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朋友如水

已知:在現實生活,有一種澄清的液體——水;有一種美好的事物——朋友。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特點。

求證:朋友如水

證明:

例證(一):水是澄清的,透明的;朋友也是透明的。

水是清澈的,你可以毫不費力地看清它的一切;看清它的面貌,看清它的內心世界。朋友間也是透明的。他們不會互相隱瞞對方,自己有什麽秘密都跟對方講,有什麽痛苦都與對方共同分擔,有什麽快樂都與對方共同分享,他們就像透明的水一樣,豪不保留地把自己的一切展示在對方面前。

例證(二):水是鏡子,可以讓你看見自己;朋友也是鏡子,可以讓你認清自己。

當你在一潭水面上佇立的時候,透過水,你可以看見你自己,看見自己的你蛋,以至于你臉蛋上的一些斑點、污點,甚于你的表情。好友也是如此。他可以像鏡子一樣,反射出你的缺點,你的弱點,把你們一一暴露。正如唐太宗與魏征一樣。唐太宗評價魏征說:“魏征就像是一面鏡子,時時刻刻反射出我的缺點。”正是有了像鏡子一樣的好友,我們才能不斷完善自己。唐太宗也因為魏征成就了霸業——這就是朋友如鏡的最好的例證。

例證(三):水能給人以清涼,救人于危急;朋友能給人以慰藉,助人于危難。

在沙漠中,步履艱難地前進,頂著炎炎的烈日,我們會覺得口幹舌燥,炎熱如比。恰如這時有一潭池水,當你置身其中,你能體會創他給人的清涼。當一個人快要被渴死的時候,一滴清泉,一碗水便可以挽救一個人的生命。而朋友也是如此。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朋友會來安慰你;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朋友會給你送來心靈的慰藉,使你不再憂鬱。正如荀巨伯與其朋友一樣,朋友有難,荀巨伯不願拋下他不管,毅然要用他的命去抵朋友的命,後來他危難化解。——這是朋友與水的最大相似點。

綜上所述,原命題得證。

朋友如水。

簡評: 很特別的一篇文章,論證了朋友如水------我很喜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