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春節

春節的作文700字:想起那年過的春節

想起那年過春節,心裏酸酸甜甜,一下子說不上是什麽感覺。總之,我們過的是窮人的年。父親是個熱鬧人,真的買了一把紅頭繩兒,給我的妹妹扎起來,嘴裏還唱著楊白勞的唱詞。那時的雪很大,那時的風很冷,小手天天掰著算,六九什麽時候來,六九來了,暖風也就來了,那時我們就不會再挨凍。
輪到貼春聯的時候了,父親總是派我去找寫春聯的那位先生,我們村小人少,寫春聯的人隻有一兩位,手不釋卷的我卻不會寫毛筆字,真丟人!我那時就想,一定要把字練好,將來也為村裏人寫春聯。父親說如果真沒人寫春聯,就自己亂劃幾個字得了,就寫“人家有年,我們無年”,橫批是“年年如此”,我聽了心裏好難過,我們窮人真可憐。

對聯有了,街上裁縫那裏交的新衣服也取來了,都是藍布製服,這是父母一年辛苦攢下的錢做的,孩子穿著出去,父母便覺得不丟人,而自己永遠穿得破破爛爛卻忍著。

臘月宰年豬,村子裏一片嚎叫聲,大鍋的水,大把的毛,人人的褲腿上濺著幾滴豬血。你請我,我請你,吃來吃去到過年時就剩不了多少了。我們家的年豬宰得最遲,這樣就可以多剩一些。遇到沒有年豬的一年,全家都不出門,關起大門在家裏呆著,盡量不出門,不讓別人笑話咱沒皮沒臉盡吃別人。

除夕夜晚好熱鬧,家家戶戶放鞭炮。我們也放,不放不吉利。但是我們並不吃年夜飯,隨便湊合一點得了。這天晚上也煮豬骨頭,但是一直要煮到半晚上火滅了,第二天早上才揭鍋。臘月二十三過小年要吃麥芽糖,我們買不起,自己用幹面餅頂了,正月初一給來磕頭的小伙子發紙煙,我們沒錢買煙,也用糖果頂了。窮人家的孩子有志氣,人人家都有老人,你不到我家來給老人磕頭問好,我也不到你們家去。

過年的大部分東西都是自家地裏產的,不用上街買,也沒錢買。麥子面、胡蘿卜、大白菜、菜籽油,也就這些。至于現在的常用菜,辣椒、西紅柿、火鍋料什麽的,那時根本就沒有,水果也是自家樹上的,葵花籽也是自家園子的,連橘子都沒聽說過。一回年過下來,壓歲錢掙不到十五元,有些人家的孩子不給他壓歲錢就破口大罵,我的父母沒錢給別人的孩子,我們也就乘早沒那念想。我們知道,誰家的孩子壓歲錢掙得多,那是他的父母花出去的多,其實就是個錢換錢,圖個喜慶和吉利。

正月初二開始拜年了,大饃饃換來小饃饃,好饃饃換來瞎饃饃,媳婦們在廚房裏用鐵刀剁著菜板發牢騷,看著那些碎饃饃嘆著氣。自己的男人一進門就問給你酒了沒有,如果沒給,那就是明顯的看不起。人都窮成這樣了,別人的一點施舍都看在了眼裏,實在是沒有辦法啊!

正月的新衣服其實穿不了幾天,就被父母哄著脫下存起來了。想放鞭炮也沒有了,到別人家的墳頭去撿去。看社火的日子,各個村子唱大戲,戲很好看人很多,隻是兜裏沒有一毛錢,看著別人家的孩子在涼粉攤上大嚼大咽,隻好狠心地背過臉去。一個人的自尊和人格,我想就是長期在這樣的現實中形成的,過年給人留下的刺激遠比過年本身還要多。

想起那年過春節,再看看今天過的啥生活,有些人還說活不下去,那是因為你年齡小,或者說你已經忘記了過去。過年為什麽還要說是普天同慶呢?因為這時春風暖了,翠竹綠了,太陽照了,日子長了,新的一元復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