他們不會觀察,誰說他們不投入,看看他們的神態,每一個人都令我們感動。

三、從遊戲走向生活。

遊戲帶給了孩子觀察的快樂,遊戲帶給了孩子體驗的快樂,遊戲帶給了孩子作文的快樂。可是遊戲能帶來風的飄逸、花的清香、鳥的歡啼,草地的溫馨,泥土的芬芳嗎?……所以,光靠遊戲是遠遠不夠的。生活是寫作的唯一源泉,這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學生作文,隻有他學會了對生活的思考,並樂于把自己的思考表達出來,與人交流,那他才算是真正學會了作文。

為了能真正解決學生的寫作問題,在培養學生觀察能力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從遊戲的圈子裏走出來,走進生活,讓學生感受生活的五彩繽紛,讓他們感受自然界的風雲雷電,感受植物的四季變化,感受動物的生長變化,感受人間的善惡美醜。

孩子們走進去了,他們走進了生活,感受著春天的五彩繽紛,感受著夏天的炎炎烈日,感受秋天的天高雲淡,感受著冬天的皚皚白雪

……

在他們的筆下,《春姑娘的五彩畫筆》勾勒一幅出生機盎然的春之圖;《夏婆婆的雨》描繪出一卷變化萬千的夏之圖;《秋哥哥來了》描摹出了一幅碩果累累的秋之韻;《冬阿公的小馬車》展現了一片白雪皚皚的冬之韻……

孩子走進生活,用自己稚嫩的筆記錄生活的真實,感受生活的賜予,他們不僅學會了觀察,也學會了表達自己的觀點。生活是無聲的細雨,滋潤著孩子更快地成長。

(四)、初見成效篇

從XX年冬接觸快樂大作文開始,我與學生們一直嘗試著,有快樂大作文相伴的日子,我們的作文教學不再枯燥乏味,孩子們喜歡上了作文,他們樂于表達,善于表達,全體學生的作文能力都有極大的提高。

有些學生的文章在報刊雜志上刊登:

吳傲、鞏安哲、高屹文、畢鳳喬等同學的作文刊登在《都市生活報》;史鑫、王晶鈺同學的作品在《創新作文》上刊登;王新升同學的作文刊登在了《淄博聲屏報》上;宗琛、宋飛燕同學的文章刊登在了《淄博晚報》上……

幾位學生的作文在征文比賽中獲獎:

三月初,胡曉蕾同學的文章獲市教育局組織的三等獎;

宗琛,宋飛燕同學在市教育局組織的感恩社會征文雙雙獲二等獎……

尹亞婷、胡曉蕾分別獲三等獎和優秀獎;

畢鳳喬同學的《芝麻小官》獲《創新作文》一等獎;吳傲同學的《“張博士”的體育戰歌》獲《創新作文》二等獎;胡曉蕾同學的《橡皮大戰》獲《創新作文》三等獎。

在縣裏組織的作文競賽中,我們班的平均成績名列前茅。

學生的點點滴滴的進步,更讓我堅信一點,有快樂大作文相伴的日子,我與學生都在快樂著,成長著,快樂大作文如無聲的細雨,絲絲點點都入我們心間。

附:學生作文片斷:

(一)、比賽開始了,我本想先發製人,但看到她那一本正經的眼神,我覺得自己遜色了一點。可是比賽情節出乎了我的想象。她先下手為強——給我下馬威,一下子把我壓下了一半,危險!我決心扳回去,但她的手就像泰山一樣把我死死地壓住了!

旁觀的同學趁機取笑我:“你連個‘三八婆’都打不過,我看你還是別擺英雄架勢了,趁早認輸算了”。

要不是我在比賽,我早和這些“娘娘腔”吵起來了。忽然我心生一計,,我暗暗想道:既然腕力不行,那我就來個智取,何不來個“連環計……”

于是,我奶聲奶氣地假意喊道:“唉喲,我的手腕怎麽痛起來了!”果然,對方上鉤了,她慢慢放松了警惕。機會來了,準備收網,我故意往她那邊稍退了一下,果然,她非常吃驚,好象覺得自己怎麽會有那麽大的力氣。趁她吃驚那會兒,我立即來個“回馬槍”,以掩耳之勢把她的手壓在我的“五指山”下。 ( 宋林宇)

(二)、“啪!”一聲清脆的聲音劃過耳邊,又有一位天使降落了。她正準備親吻大地。然而,風伯伯卻總想和她遊戲,執意要把她吹起來。她開始舞刀了,打著旋兒,像蝴蝶一樣飛了起來。她蕩著秋千,一會兒往東,一會兒往西。她落得好慢,好像很喜歡待在天空,不樂意下來。可是好景不長,風伯伯減弱了力量,她像滑翔機一樣悠悠地落下來。在落地的那一瞬間,她急了,翻了個跟頭,好像要重新起航似的。但是風伯伯累了,好像無力再幫助她了,小天使終于完成了她生命的最後旅程,與大地媽媽親密接觸了。(宋林宇)

(三)、班級大戰的硝煙還未散盡,我與同桌便開戰了。我的橡皮正在摩拳擦掌,一分鍾後,我已經備妥,同桌也小心翼翼地拿出了橡皮,眼睛裏閃出必勝的光芒。

我滿不在乎地看了一眼,啊?搞什麽搞啊?他的橡皮足足有我的橡皮的兩倍,分明賴皮嘛!為了顯示我的橡皮有前無古人的威力,隻好硬著頭皮比賽了。

我和同桌胸有成竹地走到比賽場地,小心翼翼地把橡皮放在桌邊上,有時還交換氣勢洶洶的眼神,以求先打倒對方的意志。

我的橡皮“必勝克”(我給橡皮起的別名)被我輕輕一扳,它就以飛毛腿的功夫飛越障礙來到離同桌的橡皮不遠的地方,我對同桌一笑:看我的“必勝克”跑得多快!

同桌也不示弱,他的“飛飛”(同桌給橡皮起的別名)像一個靦腆的小姑娘,跑到“必勝克”跟前,哈哈,機會來了!我躍躍欲試,準備給“飛飛”一個下馬威。同桌感到不妙,用奇怪的眼光盯著“必勝克”,大概是在詛咒我們吧! (胡曉蕾)

(四)、老師點名了,大家起的新名字即將揭曉了。我臉上火辣辣的,信心消失得無影無蹤,心裏不停地叨念:“唉!真丟人,把自己起的名字告訴全班同學!”

“電師。”老師笑著說道。

我想 “電師”這麽古怪的名字,肯定是個男孩。沒想到,文靜的女生孫香悅平靜地站了起來。大家看著她,哈哈大笑。

“鞏天眼。” 喲!卡通人物中的小英雄“天眼”竟然落戶我們班,是誰呢? 大家正在互相猜測著。隻見鞏安哲搖搖晃晃地站了起來,面無表情。

大家捧腹大笑,鞏安哲卻覺得並不好笑,他用眼皮瞟了一眼大家,一副滿不在乎的神態,好像在說:你們懂什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