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高分低能”與“低分多能”

“高分低能”與“低分多能”

一位以高分考入名校的大學生在入學後才發現自己在多方面還不如低分考入的學生,于是長嘆一聲:“唉,真想不到,進了大學以後,很多知識與技能還得從頭學起。”。後來據說這位學生還在網上發了帖子,結果在同學當中引起了很大的反響,當然也引起了這位學生原來就讀學校領導的深刻反思。想當年,這位學生考試每科幾乎都是名列前茅,自然就成了學校和老師的驕傲。但是,在高中三年艱苦拼搏的日子裏,卻失去了很多學習生活技能、文體技能、和信息處理技能的機會,唯一熟練的就是考試技能。走進大學後,才發現自己在多方面的缺失。盡管這並非普遍現象,但也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主要的原因既有來自社會的壓力,但更多是來自學校本身對非聯考科目的定位。其中,課程的開始是關鍵。據說有些學校高中階段連體育課都沒有上,非聯考科目一律都要為聯考科目讓路。其結果就是直接影響了中學生在高中階段的健康和協調發展。

毫無疑問,一個高分低能、畸形發展的學生,將來是很難適應社會市場需要的。相反,一個考分相對低的同學,卻能以更好的心態和狀態去面對自己和面對未來,于是就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學習和掌握對自己未來發展有利的技能,這就是高分生和低分生的差別。在人的一生中,很多在中學階段未被受到重視的技能偏偏是日後人生中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技能。如:唱歌、跳舞、樂器、健身、電腦等技能,對未來的生活和工作都是不可缺少的。

聯考一直被視為國考,它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但我們也不能因為聯考而剝奪了學生學習其它技能的機會。一個綜合貭素全面、身心健康、和諧發展的人,他的未來發展並不一定就會輸給一個高分低能的學生。所以,在培養和發展目標的問題上,無論學校、學生本人以及家長都應該以長遠的、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未來,而不應該因聯考而限製了本來應該得到的發展和本來應該學會的技能。隻有這樣,學校才能對得起學生和家長,才能培養出真正可以持續發展和終身發展的新一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