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寫給高一期中考試沒考好的同學

寫給高一期中考試沒考好的同學

期中考試已經降下帷幕,幾家歡樂幾家愁,這是考試帶來的必然結果和正常現象。

那些期中考試沒考好的同學該如何面對呢?

2007屆我們學校辦了四個培優班,我擔任其中的高一(3)班班導。高一上學期期中考試,也就是像我們這次進行的考試,我們班倒數第一名,最好的同學隻排年級第9名。

面對這樣的窘境,我感到很難堪,但是我沒有退縮,而是暗暗下定決心,艱苦奮鬥。到高一下學期期中考試的時候,我們班終于打了個翻身仗:整個年級1600多人中,前10名我們班佔6了個,其中明曉慶和李細敏同學並列理科第一名,明曉慶同學還榮獲文科第一名和總分第一名。我被選為優秀班導在期中總結表彰大會上作了發言。

由此可見,高一上學期期中考試沒考好,並不代表總是考不好,隻要努力就有可能考第一。

另一個例子是周熹同學。周熹同學進校時的成績很一般,以至于高一分四個實驗班他還被排除在外。這個同學是不是因此而沉淪、垂頭喪氣呢?不,他顯然不是那種自甘寂寞的人。高二的時候,學校壓縮了培優班,隻按高一四次平均成績取前100名的同學辦兩個培優班,周熹同學竟然名列其中!這還不要緊,到高三的時候,學校再按幾次平均成績選取32人組成火箭班,周熹同學再次名列其中!最終,周熹同學考起了名校--中國科技大學。

周熹同學高中三年三大步,步步高升。他成功的實例告訴我們,高一上學期一次考試失利不算什麽,隻要努力,不因為暫時處于劣勢和逆境而自暴自棄,“位卑未敢忘憂國”,心中有積極向上的決心和勇氣,一個人就能不斷前進,最終取得輝煌的成績!

期中考試沒考好當然是個不好的訊息,但是我們從中也可以找出有利的因素。失利好比當頭潑了我們一盆冷水,它能使我們冷靜下來,從中考成功的沾沾自喜中清醒過來,它說明了高中學習並不是那麽簡單,也說明了學習要踏踏實實,來不得半點虛假和輕浮。

魯迅先生說過:“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慘淡的人生,敢于正視淋漓的鮮血。”一次考試沒考好顯然沒有這麽可怕,我這是打個比方,開個玩笑哈。希望暫時落後的同學做個猛士,總結前一段時間的經驗教訓,製定好下一段時間的學習計畫,艱苦奮鬥,發奮圖強,爭取在下次考試中打個漂亮的翻身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