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孩子挫折教育!父母必讀!

孩子挫折教育!父母必讀!

文/費拉拉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挫折會很多,例如,和小伙伴相處時發生沖突、考試考得不好……等等。孩子在受挫後如果得不到合適的引導,常會失去自信,產生退縮之感,甚至變得越來越軟弱;如果得到合適的引導,孩子則會坦然面對挫折,漸漸培養出對挫折的承受力、意志力。父母可以嘗試著從下面五種兒童挫折教育,培養孩子的耐挫力!

第一步:疏導

及時的疏導,幫助孩子分析遭受挫折的原因,找出失敗的症結,從而避免孩子情緒的嚴重受挫。要讓孩子體會隻有戰勝了困難才能前進一步;要時刻以樂觀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去影響和感染孩子,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使孩子學會客觀地看待生活中的事物。

第二步:鼓勵

是鼓勵孩子鼓起勇氣努力向前。在孩子做出努力取得一定成績時,要及時肯定,讓孩子看到自己的能力,從而更有信心地去面對新的困難。鼓勵的方式尤其適用于膽小、怯弱、內向的孩子。

第三步:啓發與嘗試

孩子有時會拒絕嘗試新的或他們認為困難的事,如有啓發性地問孩子“你覺得該怎麽辦呢”,允許孩子在嘗試的過程中犯錯誤和改正錯誤,即便是嘗試中失敗,也要讓孩子覺得從中有所收獲。隻有這樣,才能使孩子學會自我調節心態,克服困難去追求下個目標。

第四步:借力

孩子的自信心與承受力是建立在他們各方面優點的基礎之上。在某一方面的充分自信,可以幫助孩子更好地面對來自其他方面的挫敗。如果面臨挫折,孩子將自己的優點丟在了腦後,你一定別忘了提醒他,借助優勢激勵他改變弱勢的信心。)一般來說,耐挫力差的孩子心理脆弱,對自己沒有信心,看不到自己的閃光點和優于別人之處。要對孩子所取得的成績即時地加以肯定,讓孩子體驗成功,從而更有信心地去面對新的挑戰。

第五步:環境

耐心的父母和民主的教養方式都有利于培養孩子活潑、開朗、好學、誠實的性格,從而增強孩子的耐挫力。同時,與同伴的交往可以使孩子經歷一些挫折,諸如觀點不一致、處于被領導的地位等,能使孩子在不斷的磨練中學會如何與同伴友好相處和合作,從而更好地在同伴中保持自己的地位;不僅如此,同伴之間的相互交流和指導也能夠幫助幼兒更好地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在與同伴的交往中發現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從而更好地認識他人和自己,克服以自我為中心的缺點。這些都有利于孩子耐挫力的培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