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山村故事:尋親

抗戰的時候,四川是整個國家的大後方。雖然,很多地方沒有經歷過戰爭。但都為抗戰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有人出人,有力出力。

那時候,最流行的就是抓壯丁。起先還沒有抗戰的時候,抓壯丁是為了軍閥混戰。後來,抗戰的時候很多人都是主動參軍的。

軍閥混戰的時候人們為了躲避被抓壯丁,各種各樣的方法都想得出來。最殘忍的就是把自己弄殘廢,現在想想都會心驚肉跳。

想一想,當時的軍閥混戰真是勞民傷財。後來,為了國家正義而戰的時候,四川人也絕對不是孬種,那時候不用抓,都是主動參軍的。

有一年,具體是那年的事,我也記不清了。當時我還很小,隻是知道家裏來了一個老人尋親。

聽他的描述:“他應該是阿公的叔輩的人,最開始被抓了壯丁,後來又參加了抗戰,解放的時候起義的。”

陪同他回來的是部隊的人。老人打仗的時候傷了命脈,所以沒有後代。那麽大的年紀了,就是想找找自己的親人。

那年他回來的時候也不敢確定到底是不是我們家族。老人家年紀大了,很多事都記不清楚了。隻是憑著一些記憶找到我們的,感覺我們就是他的親人的可能性最大。

要證實,需要很多東西來證明。當時,根據他的一些描述,爸爸就充當信使。幫忙寫書信,按照老人家的描述聯系相關的部門,看能否證明其身份。

阿公很小的時候就沒了父親。所以,阿公這一脈就一個。當時也小,若真有一個那樣的叔輩,阿公也不知道。

當時的通訊不是很方便,隻能通過書信和電報的方式傳遞信息。

大概在家裏住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後來老人因為身體不好就轉回了部隊。

再後來,沒過多久老人就去世了。這個事也成了不了了之,最終也沒一個確切的證明。很是遺憾的事。

雖然很遺憾,但他還是回到了這片養育他的土地了,也算是一種告慰吧。

現在很多時候,我們都還會記起他。逢年過節都會祭拜他的在天之靈。

那是一段什麽樣的歲月,我們都無從知曉。可以肯定,當你他們一定是很苦,也很堅強。為了國家付出自己的一切。

後來,阿公教育我們的時候都會給我們將這段故事。儼然,他就是我們的親人。

村裏除了有這麽一位尋求的老人外,再也沒有其他的個例了。年長一點的老人也記不清當年的一些情況了。所以,很多時候阿公還會感覺到自豪呢。

現在我們都長大了,在看那些抗戰劇的時候,難免就會想起他。特別是關于川軍出川抗戰的電視劇。每一次看的時候,都會黯然淚下。

今天美好的生活,都是他們用生命為代價換來的。我們還有什麽理由不去好好珍惜?要告訴自己,一切都來之不易,要努力奮鬥活出精彩的自己,做一個有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