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湖北聯考作文舊書

提起音樂家的名字,沒有比貝多芬更響亮更庄嚴的了。他是音樂的英雄,——不,是人類的英雄。所謂英雄,並不是個人事業的野心家,它是從人類生活的提高出發,必要時甘心交付出個人的生命。因此,貝多芬沒有一般的傷感的氣息,雖然痛苦始終糾纏著他的生命。他說:“大多數人為了一點好事便回腸蕩氣,這可不是藝術家的天性。藝術家是火一樣的,他們不會哭泣——人得憑音樂從他的精神打出火來。”貝多芬的一生充滿痛苦和折磨,他創造了許多撼人心魄的音樂作品。他的成長的道路異常艱苦,他貧困、失戀、耳聾、孤獨,生活的波折沒有使他屈服,反而塑造了他堅強不屈,正直不阿,不向困難讓步、不向命運低頭的性格,他不畏權,不媚勢,心中惟以音樂為上帝,勤勉敬業,頑強奮鬥,為世界樂坊留下了一大批寶貴的音樂遺產。他的音樂作品熱情激昂,振奮人心,就向熊熊燃燒的烈火一樣,並發著炙熱的激情。貝多芬沒有一根媚骨,既使在貴族圈中,一發覺到別人在他的彈琴聲中繼續談話的時候,他也毫不猶豫的拍上鋼琴,憤然離席:“我才不高興對豬彈琴。”貝多芬生于1770年。他具有音樂的血統和天分。14歲時,他愛公立學校念書,音樂教育則從4歲開始,8歲時已經拉一手好提琴。有人預言它是莫扎特第二。後來他(又)有轉入莫扎特門下。因為生活的不安,戀愛的失望,聽覺也開始煩攪他,在別人的眼中,貝多芬變成一個怪人。幸虧他的工作力是旺盛的。從無數的筆記中可以看出,他沒有放棄對音樂執著的愛。1826年12月,貝多芬患肺炎,後轉水腫病。三個月的治療無力使他好轉。1827年3月2日,貝多芬就此告辭了人世。他下葬時有兩萬人(為他送行),有一位老太太說:“這裏埋葬的是音樂的主帥!”

貝多芬的祖父與父親都是宮廷歌手。在大部分時間裏,他的父親都喝得大醉,沒有對家庭和氣過一點,甚至連家人們是否有足夠的吃穿都從未過問。起初,善良的祖父還能使這個家庭免受太多的苦;反過來,他最大的孫子的音樂才能也使老人感到莫大的欣慰。但是當小貝多芬隻有四歲時,祖父就去世了。貝多芬的父親常把孩子拽到鍵盤前,讓他在那裏艱苦地練上許多小時,每當彈錯的時候就打他的耳光。鄰居們常常聽見這個小孩子由于疲倦和疼痛而抽泣著睡去。不久,一個沒什麽水準的旅行音樂家法伊弗爾來到這個市鎮,被帶到貝多芬家裏。他和老貝多芬常常在外面一個小酒館裏喝酒到半夜,然後回家把小路德維希拖下床開始上課,這一課有時要上到天亮才算完。為了使他看上去象一個神童,父親謊報了他的年齡,在他八歲時,把他帶出去當做六歲的孩子開音樂會。但是天下哪有後天培養出來的神童,盡管費了很多事,老貝多芬始終沒有能夠把他的兒子造就成另一個年輕的莫扎特。與莫扎特相比,貝多芬的童年太不幸了。莫扎特在童年受到良好的教育,他的練功時間是愉快而安靜的,有著一個慈愛的父親和一個被鍾愛的姐姐;而貝多芬則不然,雖然他的演奏贏得了家鄉人的尊敬,但世界性的旅行演出卻遠未象莫扎特那樣引起世人的驚嘆。

短小臃腫,外表結實;臉寬大,褐色而悲壯,頭發異乎尋常的濃密,到處逆立,賽似“梅杜薩頭上的亂蛇”;眼中燃燒著一股奇異的威力,使人為之震懾,興奮或憤怒的時大張,奇妙的反應出它們的真正思想,目光往往是憂鬱的;鼻子寬大,又短又方,竟是獅子的相貌;嘴巴細膩,下唇常傾向;他的微笑是憂鬱的,不愉快的,粗野的,為時很短;臉色變化無常,莎士比亞式的面目,常讓人驚訝……羅蘭基本上是透過人物外在的面部特征和表情來展示貝多芬的性格和內心。從寬廣的額角,狂野的頭發,有穿透力的目光,到又短又方的鼻子,結實的牙床,羅蘭細致地雕刻著貝多芬特異的相貌。這些描寫與其說是追求著一種外部的真實,不如說是在著力再現內在的真實,再現貝多芬非凡的個性自我。在作了靜態而不失深刻的描寫後,羅蘭接著去表現貝多芬動態的面部神情,那不慣于歡笑的笑容,憂鬱的神色,突然間的變化,並把他與莎士比亞筆下的李爾王相比,說明他的內心是極其的狂亂激動。通過這樣的肖像描寫,一個強悍有力、躁動不寧、令人震驚的藝術家形象躍然紙上。作者運用白描的手法,細致真實地展示了貝多芬桀驁不馴的雄獅般的性格和與生活、命運抗爭的悲壯精神。

“這時代史丹霍塞替他畫的肖像,把他當時的面目表現得相當的準確。這一幅像之于貝多芬以後的肖像,無異葛冷的拿破崙肖像之于別的拿破崙像,那張嚴峻的臉活現出波拿帕脫充滿著野心的火焰。貝多芬在畫上顯得很年青,似乎不到他的年紀,瘦削的,筆直的,高領使他頭頸僵直,一副睥睨一切和緊張的目光。他知道他的意志所在;他相信自己的力量。”這是貝多芬年輕時的一幅肖像,此時的貝多芬尚未經受苦難的折磨,因此“僵直的頭頸”、“睥睨一切”的目光,都生動刻畫出貝多芬的高傲,表現了他的自信。

“在曼勒替他畫的肖像上,我們也可看到一種浪漫諦克的風雅,微微有些不自然的神情。貝多芬要博人歡心,並且知道已經博的人家歡心。猛獅在戀愛中:它的力抓藏起來了。但在他的眼睛深處,甚至在《第四交響樂》的幻夢與溫柔的情調之下,我們仍能感到那股可怕的任性的脾氣,突發的憤怒。”這一描寫表明,愛情的滋養似乎使貝多芬改變了曠野的氣質,在他的眼睛中有了一種深邃的和平,但是力量、任性的藝術家氣質並未隱退。

“他獅子般的臉上,牙床緊咬著,刻畫著憤怒與苦惱的皺痕,但表現得最明顯的性格是他的意志,早年拿破崙的意志:‘可惜我在戰爭裏不像在音樂中那麽內行!否則我將戰敗他!’”這是一個特定時期的肖像,他受著獨立戰爭的鼓動,對于民族的獨立,他有著堅定的意志,獅子般的臉,緊咬著的牙床,都能體現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