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勵志教育:優秀學生必備的十大學習習慣

勵志教育:優秀學生必備的十大學習習慣

1、認真預習的習慣

很多同學隻重視課堂上認真聽講,課後完成作業,而忽視課前預習,有的同學根本沒有預習,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有時間,而是因為沒有認識到期預習的重要性。那麽預習有什麽樣好處呢?課前預習也是學習的重要環節,預習可以掃除課堂學習的知識障礙,提高聽課效果;還能夠復習、鞏固已學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能發展學生的自學能力,減少對老師的依賴,增強獨立性;預習可以加強記課堂筆記的針對性,改變學習的被動局面。在預習時,要做到:了解教材的大概內容與前面已學的知識架構;找出本章或本課內容與前面已學知識的聯系,找出所需的舊知識,並補習此時的知識;找出本課的難點和重點(作為聽課的重點);對重點問題和自己不理解的問題,用筆劃或記入預習筆記。

2、專心聽課的習慣

如果課前沒有一個“必須當堂掌握”的決心,會直接影響到聽講的效果,如果在每節課前,學生都能自覺要求自己“必須當堂掌握”,那麽上課的效率一定會大大提高。實際上,有相當多的學生認為,上課聽不懂沒有關系,反正有書,課下可以看書。抱有這種想法的學生,聽課時往往不求甚解,或者稍遇聽課障礙,就不想聽了,結果浪費了上課的寶貴時間,增加了課下的學習負擔,這大概正是一部分學生學習負擔的重要原因。

集中註意力聽課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學告訴我們註意是心理活動對一定對象的指向和集中,它是心理過程的動力特征。註意的指向性,可使人的心理活動在每一瞬間都能有選擇的反映事物;註意的集中性,可使事物在人腦中獲得清晰和深刻的反映。正因為註意擁有指向性和集中性兩個重要的特征,所以,註意具有選擇、保持以及對活動的調節和監督的功能。思路就是思考問題的線索。上課聽講一定要理清思路。要把老師在講課時運用的思維形式、思維規律和思維方法理解清楚。目的是向老師學習如何科學地思考問題,以便使自己思維能力的發展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使知識的領會進入更高級的境界。分心是註意的反面,分心不是沒有註意,隻是沒有把註意指向和集中在當前的學習任務上,心不在焉,必定“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3、及時復習的習慣

及時復習的優點在于可加深和鞏固對學習內容的理解,防止通常在學習後發生的急速遺忘。根據遺忘曲線,識記後的兩三天,遺忘速度最快,然後逐漸緩慢下來。因此,對剛學過的知識,應及時復習。隨著記憶鞏固程度的提高,復習次數可以逐漸減少,間隔的時間可以逐漸加長。要及時“趁熱打鐵”,學過即習,方為及時。忌在學習之後很久才去復習。這樣,所學知識會遺忘殆盡,就等于重新學習。

俗話說“溫故而知新”,就是說,復習過去的知識能得到很多新的收獲。這個“新”主要指的是知識達到了系統化的水準,達到了融會貫通的新水準。首先,知識的系統化,是指對知識的掌握達到了一個更高的境界,也就是從整體、全局或聯系中去掌握具體的概念和原理,使所學的概念和原理回到知識系統中的套用位置上去。(勵志名言佳句  www.lz13.cn)其次,知識的系統化,能把多而雜的知識變得少而精,從而完成書本知識由“厚”到“薄”的轉化過程。系統化的知識,容量大,既好記又好用。最後,系統化的知識有利于記憶。道理很簡單,孤立的事物容易忘記,而聯系著的事物就不容易忘記。想搞好知識的系統化,一要靠平時把概念和原理學好,為建造“知識大廈”備好料;二要肯于堅持艱苦的思考。思想懶漢,

逃避艱苦思考的人,是不可能真正掌握好知識的;三要學會科學地思維。

4、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

明確做作業是為了及時檢查學習的效果,經過預習、上課、課後復習,知識究竟有沒有領會,有沒有記住,記到什麽程度,知識能否套用,套用的能力有多強,這些學習效果問題,單憑自我感受是不準確的。真正懂沒懂,記住沒記住,會不會套用,要在做作業時通過對知識的套用才能得到及時的檢驗。做作業可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實際上,不少學生正是通過做作業,把容易混淆的概念區別開來,對事物之間的關系了解得更清楚,公式的變換更靈活。可以說做作業促進了知識的“消化”過程,使知識的掌握進入到套用的高級階段。做作業可以提高思維能力;面對作業中出現的問題,就會引起積極的思考,在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僅使新學的知識得到了套用,面且得到了“思維的鍛煉”,使思維能力在解答作業問題的過程中,迅速得到提高。做作業可以為復習積累資料;作業題一般都是經過精選的,有很強的代表性、典型性。因此就是做過的習題也不應一扔了事,而應當定期進行分類整理,作為復習時的參考資料。

