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朋友的三種類型

朋友的三種類型

文/貓黍

在這個社交媒體的時代,我們每天都能認識一些新的朋友。但是我們的大腦最多也就能處理大概200位左右的人際關系,主要是因為我們人類300萬年的歷史,隻有幾千年是需要大量社交的,但大部分時間都是氏族社會,一個人能夠維系的關系也就幾十到幾百。氏族社會的人們一呆就是一輩子,也不會輕易的到另外一個氏族去。人類的現代化歷史才幾千年,腦子還沒進化。

這就是為什麽我們大腦的信息處理還停留在原始人的水準,所以我們的社交關系必須要進行分類,不然的話你無法在這個社會上建立良好的社交關系。

社交關系按中國人的說法就是朋友的意思,我把他分為三類。

第一類,價值關系。

這個價值可以包括利益、資源、性、信息,情緒,人脈等。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一個字,利。

這個做生意的朋友最有體會,當老板們出去社交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為了項目、銷售、信息、人脈、資源等東西才去社交的,但歸根結底還是一個利字。就是因為通過這些朋友背後的利益才能達到實現自己企業利益的最大化。人才是最有價值的,因為人背後是利益。這就是為什麽隻要你做生意你就會自然的認識很多人,首先你自己本身是有利益可以和別人交換的,自然就會有很多人願意和你交朋友,當你們有了資源互換的時候,自然就結成了朋友。

說了一個最功利化的階層,我們就來談談一個乍看最不功利化的階層:

學生。

貓黍也是從學生時代過來的,不要以為隻有商人講利益,我們從孩提時代到步入社會都是利益的驅動的動物。比如當一個學生會主席和你交朋友的時候你是不是非常願意啊,但當一個學渣加屌絲的人跟你交朋友你是不是就非常不願意了。很正常,因為前者有利可圖,你自然願意和他成為朋友,你潛意識知道,和這樣的人交往對你是有好處的。那麽反之,和後者交往是不利你的。

班上有很多班草、班花、班霸、富二代、社交達人,你為什麽會願意和這些人交朋友呢,雖然表面上看不是利,但深層還是利,隻不過表現形式不同罷了。班草和班花能成為你的朋友可能滿足了你的性需求、虛榮心、以及班上地位的提升,哈哈,這個是不是挺像達爾文主義的。確實如此,人類就是動物進化而來的,所有的社會關系都逃脫不了物競天擇,性選擇理論。

與班霸交朋友是因為提高自己的安全感,免得自己在這個小的社交圈子安全感得不到保證。和富二代交朋友,是為了能夠得到更多的信息和背後的資源和人脈,當然這個東西有時候不是你意識想到的,而是你潛意識想到的東西。

和社交達人交朋友,也許你會覺得是被他的魅力吸引才和他交朋友其實不是得,也是因為利益,首先社交達人很幽默你能從那裏獲得情緒價值,比如開心、快樂、刺激、興奮等感覺的價值。而後你接觸了他,其實你就接觸了他背後的社交圈子,這個是你下意識的想法不一定是你主觀意識的。這些都是我們人類進化過程給我們留下來的篩選機製,好幫我們更好的生存罷了。

我大致講了一下這兩個階層的社交關系,但不管哪個階層都是講利益的,沒有誰會跟利益過不去。經濟學的基礎就是理性人假設,理性人就是每個人都會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

人是自私的,人是自利的,這個毫無疑問,當然人也有利他的一面,但是利他的本質也是利己。有一點要註意,憑什麽別人要跟你交朋友,首先你得有價值給別人交換,這樣你才會和他成為這種價值關系的朋友。

商業的本質也是價值交換,用商品去換客戶手裏的錢;老板用股權去換投資人的錢;政府用資源去換商人的錢;二奶用性資源去換富豪的養育價值;妓女用性資源去換嫖客的錢;騙子用幫你塑造欲望的價值去換你的錢;產品用品牌價值去換消費者的信任;明星用魅力去換冬粉的追捧。

我們生在的時代叫做資本主義,叫做市場經濟。市場經濟的核心就是交換,你拿什麽去和別人交換,你就能和別人成為什麽樣的朋友,如此而已。

當然還有就是從生物學的角度去看,有一本書叫做《自私的基因》。大致的觀點就是,我們人類不過是為了基因的傳遞而創造出來的肉體罷了,這個肉體必須要懂得生存和繁衍這樣才能更好的把基因傳遞下去。當然比如利己也好利他也好,都是為了傳遞基因,人類不過是基因的媒介而已,這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這本書。

不過呢,這是科學派的觀點,科學派的觀點一般都比較犀利和邪惡。

第二類,志同道合。

伙伴就是大家一起共事的人,註意了這個伙伴不是同事,同事很多屬于第一類的,但能夠有共同追求的才叫伙伴,有些是行動上的追求。

最簡單的現象就是創業合伙人,社團合伙人,興趣愛好合伙人。

第一類就不說了,都是一些有志青年大家追求大致相同,比如喜歡錢、女人、豪車、豪宅、創業上市、名譽、權力等等吧,大家湊一塊開始幹事了,彼此相互鼓勵,彼此相互促進,彼此一起經歷風風雨雨。

