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三字經

《三字經》的意義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三字經》是我國古代的兒童識字課本,是中國傳統的兒童啓蒙讀物,在傳統教育中,小孩子們都是通過背誦《三字經》來識字知理的。那麽一共才一千五百字左右的《三字經》,都包含了哪些內容?在看似淺顯的詞句中,都蘊含了哪些深刻的道理?為什麽古人認為,熟讀《三字經》便可知天下事,通聖人禮?而對于現代人來說,《三字經》還有什麽教育意義嗎?《百家講壇》特聘請復旦大學教授錢文忠,用風趣幽默的講述,告訴我們《三字經》背後的故事,闡釋《三字經》內含的道理,並通過《三字經》,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一次詳細的梳理,幫助我們認清,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何為需要繼承的精華,何為應該摒棄的糟粕。因為《三字經》這樣一本小冊子,所以能夠被歷代人們奉為經典而不斷流傳,一定具有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

《三字經》是我國古代歷史文明送給每個中國人的遺產。它短小的篇幅,蘊含著許多深刻的道理,膾炙人口、廣為流傳。它深深地吸引我,這不止是它生動有趣的人物歷史故事,還有它本身富有的內涵。三字一句,兩字一韻,不禁使人讀起來琅琅上口。在生活中,每一個人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但無可否認,《三字經》的確是一個人人生路上的良師益友。不論是在道德、歷史、地理……文化上內外都會受益非淺。雖然,在這本書上,不免有些封建色彩,但這些不足之處,不正是要我們這些現代化開放意識的中國人去改變、探索嗎?每看一篇,我都會被陶醉在經文的韻律和生動的故事中。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秦始皇。秦始皇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但在許多人心中他同時也是個暴君。可我覺得他隻不過是一個順應了“弱肉強食,勝者王,敗者寇”的生活邏輯的人物。他為了統一中國,加強訓練精兵。雖然,每一個訓練,對于士兵來說都是一次生死決擇,但這麽殘酷的訓練卻為日後,統一中國做了奠基。統一中國後,他雖然殘暴,但從此國泰民安。我們身處這個美好的社會主義,不是要感謝秦始皇嗎?他對中國古代文明所做的貢獻是無可抹滅的,這為中國古文明也留下了光輝的一頁。《三字經》,深遠而持久地影響著每個中華兒女,中華民族的美德鑄造了它,讓我們繼承這些美德。

《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三大國學啓蒙讀物(其中《千字文》存在《古千字文》、《敘古千字文》、《續千字文》、《新千字文》等不同版本)。《三字經》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其內容涵蓋了歷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所謂“熟讀《三字經》,可知千古事”。基于歷史原因,《三字經》難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藝術瑕疵,但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仍然為世人所公認,被歷代中國人奉為經典並不斷流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