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自製力,孩子必須具備的道德智慧型

自製力,孩子必須具備的道德智慧型

所謂自製力,就是自我控製的能力,即一個人控製自己思想感情和舉止行為的能力。為什麽在這裏專門提出自製力呢?為什麽把自製力作為孩子必備的道德智慧型呢?這是因為成長在當今社會的孩子,可能面臨更多的誘惑和困難。如果不能具有足夠的自我控製能力,難以順利成長,並達到理想的目標。

一顆糖兩種結果

也許父母們早就聽說過著名的“糖果實驗”吧?這個研究由美國心理學家沃爾特·米舍爾教授設計。在斯坦福大學的附屬幼稚園,研究人員把一些4歲的孩子帶進房間,把一些果汁軟糖放到他們面前的桌子上,告訴他們:“你們現在想吃這粒糖就吃。但如果你們能等我出去辦完事回來後再吃,那你們就可以吃到兩粒糖。”然後,研究人員離開房間15分鍾左右。通過觀察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馬上就開始吃糖果,還有三分之一一直等米舍爾回來兌現額外獎勵後才開始吃,另外三分之一開始堅持,但後來忍耐不住放棄等待。

約14年後,這些孩子要高中畢業時,研究人員繼續進行這項研究。他們把那些“馬上就吃掉糖果的孩子”與“等待老師回來得到兩粒糖的孩子”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前一組孩子更容易被困難的壓力摧垮,動輒就生氣發怒,常與人打架鬥毆,追求自己目標時抵製不住誘惑。更意外的發現是:與抵製不住糖果誘惑的孩子比,能等待的孩子學習成績普遍較優秀。最迫不及待拿走糖果的小孩當中,1/3平均語言成績524分,算術528分;等待最久的1/3孩子,這兩項分數平均為610分和652分,總分差距多達210分。

接受“糖果實驗”的孩子們長大成人工作後,差異更加明顯。能抵御誘惑的孩子們到二十八九歲時,學到了更多的知識和技能,做事更能專心和集中精力,更能建立起真誠且親密的人際關系,辦事更可靠、更具責任心,面對挫折顯示出較強的自製力。(勵志名言佳句  www.lz13.cn)相反,4歲時不能控製自己,迫不及待抓吃糖果的孩子們在這時,認知學習能力較差,情感能力比那些能控製自己的孩子更是差了一大截。他們較孤獨,做事不專心,辦事也不讓人放心,在追求目標時,隻顧眼前的滿足。遇到困難時,他們的承受力和自製力都較低,也不會隨機應變,隻會做重復性的工作。

延遲滿足是培養自製力的好方法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一個志在有所成就的人,他必須知道限製自己。反之,什麽事都想做的人,其實什麽事都不能做,終歸會失敗。”缺乏自製力的孩子就是“不知道限製自己”的人,這樣的人要想成功是多麽不容易。優秀是成功者的基本貭素,縱觀古今中外,大凡是優秀的人,都是自製力強的人。

“糖果實驗”的理論基礎是“延遲滿足”,指的是甘願為更有價值的長遠結果而放棄眼前滿足的利益。父母要培養孩子的自製力,也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延遲滿足的方法,在生活中不要過于輕易地滿足孩子,尤其不要給孩子過多的物質滿足,要適當地對孩子說“NO”。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