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被遺忘的公德心

被遺忘的公德心 -------觀漫畫《假文盲》有感 福建省南平市實驗國小六年級二班陳碩 指導教師:黎英 福建省南平市濱江中路447號a座904#室353000 漫畫,是帶給人啓迪的圖畫;漫畫,是令人深思的圖畫; 漫畫,是讓人憤慨不已的圖畫……,而《假文盲》這一幅寓意深 刻的漫畫,讓我更加清晰地了解到這個冷漠的社會,也讓我補 上了社會公德這一課。

圖畫上用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四個強壯的大漢和一位抱著孩 子的婦女。瞧,第一個目不斜視的男子,挺著個“將軍肚”; 再看看第二個男子,穿著軍衣,眼睛微閉,一副旁若無人的樣 子;第三位較矮的男子,也不失學者風度,一副心安理得的樣 子;站在最後的那位男子,則戴著口罩,身上的大衣、皮鞋使 他看起來像個當官的樣子。但如果仔細地觀察畫面,就會發 現,這幾個衣著光鮮的男子站的位置是“母子上車處”。而那 位穿著單薄,抱著孩子的真正的母子則被他們排擠到了上車處 的外邊。在寒風中無奈地看著這幾個彪形大漢。

看過這幅漫畫,我掩卷沉思,我在心裏不得不承認這個缺 少愛的社會是顯得多麽的冷酷無情。在平常的生活中,這種缺 少公德的事情也時常在我身邊發生:有的水池邊已經貼有“節 約用水”的標語,可水池上的水龍頭還是“滴滴嗒嗒”地滴著 水;有的草坪上明明插著“綠草茵茵,請行人愛護!”的警示 牌,可在草坪上玩耍、行走的人還是絡繹不絕;有的人為了圖 方便,少走幾步路,就將垃圾隨處亂扔,也不願將垃圾扔到隻 有幾步路遠的垃圾箱中,更有甚者,有的住在高樓的住戶,將 家中的廢棄物從幾十層高的窗戶中隨意往下扔,而不顧樓下行 人的安全……。

我不止一次地問自己,這到底是怎麽回事呢?,這些假文 盲中,到底有幾個是真正不認識字的呢?難道是懲罰力度太小 了嗎?也許有一小部分原因是這樣,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們的 社會普遍缺乏公德心。現在的社會已經邁入獨生子女的時代, 人們普遍都以自我為中心。在人們腦海的潛意識中,這些破壞 環境、侵犯他人權益的事情不僅不會遭到社會的譴責和懲罰, 相反還能使自己無時無刻“享受生活”,我們的良心早已隨著 貪欲和利欲而逐漸流失。我們看到的隻是眼前的好處,根本沒 有考慮到在做這些不道德的事情時,會使自己心靈中的那份純 潔被壞習慣的種子慢慢吞噬,等到最後是自己品嘗自己釀下的 苦酒。

一切事情從小處做起,要改變這些不文明、缺乏公德的現 象,我們人人都要在自己的心中掛上一口警鍾,時刻也不能松 懈。我們在做每件事情時,都要換位思考一下。隻有徹底告別 “假文盲”這種不良習慣,才有可能找回被遺忘的公德心。社 會就像一張大網,將好與壞交織在一起,如果道德這一根絲被 人們剪斷,那以後社會將會如何發展?良好的品德和健康的心 態是做人之本,假若人們連這個也丟失了,那文明的城市還會 文明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