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勵志教育:聯考不是放縱的理由

勵志教育:聯考不是放縱的理由

聯考確實是學生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舉國關註。當父母、老師和親朋好友對學子們呵護有加的時候,是不是每一個學子都十分珍視這樣的機會?

不,恰恰相反,我見到有些學生比平時更加隨意了,言行更加不受約束了。聯考成了他們放縱的理由!

公然在學校裏和女友牽手。高中不是大學,高中有高中的規矩。有少數學生,平時偷偷摸摸地談戀愛,聯考來臨,他們的愛情終于可以大膽地抓住機會了。在食堂裏,有同學像大學生一樣,互相喂飯吃了;在夜幕下,有男女生擁抱在一起……我驚訝地撞見,某個一貫看似老實的同學,竟然也有了女朋友!某某班幹竟然也牽著一個我不認識的女生的手--意外撞見了我,慌忙散開,不知我們兩,誰比誰更尷尬?

平時不敢玩的手機,現在竟然有人拿出了桌面。即使有老師在教室裏,也有學生在那兒發簡訊。

上課的時候,似乎可以大膽睡覺了。反正是自習,反正老師不會批評人了……

學生們放縱的現象還有:隨意進出教室,隨意遲到、早退甚至是曠課,不搞衛生,隨意吵鬧……最後幾天,他們以為老師再也不會管束他們了,他們以為即將逃離學校的藩籬了,所以大膽一點又何妨!放縱一下又何妨!

是的,為了不影響大家聯考,老師確實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請不要把老師的寬容當做自己放縱的理由。這些學生應該想到:老師沒有當眾批評和指正,已經給了面子,自己要愛惜自己的榮譽,維護自己的尊嚴,不要肆意破壞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好印象。老師表面不說,內心還是有想法的。

再說,聯考隻是人生的一道坎,不是全部。畢業了也不意味著從此再不讀書、再不受約束。不要做一個鼠目寸光的人:也許你會到大學,也許你要參加工作,也許你會選擇復讀……不管做什麽,跟老師再接觸的可能性很大,為什麽現在要放縱,給老師留下壞印象呢?

人生的道路很長,聯考不是高中歲月的終結。那些優秀的學生,總會善始善終,不因最後時光而放縱。他們即使是已經離開學校,也會尊師重教,感恩母校。

當然,這樣放縱的學生畢竟很少,可是,他們的言行已經讓老師很厭惡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