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8年甘肅聯考滿分作文《規則》

世界始于洪荒,始于懵懂。混沌之初,萬物俱為新生。事物的發展也始于此,億萬年的歲月,滄海桑田不過彈指之間,世事變遷,看似毫無章法,實則卻蘊含規律,讓世界的車輪緩緩向前推進著,在看似無拘無束的世界中,自然的規則以一種無形的張力約束著事物。看不到,抓不住,卻不可突破。這是生存的基本法則。

生命的起始終止,日月的更替,河流的奔騰,花朵的綻放凋落,都由無法抗衡的規律來決定,這種規則造就一種平衡。事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也是一種天然的準則,它傳達著一種信息,它維持著一種自然的和諧與平衡。

這種規律,也許包含著殘忍、血腥的殺戮,包含著野蠻的佔有,但于這些表象之下的,是生命的生生不息,自然中一系列地食物鏈、食物網,告訴我們適者生存,弱肉強食的道理。這看似殘酷又無人道的結論都是使生命亙古流傳的真理!

一隻小海龜的偵查看似是一個生命的渴望,殊不知,這是對隱藏于千萬個沙穴下的生命的保障!那個幫助它的好心人也許不知道,他的這一善舉,這小小的一揮手,卻破壞了海龜之間的生存的維系,這層屏障如此單薄而脆弱,也許揮手之後的結果是對這一種群的極大危害。不幹預自然法則,應當是人類對自然地承諾,那些惡意、亂砍亂伐、圍湖造田的舉動深深地破壞甚至阻斷了自然的法則。平衡的破壞已讓人類飽受其苦。應當及早醒悟,我們與世界,與自然的連結。清醒地認識一下我們的所作所為是否正在為一場災難而推波助瀾?

曾有報道稱,有些奔赴西藏的攝影師為了拍到珍稀動物藏羚羊奔跑的畫面,人為地驚嚇,驅逐它們。而這樣做的背面卻使得許多懷孕的母藏羚羊因此而流產。使得這珍貴的種群更加脆弱。這樣的做法無異于剝奪了它們生存的權利,幹擾了它們生活的平衡!

自然,有其自身的法則蘊于其中,人類也是世界生命的一環,我們應當遵守這一準則。也許,那憐憫的一揮手帶來的是更多的災難;也許,靜靜地註視著這一切的發生並非是冷漠,而是,一個人對生命的敬意和對這天然法則的恪守。

[評析]:

這篇文章闡述的觀點深奧而又淺顯,即人類必須遵守自然的法則。這或許是作文題材料最初的本意。考生深刻理解了材料,用富于哲理的語言來詮釋蘊含其中的寓意。讀著這些優美流暢的話語,你會覺得考生的思想是深邃美麗的,思維是開闊靈動的,表達是頗具啓發性的。他自始至終扣住了題旨,用無可爭議的作文“規則”贏得了閱卷老師的認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