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三字經

《三字經》作者

《三字經》其書作者說法大致有四種:一、明代黃佐《廣州人物傳》、明末諸生屈大均《廣東新語》與清代惲敬《大雲山房記》都以為作者應是宋代末年的區適子;二、清代邵晉涵詩:“讀得貞黎三字訓”,自註:“《三字經》,南海黎貞撰。”據此以為《三字經》為明代黎貞撰;三、或者又有區適子所撰,黎貞增廣之說;四、世傳王應麟撰。這些說法都缺乏有力的直接證據。

王應麟(1223—1296),南宋學者,字伯厚,號深寧居士。清代夏之翰《〈國小紺珠〉序》:“迨年十七,始知其《三字經》作者自先生(王應麟),因取文熟復焉,而嘆其要而該也。”清代賀興思《〈三字經〉註解備要敘》:“宋儒王伯厚先生《三字經》一出,海內外子弟之發蒙者,鹹恭若球刀。”都明確認為《三字經》是王應麟所撰。

《三字經》具有識字、廣見聞和灌輸封建倫理道德觀念,即傳授知識與封建政治思想教育雙重功能。書中文筆自然流暢,樸實無華,深入淺出,情真意切.此書中有段僅用三百多字便概括了中華五千年歷史的變遷,歷來備受贊譽。《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俗稱“三、百、千”,而《三字經》後來居上。這裏的“居上”殆源于數位順序,未必便是根據三書之內容與作用的有意排列。但事實上,綜其覆蓋讀者之廣、教育作用之深以及流傳時間之久觀而言,《三字經》在中國古代蒙書教材中,不能不說是影響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書。巍哉,《三字經》堪稱“蒙學之冠”。

作者是誰?該書的作者應該不止是宋代的王應麟一個,因為在《三字經》中有這樣一句話:“明太祖,久親師。傳建文,方四祀。遷北京,永樂嗣。迨崇禎,煤山逝。”顯然在明代以後,也有許多人完善過此書才使此書名垂千古,深受人們的青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