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勵志教育:高三開學前的叮囑

勵志教育:高三開學前的叮囑

 

  女兒又要開學了,29號一早我就和女兒一起討論起她今後的學習上的事情了。畢竟一個多月才回家一次,平時電話交談,受時間限製,也講不了幾個完整的內容。孩子高三了,也到了她人生關鍵的時刻了,為她鼓鼓勁,探討一下方法好是有必要的。

  這也是我在這段時間裏,通過與群裏的老師和優秀的家長討論和交談中學到的一些經驗,將它灌輸給女兒。

  我說:“我姑娘,自從高二下學期起,一直在努力,通過期中和期末考試的成績就能說明了這些。現在已經進入高三了,新的學年開始了,還有9個多月就要進入聯考了,這也說明對于你,進入關鍵時刻,它提醒我姑娘開始沖刺了,是吧?”

  “通過高二下半年的成績,表現了你的狀態和學習方法是對路的,這才是你的排名一直在提升,超過了那麽多的優秀學生,我們也躋身到年級組尖子生的行列。這應證了爸爸以前對你說的:我姑娘是有實力的。

  “今後這9個月,是你在高中階段最緊張的時期,也是最能出成效的時期,它會讓你馬上得到回報的9個月。所以,‘下功夫學’才是硬道理。‘舍得,舍得’隻有‘舍’得下功夫學習,才能‘得’到聯考分數的回報。

  “第一輪復習已經開始了,打好基礎是這輪復習的重中之重,80%的聯考題來自于基礎知識,要是把這部分掌握了那就是600分,今年市裏的文科狀元就是599分,考進了北大,你這兩次考試成績不也接近這個分數嗎?這說明你要是把基礎打好,到聯考時就有希望達到這個分數。

  “你說,高一的基礎不好,其實我們每次放假自己不也都進行了整體復習了嗎,你說復習個皮毛,但也加深了印象,要比那些一直都沒有看過的同學強許多嗎。這期間,爸爸不想讓你做額外的習題你也最好不要接觸聯考題。”

  “各科老師也告訴我們了,不讓我們做聯考題。”女兒插話說。

  “這就對了,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把基礎打牢。你說英語的文法你掌握的不好,很著急。爸爸和你說:文法在閱讀裏找,盯住老師,他講啥我聽啥,並且要懂,要當堂、當天掌握。把老師留的作業,當天要全做,並且要全掌握,長此下去,你的英語成績不提高都難。數學、語文和文綜也是這樣,課本上的都是基礎,要多看,不怕翻爛了,反正畢業了他也沒用了。老師發的練習冊要做會,做精,要在手上下功夫。

  “不要看別人買了輔導書,我們也買,也看,那不行,它讓你會分神的。課本和老師發的輔導書、練習冊就足夠用了,學好了就達到目的了。

  “上次你打電話說:同學們都在整理課堂筆記。我還是那個意見,記筆記必能影響聽課,不能影響做題,當堂的內容當堂消化,有特別重要的書上還沒有的,把它記到書上,它與課本上的知識點還能聯系上,在你每次翻書的時候,又可以看一遍你記的內容,加深了印象。要是記在特定的本上,還需要刻意去看,我想效果不會太好。

  “關于錯題本,上次在群裏話題討論中,民哲老師和祝老師都特意說了這個問題,他幾乎沒有多大作用。(勵志一生 http://www.lz13.cn)既然老師要求,那你就折中一下,做一遍就能掌握,並且會做得題不要記了。把做完後還沒把的握典型題,心裏放心不下的,記下來,記的要完整,有時間要經常看這些題,掌握後就忘掉他。

  “上次考試你就講,這次考試你還擔心,考不好,成績下降了同學們怎麽看你。你想得太多了,沒人會註意你的,每個人都在研究自己的事情,這主要是你的心裏在作怪。成績上下起伏是正常的,隻要你把當天的事情做好,做徹底,自己感到沒有什麽漏洞就行。不要胡思亂想,那樣會分心的,那你是不是再考慮一下,聯考考不好咋整啊?”

  “嗯,我也經常想。”女兒對聯考也在擔心。

  “那你想的也不夠遠,再想想大學畢業後的問題,是考研還是直接就業,再接著往後想。有用嗎?把當天的事情做好,做得漂亮,沒有遺憾,以後的事情自然而然就會好起來的,今天是明天的基礎。高三階段的考試非常頻繁,一定要做到不驕不躁,考好了,要低調一些,再把學過的復習一遍,不留漏洞。考得不好,也不要急躁,一點一點慢慢來,自己再復習一遍,把漏洞一個一個彌補上。

  “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會休息的人就不會工作,爸爸給你一條綠色線,一條橙色線和一條紅色線,你把綠色線放在晚上11:00,橙色線放在晚上11:30,紅色線放在晚上12:00。”

  女兒說:“這我明白了,可我們下晚自習就是11:00了,又要洗漱。”

  “這個時間由你掌握,下晚自習到上床睡覺的時間壓縮到最小。還有午休時間,不能低于一小時,這樣你一天的睡眠時間也就是6個小時,爸爸這麽大的人,晚上沒有休息會,白天都迷糊呢。

  “現在這個階段,要相信老師,相信爸爸。你們的老師都有多少輪的聯考代課經驗,都是學校的優秀教師,她們說的就是對的,不能懷疑;在爸爸的後面有一個強大的“智囊團”也就是我們的“高三家長成長圈”這裏有聯考專家、優秀老師和一些負責人的的家長,不懂的我會向他們問的。再說每天我也在網上向老師們學呢。所以,有問題一定要和爸爸講出了,我會為你想辦法,提建議的,關鍵時刻,自己可不能亂琢磨。

  “說這些,就是為了這個一輪復習,把基礎打好。至于二、三輪的復習,我們以後再探討,你一返校就是一個月,時常看看你帶去的勵志文章,時刻提醒自己,再堅持5個月——150天,到了春節,一輪就結束了,我們就是初戰告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