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首古詩出自于南宋詩人陸遊的《遊山西村》。這首詩的意思是:在我們遇到困難,已感到絕望了,無路可走的時候,要相信一切都會好轉,不能喪失信心、更不能灰心喪氣,要抱有希望,在崎嶇坎坷的道路上難免會有一些不順暢的路,隻有樂觀面對、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于開拓,發奮前進,那麽,前方將是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在生活中,像許多的事情都可以用這句詩來形容,好比你在某件事中,準備放棄的時候,往往會有景似絕而復出的感覺... ..

在一個冰天雪地的冬天裏,當時外面下著鵝毛大雪,我趴在窗戶旁看到許多的大人都在外面拿著自家的鏟子在那鏟雪,我見此場景好奇得很,便去征求了媽媽的同意,帶著自己的小鏟子下去“鏟雪”了。來到小路上,我唱著跳著哼著“鈴兒響鈴兒”,走到哪兒都看到有許多的大人帶著小孩在道路上鏟雪,我定睛一望,有一塊大雪地,就跑去那堆雪人去了。堆到第三個雪人我就不耐煩了,把手上的雪球一扔,在那自己發悶熱。這時迎來一位路過的阿姨,她用她那細小的聲音對我說:“小妹妹,大冷天的你在這玩雪不冷嗎?趕緊回家吧。”我看著那位阿姨手上的鏟子,才想起原來自己還有任務在身,便隨手拿了個東西,返回原地鏟雪去。“奇怪,怎麽手上的不是我的鏟子啊?”,我大叫了起來,“沒有關系,一定在我的右手邊”我眼睛瞟了瞟我的右手,“怎麽還是沒有啊!”這次我叫得更大聲了。旁邊的那位阿姨也伴隨我去找了鏟子,可是...“哼,不找了,一定是給別的小孩拿走了!”我自言自語道。“唉... ...我嘆了好長的一口氣,就在我喪失信心的那一刻間,我無意中看到了我的鏟子,哈!原來他就在雪地裏啊!找到了雪鏟,就開始“工作”啦!

不經歷過風霜雨雪,怎能見到彩虹;先嘗到了苦膽,甜的蜜食就在後頭; 經歷過狂風暴雨,就一定能享受到陽光和煦;感受過坎坷崎嶇,才能感受到柳暗花明...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