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控製青少年“網癮”的四個對策

控製青少年“網癮”的四個對策

基于對網路成癮關系的認識和思考,我們對“網癮”的預防和控製,以及扭轉“網癮”青少年的迷戀網路的行為進行了一些實踐和探索,總結出一些比較有效的做法,具體是:

1.推動和加強學校的心理貭素教育和網際網路正確使用的教育

在國家有關加強青少年貭素教育檔案精神指導下,心理專業機構積極向地方教育部門獻計獻策,爭取有關主管部門的支持。幫助培訓學校心理教師和德育教師,提高這些老師的教學水準。同時深入到一些貭素教育薄弱的學校協助做好專題教育工作。積極向學校推薦一些好的心理健康和安全使用網際網路方面的科普書籍,讓學生能夠在課堂上,從圖書室裏獲得有關知識。通過多種形式宣傳教育,使學生們知道有那些不良的心理活動會引起自己犯錯誤,在網上如何正確選擇有用的資源,有意識的去規避不好的東西。

2.幫助家長正確教育子女

親職教育對子女的行為變化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也是改變“網癮”青少年關鍵所在。隻有調整好親職教育方法,才能使“網癮”的孩子真正走出入魔狀態。

可以把心理和行為上問題比較大的學生的家長請到學校,或者舉辦公益性親職教育講座,幫助家長們改變溺愛放縱或者簡單粗暴的不正確做法。指導家長怎樣培養孩子的心理貭素,教家長怎樣像朋友一樣與孩子交心談心,如何幫助孩子克服困難,重塑自信心,正確去面對現實。向家長介紹、推薦一些好的心理健康知識書籍和安全使用網際網路方面的書籍給孩子看,增加青少年了解有關知識的機會。

如果孩子已經有“網癮”表現就應該及時帶到好的心理機構進行心理助導(心理援助和疏導),問題嚴重的則需要送到心理與行為矯正機構進行強化式的矯正。

3.組織多種形式的集體培訓活動,把有“網癮”傾向的青少年集中起來進行強化教育和心理疏導,建立有關問題的個人檔案,定期維護他們的心理健康。

4.有嚴重“網癮”的青少年確實需要有一段時間封閉式的行為矯正。

在“網癮”矯正過程中,應該以心理助導為主,配合行為訓導。對有精神失常表現和軀體症狀明顯的要考慮使用副作用小,補腦養神的中葯和/或推拿按摩來調理生理功能。如果“網癮”者精神症狀無法用心理助導和行為訓導來緩解,這時就需要採用精神治療方法進行處理。

“網癮”確實對青少年成長有著比較大的危害,其結果使“網癮”青少年不能成為正常社會人,影響他們的生長發育和身體健康。如果不積極開展這方面的教育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加入這個行列,會給越來越多的家庭造成不幸,也會給社會增加越來越多的問題。所以,我們要高度重視“網癮”的危害性,大力開展這方面的教育,努力控製和減少“網癮”的發生,讓青少年在網際網路時代能夠生活得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