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荀子

子道

入孝出弟,人之小行也。上順下篤,人之中行也。從道不從君,從義不從父,人之大行也。若夫志以禮安,言以類使,則儒道畢矣;雖舜不能加毫末于是矣。孝子所以不從命有三:從命則親危,不從命則親安,孝子不從命乃衷;從命則親辱,不從命則親榮,孝子不從命乃義;從命則禽獸,不從命則修飾,孝子不從命乃敬。故可以從而不從,是不子也;未可以從而從,是不衷也;明于從不從之義,而能致恭敬、忠信、端愨以慎行之,則可謂大孝矣。傳曰:“從道不從君,從義不從父。”此之謂也。故勞苦雕萃而能無失其敬,災禍患難而能無失其義,則不幸不順見惡,而能無失其愛,非仁人莫能行。《詩》曰:“孝子不匱。”此之謂也。
魯哀公問于孔子曰:“子從父命,孝乎?臣從君命,貞乎?”三問,孔子不對。孔子趨出,以語子貢曰:“鄉者,君問丘也,曰:‘子從父命,孝乎;臣從君命,貞乎’。三問而丘不對,賜以為何如?”子貢曰:“子從父命,孝矣;臣從君命,貞矣;夫子有奚對焉。”孔子曰:“小人哉,賜不識也!昔萬乘之國有爭臣四人,則封疆不削;千乘之國有爭臣三人,則社稷不危;百乘之家有爭臣二人,則宗廟不毀。父有爭子,不行無禮;士有爭友,不為不義。故子從父,奚子孝?臣從君,奚臣貞?審其所以從之之謂孝、之謂貞也。”
子路問于孔子曰:“有人于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然而無孝之名,何也:”孔子曰:“意者身不敬與?辭不遜與?色不順與?古之人有言曰:‘衣與,繆與,不女聊。’今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無此三者,則何以為而無孝之名也?”孔子曰:“由志之,吾語女,雖有國士之力不能自舉其身;非無力也,勢不可也。故入而行不修,身之罪也;出而名不章,友之過也。故君子入則篤行,出則友賢,何為而無孝之名也。”
子路問于孔子曰:“魯大夫練而床,禮邪?”孔子曰:“吾不知也。”子路出,謂子貢曰:“吾以夫子為無所不知,夫子徒有所不知。”子貢曰:“女何問哉?”子路曰:“由問魯大夫練而床禮邪?夫子曰:‘吾不知也’。”子貢曰:“吾將為女問之。”子貢問曰:“練而床,禮邪?”孔子曰:“非禮也。”子貢出,謂子路曰:“女謂夫子為有所不知乎?夫子徒無所不知;女問非也。禮,居是邑不非其大夫。”
子路盛服見孔子,孔子曰:“由,是裾裾何也?昔者江出于岷山,其始出也,其源可以濫觴,及其至江之津也,不放舟,不避風,則不可涉也,非維下流水多邪?今女衣服既盛,顏色充盈,天下且孰肯諫女矣?由!”子路趨而出,改服而入,蓋猶若也。孔子曰:“志之,吾語女,奮于言者華,奮于行者伐,色知而有能者,小人也。故君子知之曰知之,不知曰不知,言之要也;能之曰能之,不能曰不能,行之至也。言要則知,行至則仁。既知且仁,夫惡有不足矣哉!”
子路入。子曰:“由,知者若何?仁者若何?”子路對曰:“知者使人知己,仁者使人愛己。”子曰:“可謂士矣。”子貢入。子曰:“賜,知者若何?仁者若何?”子貢對曰:“知者知人,仁者愛人。”子曰:“可謂士君子矣。”顏淵入。子曰:“回,知者若何?仁者若何?”顏淵對曰:“知者自知,仁者自愛。”子曰:“可謂明君子矣。”
子路問于孔子曰:“君子亦有憂乎!”孔子曰:“君子,其未得也,則樂其意;既已得之,又樂其治。是以有終身之樂,無一日之憂。小人者,其未得也,則憂不得;既已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終身之憂,無一日之樂也。”

大意
本篇論述的是孝悌之道。文中指出孝悌隻是人的“小行”,隻有追求道義才是“大行”。人能致力于此,則儒者之道,盡在其中,就是大孝。本篇還有許多關于子路和孔子的記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