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如何教育孩子當“老大”

如何教育孩子當老大

人人都想做老大。可是,什麽樣的人才能做老大?我在中山大學與同學們分享“柔軟的管理”的時候,一些樂于分享經驗的同學,很生動地展示了能夠從人群中脫穎而出的四種有趣情況。

一是勇于當意見領袖。在大學,這種老大最典型的例子是,敢于就發現的問題,發表自己的意見,把大家都不爽的事情說出來。顯然,能勇于代表大家利益,並且也敢于冒一定風險的人,往往為人尊敬。今天,我們很多人習慣了被代表,不習慣代表人,而解決矛盾糾紛,需要這樣的人。

二是有主見能拍板。現在,年輕人中沒主意的人太多。他們往往被父母,老師拿慣了主意。因此,在一起做事情的時候,能為大家拿主意的,自然就成了領導者。不僅如此,經常拿主意就有了形成主意的技能,並且熟能生巧。老大經常做決策的習慣,就能夠讓沒主見的人形成對他的依賴。

三是熱情有氣概。很多大學生既沒在學習中找到自己愛好的專業,也不知道自己有啥職業愛好。而那些有自己明確愛好的人,更善于為自己的選擇辯護,更有說服他人的熱情,更有影響他人的感染力。有偏好的人比沒偏好的人更能給人以明確的方向感,對其他人產生一種推力。

四是肯奉獻有策略。社會關系在很多時候是一種交易,你所收獲的與你所付出的程度,存在正比關系。譬如,你一開始不是大哥,但是,你頻頻把好處讓給小弟,從而就獲得做大哥的自然地位。先行投入者才能累積相當的社會債權,讓更多的人覺得應該跟他走。而隻想先佔便宜與好處的人,往往沒有作為領導者的道義權威。

對一個企業家和一個觀察者來說,上述做老大的四種情況非常有意思。但更有意思的是,我觀察到很多父母在對待孩子的方法上,恰恰都是與使其成為領導者的趨向背反的:

他們教育孩子別去惹事。不惹事,不為大家表達,自己的孩子成不了大家的老大;

他們替代孩子做很多決定,因此自己的孩子沒有主見與決策的能力,這樣的孩子拍不了板,隻能被人當板拍;

他們老是讓孩子去隨大流,而不講究愛好。因此,孩子沒有熱情,也沒有對別人的感染力,很難有追隨者;

他們老是讓孩子佔便宜,追求自己的好處。因此,孩子沒先行投入,也沒儲存在別人那裏的社會債權。這樣的人註定做不了老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