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8年河南省聯考滿分作文《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遼闊蒼穹中飛翔的老鷹,必是經歷了母鷹無數次摔下山崖的痛苦,才錘煉出一雙凌空的翅膀。

一顆璀璨無比的珍珠,必然經受過蚌的肉體無數次蠕動以及無數風浪的打磨,才能熠熠生輝。

同樣,一個真正有成就的人,也肯定是在無數次的跌倒後重新站起來的,因為“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史鐵生摔了一跤,沒有了雙腿,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沉重的打擊。但他沒有因此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用自己的大腦和雙手去表達對生活的無限熱愛。

貝多芬雙目失明且耳聾,但他依然寫出了《英雄》《命運》等大量音樂作品,在人生的不幸中,他頑強地扼住了“命運的咽喉”。

這些都是曾經摔過跤的人,但他們卻都堅強地站了起來,與命運、與不幸抗爭,最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所以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摔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從此對生活失去信心和勇氣。

冰心說:“成功的花,人們隻驚慕它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它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所以我們每個人面對不幸時都不能一蹶不振,因為我們都有可能在改變心態後,握住生命的任何一根鏈條。

就像畫中那個男孩在摔跤後,面對來自老師、家長、社會各方面的詢問,我們都應大膽地說:“這沒什麽大不了的。”

因為生活是我們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我們的心態、我們的選擇,決定了人生的方向。

挫折是人生的一筆財富,是促使你成功的一劑良葯,不經歷風雨的花兒,怎麽會絢爛?不經歷磨難的人生,怎麽會發出炫目的光彩?

就像2005年感動中國的人物——洪戰輝所說:困難,我們有責任去面對它,解決它。作為新一代的年輕人,我們應該明白摔跤並不可怕,就像我們總是有勇氣唱起這首歌: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我要說,不經歷一次次摔跤和一次次跌倒後又站起,人怎麽能長大?摔跤也是一種幸福,風雨正是雨後彩虹的前兆!

名師點評

文章切合題意,這一點從標題“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就可看出;結尾處再次點題,中心明確。作為一篇議論性散文,文章語言流暢,少了正統議論文的呆板枯燥,多了鮮活的靈性、靈氣,更加耐人品讀。

作者對“成長與挫折”關系的認識比較深刻,並能運用例證、引證法透徹地進行分析,取得了啓人心智、發人深思的表達效果;而比喻、排比、反問句的運用,又使全篇文採斐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