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8年重慶市聯考滿分作文《在自然中生活》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正成為現代人的一句流行語,它告訴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努力,不是奮鬥,而是選擇!我們今天的生活是三年前的選擇,我們三年後的生活是今天的選擇。你有什麽樣的選擇,你就有什麽樣的生活!面對當今多元化的生活,我們究竟應該選擇什麽樣的生活?哪一種生活是自己最適合的?什麽樣的生活是自己最理想的生活?我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而我的選擇是在自然中生活。

在我的理解中,所謂在自然中生活,就是“順其自然”的生活。何謂順其自然?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換言之就是人以地為法則,地以天為法則,天以道為法則,道以自然為法則。一句話,“在自然中生活”就是按照自然的法則去生活,不強求,不貪婪,不做作,不呆板,在生活中順應自然,尊重自然,了解自然,隨自然的發展而發展。我們常說,順天者則昌,逆天者則亡。人生的發展過程也是如此,每個人的成長都有其自身的規律,這個規律就是自然,隻有順其自然的發展,你才可能做你願意做的事情,做你最想做的事情,做你喜歡做的事情,成為你最想成為的人!

在自然中生活,不僅僅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在我看來,“順其自然”不等同于“聽其自然”,前者是一種積極態度,後者是一種消極態度,“聽其自然”的人常常是放棄努力、甘于落後,而“順其自然”的人,不勉強不逼迫自己做違背自然規律的事情,而是以一顆“平常心”,達觀平和地面對生活和事業,具有這樣“平常心”的人,雖然不給自己設定“隻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悲壯目標,卻往往會贏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君不見激烈的賽場上,那些背負著沉重心理包袱的競賽者常常會手忙腳亂、表現失常,而懷有“平常心”者卻能因為輕裝上陣而常常獲得上佳表現,這其實就是“後其身而身先”為我們所展示的生活中的辯證法。

在自然中,年有春夏秋冬,月有陰晴圓缺。在生活中,人有悲歡離合,升降起落。這一切,其實就是一種自然的表達,都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過程,沒有最好的生活,也沒有最壞的生活,一切都源自于自然!有得有失,有所失才有所得,有進有退,有所退才有所進,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不為才有所為,一切皆在“道”中,而“大道”在于自然,有了積極的“自然”觀,有了對“自然”科學的把握,我們就能在保持對“自然敬畏”的前提下“笑對自然”,從而在自然賦予我們的家園中快樂地生活。

很慶幸的是,我一生的大多數時候,能夠選擇在“自然中生活”,為了這樣的一種選擇,我學會了放棄,放棄官位,放棄金錢,放棄世俗認為重要的許多東西,堅定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看重的生活,那就是在自然中生活,因為我堅信,世界上最快樂的生活就是在自然中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