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延遲滿足,成功路上的重要基石

延遲滿足,成功路上的重要基石

一個人的成就有多大,跟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延後現有欲望的滿足是成正比的。套用一句名言佳句:成功的人大體都一樣,不成功的人各有各的原因。這個“一樣”就是節製。人的天性裏都有懶惰,但一旦有了目標,就必須要節製自己,不能偷懶。能夠克服這種天性的人就能有所成就,這也是我們所謂的自律能力。每個人成功的路上都會遇到困難、挫折,也會遇到各種誘惑,能夠抵製誘惑,堅持到最後的人,就是成功的人。

而這種節製的能力是需要從小就要培養的,而且必須從小培養。3歲前是培養孩子有節製能力、自律能力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開始,要培養這種能力就要從培養孩子的延遲滿足開始,能做到延遲滿足的孩子,就能慢慢地學做自己的主人,控製自己的行為,知道要用理智戰勝情感。

所謂延遲滿足,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忍耐,節製”。為了追求更大的目標,獲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製自己的欲望,放棄眼前的誘惑。但“延遲滿足”不是單純地讓孩子學會等待,也不是一味地壓製他們的欲望,它是一種克服當前的困難情境而力求獲得長遠利益的能力。而如果延遲滿足能力發展不足,容易性格急躁、缺乏耐心,進入青春期後,在社交中容易羞怯固執,遇到挫折容易心煩意亂,遇到壓力就退縮不前或不知所措。

能不能夠忍耐和長時間地等待,是孩子自製力強與弱的一種表現,因為生活中並非事事都遂人願。

不會克製自己的欲望已經成為城市孩子的通病。而對孩子百依百順或者本想和孩子“鬥智鬥勇”卻經不住孩子哭鬧三分鍾就敗下陣來乖乖滿足孩子要求是多數家長的做法。尤其是老人帶孩子時。家長對于孩子這種有求必應的行為剝奪了孩子“自我控製能力”的鍛煉機會。而“延遲滿足”的訓練可以幫孩子提高自我控製能力,學會等待、分享、更能抗挫折。

延遲滿足能力強的兒童,未來更容易發展出較強的社會競爭力、較高的工作和學習效率;具有較強的自信心,能更好地應付生活中的挫折、壓力和困難;在追求自己的目標時,更能抵製住即刻滿足的誘惑,而實現長遠的、更有價值的目標。

延遲滿足能力的培養要循序漸進,從易控製的事做起。在長達十多年的觀念傳遞之後,孩子就會把它內化為自身的一種貭素和能力。

培養孩子“延遲滿足”的能力離不開父母的鼓勵。當年幼的孩子努力按照成人的要求“重新整理”自己的紀錄時,父母一定要肯定孩子,給予一些小獎勵,從而讓他們獲得堅持的動力。另外,如果孩子堅持要獲得及時滿足,父母也不要勉強孩子刻意堅持,因為對于年幼的寶寶,讓他們自覺地自我控製欲望是一件很難的事。

“有求必應”其實是一種“愛心毒葯”,長此以往,孩子就會養成習慣,隻要認為對自己有利,就會盲目行動,根本不管是非對錯。他們不懂謙讓,沒有耐心,幹什麽事情都要讓家長幫忙。他們學習起來根本坐不住,容易沉迷于刺激性的電腦遊戲而不能自拔,而且大都脾氣暴躁,稍一批評就張口頂撞,甚至離家出走。

美國心理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延遲滿足”的心理試驗。延遲滿足,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忍耐”。為了追求更大的目標,獲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製自己的欲望,放棄眼前的誘惑。事實上,那些一時沖動犯罪的人,往往都是不能克製自己瞬間膨脹的欲望。相反,那些事業有成的人,往往能夠把一個個小的欲望累積起來,成為不斷激勵自己前進的動力。

培養孩子耐性要從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技巧就在于“延遲滿足”,讓孩子學會等待,學會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他學會“延遲滿足”。這樣,他才會在成長的過程中,懂得樹立遠大的目標與理想,養成良好的性格和習慣。如果對孩子的要求一味滿足,會造成寶寶的性格越來越急躁,越來越嬌慣,沒有耐心。

延遲滿足是幼兒自我控製的表現之一,反映的是一個孩子在面臨種種誘惑時,能否為更有價值的長遠結果而控製自己的即時沖動,放棄即時滿足的抉擇取向,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製能力。(勵志名言佳句 www.lz13.cn)延遲滿足不僅是幼兒自我控製的核心成分和最重要的技能,也是兒童社會化和情緒調節的重要成分,更是伴隨人終生的一種基本的、積極的人格因素,是兒童由幼稚走向成熟、由依賴走向獨立的重要標志。

