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勵志教育:關于手機,告家長同事書

勵志教育:關于手機,告家長書

尊敬的家長朋友:

您好!

之所以我稱呼您為“同事”,是因為在孩子的成長學習過程中我們具有相同的目標,面臨著相同的任務,也承擔著相同的責任。在學校的層面講,從幼稚園到國小到國中再到現在上高中,我是教育接力的第四棒,而您和您的家庭是貫穿始終的教育者。從某種意義上講,你和家庭對孩子起到的影響要遠遠大于學校的影響。隻是現在,孩子來到了這所寄宿製的學校,才使教師的作用顯得更為特別的重要。但即便如此,你的配合依然是我們組織教育工作並取得良好成效的重要保證,沒有您的支持,讓我自己在25班的工作中孤軍奮戰,我將寸步難行。因此,我們是同事,是戰友。今天作為“同事”,我鄭重地向各位家長寫下這封公開信,征求您的配合,解決一個關于“手機”的問題。

在學校的規定中,是嚴禁學生帶“手機”進入校園的。原因當然不是學校阻礙高科技進入校園,更不是以此拒絕家長與孩子取得聯系。關于這個規定,我是這樣來理解的——

一.

時下手機花哨的功能使得手機搖身變成了集電話簡訊、遊戲、視聽播放、上網、QQ聊天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綜合工具。

多種多樣的遊戲功能使得手機像一個小型遊戲機,你會允許孩子帶著遊戲機上學嗎?

方便的上網功能使得手機變成了一個躲藏于老師視線之外的微型網咖,你一定不同意孩子隨意去網咖,那又為何把網咖放在孩子身邊呢?在極具好奇心的的青春期裏放進網路的花花世界,到底是為了方便孩子還是來誘惑孩子?

往屆的學生中,手機流覽不法網站的有之,下載色情書刊圖像的有之,而這些東西對孩子的危害更是不言而喻。眾所周知,寄宿製管理的優勢之一就是切斷了孩子與網咖的聯系,是孩子專心學習。而帶上“網咖”上學無異于自絕優勢,自尋死路。

更為隱形的殺手還有男女生之間的簡訊聯系或QQ聊天,往往為因為文字的曖昧而引發孩子的聯想從而促成男女生交往過密的,我想這樣一定不是家長想看到的。

更為可怕的是,多有的這些東西極難防範。自製力差的學生會在熄燈之後的被窩裏、無人監管的洗手間裏、老師不在的課間時盡情使用,成為學校管理的一個固疾。

二.

在手機眾多的功能中,家長也許需要的僅僅是一次通話或一個簡訊,而這些完全可以通過固定電話來解決,而且遇有特殊情況,學校所有老師的手機都可以提供給孩子,完全可以保證必要的聯系。

如果僅僅是為了這些,而把大量的誘惑和犯錯誤的可能放在孩子身邊,實在不是智慧的做法。

其實,有的父母口口聲聲說的是為了方便孩子和自己聯系,其實是為了滿足自己對孩子無法控製的思念,不是孩子離不開父母,而是父母舍不得孩子,擔心孩子。不是孩子需要手機,而是不足夠理智的家長的需要,也許不是手機害了孩子,而是家長無原則順從和溺愛害了孩子。

如果孩子一定需要手機的話,原因可能有三個。一是為了滿足虛榮心,二是為了和家長之外的其他人經常聯系;三是為了上網玩。而這些都是我們不期望的,都是我們應該糾正的。不是嗎?

(當然,有的學生自製力很好,帶手機就是為了通話或做鬧鍾,但是從學校整體的管理出發,也隻能是以大局為重。)

三.

手機之所以屢禁不止,不是難在學生上,而是難在家長上。很多老師去堵學生尚且堵不住,更何況還有學生家長幫著學生“圓謊”,做學生破壞學校和班級紀律的“同謀者”。可以試想,學生違背紀律都能得到家長的支持,那是在教育孩子什麽?是在教孩子鑽空子,還是在教孩子違背老師違背學校?

因此,我想,隻有解決了手機的來源才能堵住源頭。在此,請求各位同事充分理解學校和我們班級管理的需要並給予支持,如果有孩子向你要錢買手機,請理智地拒絕他;如果已經買了,請理智地收回它;如果已經那個帶到了學校又不好自己收回,請告知我,我將代為保管!我已經以簡訊形式將此意思通知給各位家長,誠摯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為了25班每一個學生的健康進步,讓我們同心協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