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父母、教師必讀: 孩子沖刺期間遭遇戀愛怎麽辦

父母、教師必讀:孩子沖刺期間遭遇戀愛怎麽辦

2010年的聯考終于跨過了百天倒計時的大門,以最後沖刺的姿態追著時間賽跑。距離聯考越來越近,但前所未有的情感問題卻出現了集中爆發的態勢。很多家長反映,就連平時表現非常“乖”的孩子竟然也頻頻與異性聯系!決定人生方向的聯考近在眼前,專心復習都來不及,怎麽還有時間和心情“談朋友”?

最後一學期為何集中爆發

眾所周知,高三階段的學生經歷著人生中最緊張的學習階段,人際交往相對較少,參與活動的時間也不多,內心情感的交流受到了一定的壓抑,加之對異性的喜歡又是比較朦朧的,所以,他們容易對興趣相同或相近的異性同學產生特別的情感體驗與交往的欲望。

此外,由于很多同學的復習並不扎實,對聯考充滿了緊張的情緒,這時人的感情變得異常脆弱,需要宣泄。這種情況下,誰能理解自己就容易跟誰親近,戀愛可以給人情感以暫時的安慰,也可以讓人逃避緊張帶來的壓力,還可以給害怕競爭的人以借口。因此在高三備戰聯考這種關鍵時刻,考生發生戀愛並不奇怪。

高三戀情代價慘痛

高三談戀愛付出的代價也是慘痛的:小葉是一名正在復讀的高三學生,她說:“去年高三的時候,我經歷了一場歷時3個月的愛情,直到聯考失敗,才讓我們從夢裏驚醒,這件事情令我刻骨銘心。隨著聯考的落榜,我們之間再沒有聯系,這場所謂的愛情,除了內心的傷痛,我什麽也沒有收獲。雖然高三的我們有戀愛的權利,但是沒有戀愛的資本。因為高三真的太年輕了,愛情對于我們來說太遙遠,我們承諾不了未來,我們承擔不起責任,我們隻是剛剛長大的孩子。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後悔,那一年裏我都沒好好學習,現在回過頭來要非常吃力地重新補基礎。”

一位班導表示,高三談戀愛的學生不少,可強行拆開對兩人的成績都有影響,隻能用激將法。原先自己班裏有兩個同學,男生成績差,她就對男同學說一定要考好了,否則就不能和“她”上一個大學了。結果男生很努力,而女生最後沒考好,說到這裏,這位班導直言:“可惜!”

戀情煎熬眾家長

高三戀情最煎熬的是家長,河北師大附中陳凱老師說,對于家長來說,應該冷靜地對待聯考戀情,尤其應當註意性格內向孩子的情緒。一般來說,內向的孩子缺乏排解壓力的方式,在這個緊要時刻,如果不能宣泄自己的緊張情緒,很容易步入“高三戀愛”的群體裏,這也就是很多家長不理解為何“乖”孩子到最後時刻“談朋友”的原因。另外,家長不應就戀愛問題與孩子發生正面沖突,應採取側面溝通的方式加以引導。

家長在聯考沖刺階段要多以鼓勵教育為主,這是由于考前大多數考生會產生一定的焦慮情緒,比如對自己掌握知識量的懷疑,對未來的迷茫……家長適當的鼓勵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孩子的緊張情緒。如發現孩子出現情緒異常,應讓孩子暫時轉移註意力,這時強行學習必然事倍功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