5、練後反思的習慣

在讀書和學習過程中,尤其是復習備考過程中,每個同學都進行過強度較大的練習,但做完題目並非大功告成,重要的在于將知識引申、擴展、深化,因此,反思是解題之後的重要環節。一般說來,習題做完之後,要從五個層次反思:1、怎樣做出來的?想解題採用的方法;2、為什麽這樣做?想解題依據的原理;3、為什麽想到這種方法?想解題的思路;4、有無其它方法?哪種方法更好?想多種途徑,培養求異思維;5、能否變通一下而變成另一習題?想一題多變,促使思維發散。當然,如果發生錯解,更應進行反思:錯解根源是什麽?解答同類試題應註意哪些事項?如何克服常犯錯誤?“吃一塹,長一智”,不斷完善自己。

應當培養的優良習慣還有許多,諸如有疑必問的習慣,有錯必改的習慣,動手實驗習慣,查找工具書的習慣,健康上網、積極探究的習慣等等。從課堂學習的過程看,還有認真預習、專心聽課、及時復習、獨立完成作業、積極應考等好習慣。

6、積極應考的習慣

從學生的角度講,考試的結果直接關系到對自己的評價,也關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從學校的角度講,老師為了檢查教和學的近期效果,以便對教學進行及時的調整,為了推動學生的系統復習,提高學生自學能力,也把考試作為學校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學校在考試復習前進行動員,考試時講考場要求,設定考場,安排監考老師等等,形成了一定的緊張氣氛。

為什麽有的同學在考試時考不出應有的水準呢?這涉及到臨考準備、臨考發揮、考後分析等一系列問題,其中決定性的因素一般有三個:一個是學習因素,即知識能力的水準;一個是心理因素,即情緒、意志等狀況;一個是方法因素,即會不會應考的問題。

應該如何應考呢?首先,對參加考試要有一種積極的態度,不要給自己再施加壓力。臨考前,不要去想考試成敗將會給自己帶來什麽後果,尤其不誇大考試成敗的影響,要想好萬一考不好的“對策”,對自己的期望要實事求是;正確對待外來的壓力。其次,考試前要休息好。臨考前要減輕學習負擔,要保證充分的睡眠,要適當進行文體活動,要保證身體鍵康。再次,在考試過程中,註意答卷順序,按先易後難的答卷法,審題要認真,想不起來,先放一放,做好後要仔細檢查,更正錯誤。

7、閱讀自學習慣

自學是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就學習過程而言,教師隻是引路人,學生是學習的真正主體,學習中的大量問題,主要靠自己去解決。閱讀是自學的一種主要形式,通過閱讀教科書,可以獨立領會知識,把握概念本質內涵,分析知識前後聯系,反復推敲,理解教材,深化知識,形成能力。學習層次越高,自學的意義越重要,目前我國的聯考為選拔有學習潛能的學生,對考生的自學能力有較高的要求。

8、觀察的習慣

對客觀事物的觀察,是獲取知識最基本的途徑,也是認識客觀事物的基本環節,因此,觀察被稱為學習的“門戶”和開啟智慧的“天窗”。每一位同學都應當學會觀察,逐步養成觀察意識,學會恰當的觀察方法,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培養敏銳的觀察能力。“觀察”這兩個字有兩層意思,“觀”是看的意思,“察”是想的意思,看了不想,不是真正的觀察,對認識客觀事物毫無意義。要做到觀察和思考有機結合,通過大腦進行信息加工,總結出事物的一般規律和特征。

9、切磋琢磨的習慣

《學記》上講“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同學之間的學習交流和思想交流是十分重要的,遇到問題要互幫互學,展開討論。每一個人都必須努力吸取別人的優點,彌補自己的不足,像蜜蜂似的,不斷吸取群芳精華,經過反復加工,釀造知識蜂蜜。

10、總結歸納的習慣

每章每節的知識是分散的、孤立的,要想形成知識體系,課後必須有小結。對所學知識進行概括,抓住應掌握的重點和關鍵。對比理解易混淆的概念。每學習一個專題,要把分散在各章中的知識點連成線、輔以面、結成網,使學到的知識系統化、規律化、結構化,這樣運用起來才能聯想暢通,思維活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