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贏在高中起點之學習篇

贏在高中起點之學習篇

 

    面對學習,自覺自律,講究方法,刻苦用功!

    高中的節奏和課業與國中有很大不同,對于剛踏入高中校門的中學生來說,不適應是很正常的。了解高中階段的學習特點,是深入學習的起點。

    高中具有以下幾個特點:理論性增強、知識量增大、綜合性增加、系統性增強。

    國中學習方式以模仿和記憶為主,而高中則是以理解和套用為主。

    其次,學習的形式也由教師的教會變為教學,學生的學會變為會學,學生的角色由被動轉為主動。國中的時候老師講的和考的是一致的,講什麽,考什麽,講多少,考多少;而在高中,老師在課上講了百分之三十,考試卻要考百分之百,那百分之七十哪裏來,就需要大家課下自己通過復習和練習拓展學來。這樣學習的難度勢必增大,國中的時候我們經常見到數理化的滿分或接近滿分的高分,在高中滿分很少見到了,這也能說明高中學習難度的增大。

    在這種情勢之下,依舊渴望完全被動地跟著老師走,依舊僅僅滿足于認真聽課和認真完成作業,就顯得很不夠了。你需要學會在自習時間裏自主學習,根據自己的需要,製定適合自己的計畫,盡快形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你不能迷失在大量的自習時間裏,覺得完成了作業就無所事事,那你就離落後不遠了。

    在這樣的時刻到來之前,我希望大家做好三個方面的準備:

    一個學習上刻苦努力的準備。這看似是一個沒有必要重復的老話,但是我認為有必要在這裏重新強調。因為有很多學生認為高一就像是當初的初一,高三也會像當初的初三。這其實是一種嚴重的錯誤。高一是初三的延續,不是初一的重復,你的高一要比中考前的學習更緊張更辛苦。那種“初一新鮮初二玩,初三拼命學一年”的做法在高中徹底不靈了。怕吃苦莫入此門,尋清閒另覓他處吧。那種“我聰明,不用太努力就能學好”想法成了最傻的想法,我奉勸那些有這種想法的同學早一點努力起來,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

    另一個是自主學習的準備。不能再依賴國中時期老師“填鴨式”的授課,“看管式”的自習,“命令式”的作業,要逐步培養自己主動獲取知識、鞏固知識的能力,製定學習計畫,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學會預習,學會聽課記筆記,學會復習,學會向老師問問題,等等。

    三是多和老師交流,盡快讓老師來了解你,不要總等著老師來找你。讓老師熟悉你的特點,能及時指出你學習上的問題,少走彎路。誰能最快地讓老師了解你,誰就搶佔了優質的教師資源,也將在競爭中佔得先機。

    有了這三個方面的準備,我想你會有一個好的過渡的,當然學習是一個復雜的大工程,還要你不斷的思考和改進。

    我們年級的老師有一句名言佳句:“學習是一件簡單而快樂的事情”,誰能夠把自己的生活變得條理簡單,誰能把自己的情緒變得專一單純,誰就能體會到學習的快樂,我想所謂“簡單”就是三句話:“用心做好自己的事,熱心幫幫別人的事,不去操心老天爺的事。仔細想一想,哪些是自己的事,哪些是老天爺的事,處理好這些事情之間的關系,你就也能把自己變得簡單來,也能收獲學習的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