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表現自己的作文素材

1.從下列兩題中任選一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1)我們是初升的大陽;我們是風華正茂的中學生。 校園裏,我們生機勃勃; 校園外,我們熱情奔放……以《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為題作文。

(2)以《我的視線》為題作文。 (XX年上海市中考作文試題)

(變化方向“我們的青春”“成長中的我” “珍惜擁有的歲月”“我快樂,我——”“我們需要理解”。

2.閱讀下面一段話,按要求寫一篇文章。

跑步達到極限時,人很難受,,若挺過這一刻,又正常了,運動成績往往在此得以提升;不習慣于大場面講話的人,當眾發言,往往怯場,若鼓起勇氣,鍛煉鍛煉,當眾發言的能力就會漸漸提高、人滿足于現狀,就沒有新的追求,若肯下決心,突破已有的限度,就能在更高層次上發展……這類超越自我的事兒,每個人都經歷過,看見過,思考過。

以“超越自我”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或敘寫自己的經歷、見聞(關于他人超越自我的故事),或發表自己的看法。

3.歲月匆匆,十五六歲的我們已走進花一樣的季節,站在由少年走向青年的門檻上。清點行囊,我們會發現自己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幼稚; 多了一份思 索,少了一份盲從;多了一份寬容,少了一份偏激;多了一份行動,少了一份幻想;還多了一份責任、理想與憧憬……我們的行囊變得沉甸甸的,我們的道路正在向未來 延伸。

請以“十六歲,我多了一份————”為題,寫一篇有真情實感的文章。

(XX年溫州市中考作文試題)

[變化方向]“走向成熟”“我懂得了——”“真實的我”“認識自己的特長”。

4.回首三年的國中生活,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既有阻光雨露呵護,也有寒風雪霜相伴,它們都是人生的一筆財富。幸福和諧的生活,讓我們品嘗甜蜜,懂得了

珍惜;苦難艱辛的處境,使我們志懷高遠,實現了超越。尊重關愛,讓我們學會寬容;挫折磨難,使我們變得成熟。在經歷與體驗中,我們逐漸擺脫了蒙昧、自私、幼稚……我們長大了。

請以“我長大了”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作文。

(XX年陝西省中考作文試題)

[變化方向 “成長的喜悅…”“學會感恩”“吃苦””往事”“把握自己”“丟棄錯誤”。

【權威預測】

1. 閱讀下面一段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台北時間XX年10丹15日,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進行首次載人航天發射。9時整,‘‘長征’’二號f型火箭點火升空。搭乘著中國航天員楊利偉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成功飛上了藍天。

台北時間XX年10月12日上午9時整,搭乘著航天員費俊龍和聶海勝的中國第二艘載人飛船“神舟六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中國栽人航天發射場,由長征二號 f型運載火箭發射升空。中國人實現了自己的航天夢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夢,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夢; 請以“我的夢”為題目寫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2.閱讀下面一段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孟子曾說過一句著名.的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句話寄托了孟子對美好社會的向往之情。它道出了一個社會應有的推己及人的道德。可是看看我們身邊,不少人卻信奉“各人自掃門前雪,勿管他人瓦上霜:的明哲保身的處世哲學,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見他人危難,不是伸出援助之手,而是袖手旁觀。俗話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可是為什麽我們屢屢看到那些人情冷漠,甚至人心。險惡的場景呢?難道真的是像有些人感嘆的那樣,人心不古了嗎?

請以“我與社會”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不少于600字。

3.閱讀下面一段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在湖南懷化學院的校園內,每天早上都有一位大約23歲的男生用腳踏車把一個10多歲的小女孩送到石門國小,晚上再接回封他們的住處——男生宿舍下的樓梯間。這位男生就是XX年從河南省。西華縣考入懷化學院經濟管理系的洪戰輝。那位小女孩和洪戰輝並沒有血緣關系,是洪戰輝犯有間歇性精神病的父親撿來的棄嬰。由于母親離家出走,這位撿來的妹妹.隻好由他一手帶大。從讀高中開始,洪戰輝就一直把妹妹帶在身邊,一邊讀書一邊照顧年幼的妹妹,靠做點小生意和打零工來維持生活,如今已經照顧了XX年。

洪戰輝,這個出身寒微的普通大學生,他的生命歷程中雖沒有波瀾壯闊的人生篇章,但是他在曲折的生活中顯現出的執著和堅韌,卻令無數熟悉內情的人為之流淚,為之感動。他被新浪網友共評為XX年度感動中國第—人。

請根據上面材料,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4.請以《我渴望——》為題寫一篇作文,不少于600字,文體不限。

【參考題目】

《渴望變成小鳥》 《迎接挑戰》 《感謝敵人》 《站直了,別趴下》 《陽光總在風雨後》 《金剛石與石墨》 《走過生命的雨季》 《我炫故我在》 《成長履痕》 《美的瞬間》 《青春無歌起舞》 《品味長大》 《十六歲的花季》 《追逐我的夢》 《真我本色》 《 真情告白》《 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我永遠的天空》《 是一種美》 《 是最美的行囊》《與 同行》《 伴我成長》《 三步曲》 《 和我有個約會》《 是一盞明燈》 《那段的 日子》 《一個的心靈獨白》 《 ,讓我歡喜讓我憂》《給心情塗上 》 《 在,夢就在》 《還有多少 可以重來》 《明天,我 》 《我的我做主》《帶上 上路》《 是一首歌》《 是一種牽掛》

《 是一種美麗的痛》《 在我胸》 《 帶給我的快樂》 《 也是一種享受》《 讓我如此美麗》《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最近比較 》《將 進行到底》《 ,我的最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