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作文無處不在

賈志敏老師的課充分挖掘生活中的作文資源,以北京景山公園小松鼠庫藏的核桃被盜的真實故事展開教學,引起孩子們的猜想,進而通過巧妙的詞句串聯,為學生的合理想像提供支點,通過不露痕跡的點撥,激活了學生的思維進行了合理大膽的創作。

原來新聞中有作文。

于永正老師

他童心未泯,引領孩子們走進歇後語的故事世界。在大膽的想象中,在精彩的表演中,孩子們的表達欲望充分地激發。于是,文字在孩子們的筆下自然而然地流淌。 在于老師的課堂裏,教師的藝術引領總是和孩子的主體建構和諧地融合在一起的。在課堂中,于老師和孩子們一起演故事,他參演的老母雞可謂是惟妙惟肖,更是妙語連珠呀。“杭州的黃鼠狼比徐州的黃鼠狼富多了”,“黃先生今後要多關照關照我們雞吧”,“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隻收腦白金”等等,這些意趣橫生的台詞,出自于老師之口,更加觸發了學生的智慧,贏得全場陣陣的掌聲。好的作文課是許多好的故事,是許多源自孩子內心的故事,于老師的課就是這樣。

原來歇後語中有作文!

李白堅教授

第一次看到教授上一堂國小四年級的作文課,感覺很新鮮;聽完李教授的課,更是覺得新鮮。這位上海大學的教授用他輕松詼諧的方式借《兩分鍾有多長》的課堂教學演繹著“高高興興做遊戲,快快樂樂寫作文”的真諦。課堂上,李老師三次出現“1 2 3 ,停”,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好奇心,“接下去會做什麽呢?”“李老師為什麽讓我們停呢?”等等,每一次叫停都有不同的感受,為學生很好的寫作提供了素材。李老師通過引導孩子們遊戲、活動等“前”作文教學形式,使學生體驗、感受到了生活,有感而發。李教授的教學告訴我們,課堂上某一些表層的細節可以不那麽重要,關鍵是我們有什麽要傳達給學生的。

生活遊戲中有作文。

竇桂梅老師

竇老師老師的課不是凡人能及的。容顏、活力、肢體和語言的表達、現場的親和力,所有這一切都傳遞給我們這樣的信息,誰和她相比,都會相形見絀。

這一次,竇老師執教的是繪本作文《我的爸爸》。從讀繪本《我的爸爸》到當堂呈現孩子筆下的“繪本”我爸爸,竇老師扎扎實實的在繪本與文本之間構築了一條情感的通道。因此,在二年級的課堂上,我們看到了這樣的創作:“我爸爸連做夢都想天上掉金子下來!”,“我爸爸的心靈像水一樣清澈!”,“我爸爸像河流一樣忙,川流不息!”,“我爸爸的身子像絲瓜那樣苗條,頭像西瓜那樣圓!”等等。如果把她的《我爸爸》作個定位的話,就是“繪本寫話”課的完美範例。期待竇老師除了《我爸爸》以外的作文課。

原來繪本中有作文!

“千課萬人”使我們驀然回首,原來作文無處不在,隻待我們用真心發現。

童年,我調皮搗蛋,媽媽並沒有責備我,而是告訴我哪些應該做,哪些不應該做,哪些是好事,哪些是壞事。長輩都說我是懂事的孩子,這離不開小時候媽媽對我的教育和引導。

那時候,我隻有幾個月大,經常生病,久治不?。媽媽就到處打聽治療的偏方,終于從一個朋友那裏得知用開水煮老姜可以治療。回家後,媽媽便照樣去做。當那熱氣沸騰的姜水放在我身邊,當媽媽轉身去拿冷水調溫時,不諳世事的我爬到了盆邊。隻聽撲嚓一聲,我整個身子掉進了那盆熱水中。當時,我在水中悲慘地嘶叫著、哭喊著。媽媽聽見哭聲,立刻來到我身邊,把我抱起,急忙送往醫院救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