社團合伙人,也差不多,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大家走在一起,當然在這個逼近目標的過程,每個人獲得的利益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會在這個圈子裏面一起共事的,比如慈善組織、公益組織、社會組織,雖然是為了社會建設的項目,相對而言功利化程度輕一些,但是隻不過是追求的東西不一樣罷了。商人追求錢,慈善組織追求義。

興趣愛好合伙人我非常喜歡,因為這個關系是最純潔的。比如一起玩樂隊、成立設計畫室、做公益演出、旅遊愛好者等。大家都是玩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和利益牽扯還不太大。

這些伙伴是能夠和你去共同追求一些東西。

如果第一類追求的是小利,那麽伙伴追求的就是大利。大利就是需要暫時付出很多東西,回報需要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就是我們共同奮鬥的過程。當我們經歷了很多事情情緒產生的起伏那麽我們就會產生很深厚的感情。

馬丁路德金就是為了理想也就是大利,組織了很多人,召開了很多演講,以及搞了很多人權運動,最終實現了黑人地位的提升。和他在一起工作的人就是伙伴,這些人是為了一個更大的利益在一起的,雖然這個利他們叫做理想。

還有一類是思想的的伙伴,我把它叫做道友。

道友的話,主要是思想上的交流,這種關系有點像知己,但離知己還差一步,知己不僅僅要思想上同步,而且情感上還要同步才能叫知己。道友主要就是沒事偶爾交流交流思想,大家彼此溫故而知新,或者探討一些新的發現之類的。

道友主要分布三科學界、思想界、藝術界。這些圈子裏面最容易出現道友,因為他們不是為了錢而工作,他們是為了思想而工作,為了實現自己的想法而去創造一些東西,所以他們能夠非常好額走在一起。

講了那麽多科學派的觀點,講一講神學派的,免得我的文章看起來太邪惡了。

第三類,親友。

這類關系就離情感是最近的了,而且數量是最少的。假如你有200個朋友,價值關系可能佔175個,志同道合的佔20個,親友我估計也就5個人。

親友就是患難見真情的朋友,就是在你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你的朋友,就是在你被全世界拋棄的時候,他還為你挺身而出的朋友。其實很多時候親戚都不一定做的到,父母大部分能做到為自己孩子幫忙,不管他有多麽的困難,但一般的親戚卻不大容易做的到。還是要看和這個親戚的關系好不好,關系好一切都好辦,關系不好有血緣也無用。

這個親友,就是一個親密度的體現。和你非常親密的人,無話不談的人,你們在一起非常放得開,而且相互照應。

說實話,貓黍這類的朋友也不超過10個,用十個手指頭都能隨便數的完,這類朋友最稀缺,所以他最可貴,因為當你沒有價值的時候,他們還在你身旁,真的很不容易。

很多時候當你和這個朋友親密到一定程度上了,你們是能為彼此有犧牲的。當一個朋友能夠損己利你的時候,他基本上就是你的親友了,大多數人是在不傷害自己利益的情況下幫助你,但親友是即使損傷自己的利益也會幫助你。當然這個還是要看具體情況,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大致能看的出來。

一個男人要想有兄弟,就隻需要講義氣就夠了,講義氣、仗義、豪爽這些都是能夠吸引男人的東西,這也是能夠幫你吸引到一些真心的朋友。一個人總是計較得失和利益,總是算計,往往是得不到人心的,隻有那些把心掏出來,直接放在桌子上的人,不計較非常真誠的人才能夠獲得更真的朋友。

當然這個需要修煉人品,人品好了自然能夠有更多的這樣的朋友,也會有更多的人願意去幫助你。但如果你隻是個利益至上的人,你最多能獲得一些價值關系和志同道合的一些朋友吧。

其實這類朋友很多時候來源于學生時代,當然也會有在工作和社交場合認識的,不管怎麽說這些人都是非常少的,不管你多麽有魅力,這類人始終很少,再加上現在這個社會也在進步,很多人都不需要這些情感關系了,因為沒有什麽大的困難,自己都能解決。

庄子曰: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當然如果硬要排序,我認為血緣,學緣,趣緣,事緣,從左到右排開,血緣是最容易能夠獲得親友關系的圈子,然後是學緣,也就是同學,然後就是下來的。

但人是很脆弱的,他很多時候需要一些真心的朋友,需要一些溫情的關照,不僅僅女人如此,男人亦如此。在我們社交之餘,別忘了我們的老朋友,因為他們是不會輕易離開你的。親友關系之外的隻要你沒有利用價值幾乎你就等于失去他了。

比如陳冠希最近拍的MV,他說艷照門之後,他的社交關系全部都沒了,說明他的朋友很多是在第一類和第二類的朋友,當你失去的利用價值之後,你所有的朋友都會消失,這個社會就是這麽殘酷。

真正的朋友就是看穿了你的缺點還能喜歡你的人,很多時候我們隻需要做好自己,提升自己就行了,不必迎合他人,隻需要做自己,朋友自然會來。

如果你無法接受我最壞的一面,你也不配擁有我最好的一面。——瑪麗蓮·夢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