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勵志教育:賞識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聰明

勵志教育:賞識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聰明

有一位到北歐某國做訪問學者的人曾經歷過這樣一件事:

周末,她到當地的一位教授家中做客。

一進門,她就看到了教授5歲的小女兒。小女孩滿頭金發,漂亮的藍眼睛讓人覺得特別清新。她不禁在心裏稱贊小女孩長得漂亮。

當她把從中國帶去的禮物送給小女孩的時候,小女孩微笑著向她道謝。這時,她禁不住誇獎道:“你長得這麽漂亮,真是可愛極了!”

這種誇獎是中國父母最喜歡的,但是,那位北歐教授卻並不領情。在小女孩離開後,教授的臉色一下子就陰沉下來,並對中國訪問學者說:“你傷害了我的女兒,你要向她道歉。”

訪問學者非常驚奇,說:“我隻是誇獎了你女兒,並沒有傷害她呀?”但是,教授堅決地搖了搖頭,說:“你是因為她的漂亮而誇獎她。但漂亮這件事,不是她的功勞,這取決于我和她父親的遺傳基因,與她個人基本上沒有關系。但孩子還很小,不會分辨,你的誇獎就會讓她認為這是她的本領。而且她一旦認為天生的漂亮是值得驕傲的資本,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平甚至醜陋的孩子,這就給她造成了誤區。”

“其實,你可以誇獎她的微笑和有禮貌,這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所以,”教授聳聳肩說,“請你為你剛才的誇獎道歉。”

中國的訪問學者隻好很正式地向教授的小女兒道了歉,同時贊揚了她的微笑和禮貌。

這件事讓這位訪問學者明白了一個道理:賞識孩子的時候,隻能賞識孩子的努力,而不應該賞識孩子的聰明與漂亮。因為聰明與漂亮是先天的優勢,而不是值得炫耀的資本和技能,但努力則不然,它是孩子後天的應該予以肯定。

在人生的旅程中,聰明的人,常常在最後變笨了;而笨的人,卻常常在最後變聰明了。

遇到寒冷酷熱,聰明的人逃開了;笨的人親身嘗試,卻意外地在寒冷酷熱中成長。笨的人逐漸認識到:“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卻永遠需要努力。”

孩子的容貌也是如此,長得如何不能決定孩子以後生活得怎樣。大多數情況下,努力才是決定孩子今後生存狀態的重要因素。

聰明是一種個人資源,從大人到孩子,人們都會為自己擁有這一資源而自信和自豪。(勵志名言佳句 www.lz13.cn)所以,孩子都願意別人誇他聰明,甚至有很多孩子為了得到聰明的“頭銜”,常常在同伴面前常常裝作不怎麽努力的樣子,但回到家裏卻拼命地學,從而保證好的成績。這樣一來,很多孩子都形成一種錯覺,以為聰明就是一學就會,樣樣都會,不需要努力就能取得成績,所以爭相效尤,導致很多孩子都不努力學習。

那些經常被稱贊為聰明的孩子,往往把分數看成自己的聰明所得,把分數高低看得比什麽都重要,一遇挫折就容易灰心,且不願意也不敢接受新的挑戰;而那些被誇獎為努力的孩子,則更願意做出新的大膽嘗試,會盡自己最大努力把它們做好。

所以,家長若想激勵孩子在學習上取得更好的成績,最好的辦法不是贊揚他們聰明,而是鼓勵他們刻苦學習。

家家小的時候學東西比別的孩子慢半拍,為此,他的父母非常苦惱。家家上國小了,就當父母都認為家家不會有什麽好成績的時候,家家卻帶回了一張100分的試卷。這是一張數學測驗的試卷,上面被老師畫滿了紅色的勾勾。

“這是你的卷子嗎?”爸爸吃驚地問家家。

“當然是我的,上面有我的名字啊!”家家自豪地對爸爸說。

“家家真不錯,告訴媽媽你是怎麽考出這麽好的成績的?”媽媽問道。

“老師講課的時候我經常聽不太懂,所以下課之後同學們都出去玩,我就把不懂的地方拿去問老師,老師再給我講一遍,我就全懂了!做作業的時候如果有不會做的題,我就把老師講的課再復習一遍,不會做的題也就會做了。所以考試的那些題目我都會做,就考了100分。”家家高興地對媽媽說。

聽了家家的話,媽媽的眼圈一下子紅了—雖然自己的孩子算不上聰明,卻如此好學和努力。

“家家真努力,是我們的好孩子!”媽媽含著淚說。

有一個當老師的朋友曾經告訴我,在一個學校或者班級,通常有兩種學生是最受老師喜愛的:一種是非常聰明又非常努力,從來都不因為自己的聰明而驕傲自滿的;另一種是不算聰明卻非常努力,從來都不為自己的不聰明而自卑的。由此可見,努力的孩子到哪裏都是受歡迎的。

作為父母,應該賞識孩子的勤奮和努力,對他們的努力給予最熱情的支持和鼓勵。不要因為自己孩子的不聰明而氣餒,而應該為孩子的不努力而擔心。始終記住一句話:“所謂天才,是百分之一的聰明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很多情況下,父母應該故意淡忘孩子的聰明,而重視孩子的努力,並把這種理念傳遞給孩子,讓他們感覺到隻有努力才能獲得父母的認可和誇獎,進而逐步明白一個道理:聰明往往隻能決定一時的成敗,而努力則決定了一世的命運。

當孩子在學習或其他方面取得優異成績時,不要把這個成績歸功于孩子的先天優勢,而是把觀註點集中在孩子的後天努力上。應該告訴他:“成績真不錯,這都是你努力學習的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