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8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彼岸,燈火闌珊 》

彼岸,秦桑低綠枝,燕草碧如絲。或可滿載一船秋色,平鋪十裏湖光,看那水面清圓,——風荷舉,閉上眼睛,便可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昌黎先生曰:“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所以,朋友們,就讓這一切在腦海中聯翩,請不要嘗試去登上彼岸,因為:

美啊,是距離成就了你。

美國阿拉斯加州有一個叫傑普的小鎮,旅遊業十分繁榮,該鎮隻有一個景點,就是一個湖心小島。它的參觀方式十分奇特:“遊人隻準站在岸邊眺望,而不可以登島旅遊。”遠遠望去,小島籠罩在一片紫霞中,風吹過,舞蹈起千萬藤蘿,美極了,讓不少遊客流連忘返。其實,那隻是一座荒蕪的小島,上面長滿了野生植物。美國人用距離造就了它的美麗。

其實美國人如此,我們中國人又何嘗不知曉此理呢?

“中庭月色正清朗,無數揚花過影”那張先亦知曉落花須有月色的距離方顯隱約之美。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那林和靖亦明白透著黃昏才可欣賞到朦朧之美。

“合掌白蓮花未開,隔岸楊柳月如霜”便是那含蓄之美亦須隔著嬋娟才越婉約。

彼岸,永遠燈火闌珊。

可如果我們嘗試登上彼岸呢?

兩隻相愛的刺蝟,想要走得更近去欣賞對方,結果卻被彼此身上的刺扎得傷痕累累。當距離消減的時候,美也隨之消減了。

耶穌得道以後,回鄉布道。許多人都從四面八方趕來,成為他忠實的信徒。人們都把他當作高高在上的神之子。可後人有人認出他是木匠的兒子後,眾門徒一哄而散。因為失去了距離屏障,人們對美的敬畏也就蕩然無存了。

現今有不少人在考據蒙娜麗莎的原型。可我想問,如果人們知道了原型,那蒙娜麗莎的微笑還那麽迷人嗎?如果人們知道了斷臂之因,維納斯還那麽流行嗎?如果人們知道了一切,樓蘭古國還那麽美妙嗎?

美啊,是距離造就了你。彼岸,燈火闌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