過早的滿足,讓孩子產生錯覺,覺得父母無所不能。一個高一的學生看著別人出國了,絲毫不考慮單身母親帶他的辛苦,要出國讀書,七年下來,在國外拿了個不值錢的大專文憑,花去了父母的100多萬,可他覺得母親應該。

過早的滿足,讓孩子喪失奮鬥的意志,覺得沒有必要這麽辛苦,人生有父母呢?月光啊、肯老啊一系列新青年脫穎而出。反而,這種情況下,好好讀書反而有點傻了。

過早的滿足,讓孩子覺得這世界上的事太容易了,沒必要艱苦奮鬥、沒必要憂患意識,得過且過啊。

過早的滿足,孩子較少的體驗了挫折,因此在生活中遇到困難和苦難,往往是一敗塗地,經不起風浪,也就是心理貭素極差,一旦失敗,從此難以翻身。

過早的滿足,孩子的一生將為此付出代價,早早的滿足了,啥都享受過了,人生還有什麽意思啊。消極的人生觀一旦形成,人生真的也就到了後期了。

教育孩子學會“延遲滿足”,就要從小教孩子不要貪圖安逸。把人生的享樂與痛苦的順序理順。首先面對生活中的苦要勇敢面對,因為沒有這苦,就不會有將來的樂。因此、學習苦、奮鬥苦、勤奮苦,可這種苦是甘和了的源泉。

教育孩子“延遲滿足”,就要讓孩子有一個寬容博大的胸懷,能夠忍耐、容忍一時的困難和艱難,就要容忍別人的一時的氣盛和別人的不可一世,容忍別人對你的挑剔、責難和陷害。這些做到了,你培養的孩子沒貭素就很難,不成功就沒有道理,不是人生的精品那就是上帝的傑作還沒有被發現。

一、延遲滿足,讓幼兒學會等待

要讓孩子學會“等待”,在期待中獲得滿足,孩子才會加倍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如,我們在幼稚園的門口,看到要買這個要買那個,家長不給買就賴著不肯回家。這時,家長要特別能沉住氣,給孩子講道理:媽媽這個月的工資所剩不多,還要用于買菜、交電費、交水費等。如果買了這些玩具,就沒有錢交電費和水費。等下個月媽媽發了工資再買給你,好嗎?經過家長耐心的解釋,相信大多數孩子都能接受家長建議,抑製自己購買玩具的欲望,把希望留在等待中。孩子等待中,學會了理解他人。當然,家長一定要對自己的話給予兌現。

二、延遲滿足,讓幼兒學會分享

孩子進入幼稚園這樣一個小團體、小社會,對于他們來說也是復雜的,難以對付的。如,自己喜歡的玩具同伴也喜歡,不能佔為己有,這些問題的出現是孩子在家中很少遇到的。所以家長在日常的教育中,要延遲對孩子的滿足,滲透分享教育,讓孩子逐漸養成一種平和心態對待身邊的事。比如家中有孩子特別喜歡吃的東西,家長舍不得吃,全部留給孩子,這種做法看似愛孩子,其實對孩子是不利的。

三、延遲滿足,讓幼兒學會抗挫

現在的孩子,在生活中稍遇一點困難、小挫折,心理上就承受不了,把解決問題的希望就會寄托在家長的身上。我們的家長呢?更是看不得孩子受一點委屈、一點挫折,總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是順順當當的,可現實生活可能嗎?即使孩子在你的包辦下順利度過了困難,但孩子獲得的隻是一時的高興。孩子沒有歷經挫折的痛苦過程,就不能真正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延遲滿足,培養幼兒良好的性格,可以說是一項長期的教育工程。關鍵是家長平時教育孩子要有正確的認識、端正的教育態度和持之以恆的心。舍得讓孩子吃點苦、受點挫。這樣,我們的孩子從家庭走向社會才會從容、鎮定,不會被困難所嚇倒;將來踏入社會,不管遇到任何風雨他們都能勇敢前進。

“延遲滿足”的目的在于訓練孩子的自我控製能力,學會忍耐。而有延遲滿足能力的孩子,在今後的學習中更易成功,在未來的人生路上也會更有耐性,較易適應社會。因此,爸爸媽媽不要因為愛孩子而一味地滿足他,延遲滿足能讓孩子將來獲得更大的成功。

延遲滿足是一種性格,也是一種能力。在學前階段是孩子主動性發展的關鍵期,國中和高中都是孩子自我意識變化迅速的時期,因此在這些階段,營造一種氛圍,讓孩子在自主、主動地行動中獲得心理和物質的滿足,同時要給予一定的引導和約束,特別是要在一些情境中延後其需要的滿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