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三字經

新三字經解釋

三字經全文

〖 隱藏解釋文字 〗 〖 下載三字經全文 〗 〖 列印〗 〖儲存到桌面〗 〖意見建議〗

rén zhī chūxìng běn shànxìng xiāng jìnxí xiāng yuǎn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解釋】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是好的,隻是由于成長過程中,後天的學習環境不一樣,性情也就有了好與壞的差別。

〖啓示〗 人生下來原本都是一樣,但從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會變壞。所以,人從小就要好好學習,區分善惡,才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gǒu bú jiàoxìng nǎi qiānjiào zhī dàoguì yǐ zhuān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解釋】如果從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會變壞。為了使人不變壞,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專心一致地去教育孩子。 

〖啓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頭等重要的大事。要想使孩子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必須時刻註意對孩子的教育,專心一致,時時不能放松。

xī mèng mǔzé lín chǔzǐ bù xuéduàn jī zhù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解釋】戰國時,孟子的母親曾三次搬家,是為了使孟子有個好的學習環境。一次孟子逃學,孟母就割斷織機的布來教子。

〖啓示〗 孟子所以能夠成為歷史上有名的大學問家,是和母親的嚴格教育分不開的。做為孩子,要理解這種要求,是為了使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才。

dòu yān shānyǒu yì fāngjiāo wǔ zǐmíng jù yáng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解釋】五代時,燕山人竇禹鈞教育兒子很有方法,他教育的五個兒子都很有成就,同時科舉成名。

〖啓示〗僅僅教育,而沒有好的方法也是不行的。好的方法就是嚴格而有道理。竇燕山能夠使五個兒子和睦相處,都很孝敬父母、並且學業上都很有成就,是和他的教育方法分不開的。

yǎng bú jiàofù zhī guòjiào bù yánshī zhī duò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解釋】僅僅是供養兒女吃穿,而不好好教育,是父親的過錯。隻是教育,但不嚴格要求就是做老師的懶惰了。

〖啓示〗嚴師出高徒,嚴格的教育是通往成才之路的必然途徑。對孩子的嚴格要求雖然是做父母和老師的本份,但做子女的也應該理解父母和老師的苦心,才能自覺嚴格要求自己。

zǐ bù xuéfēi suǒ yíyòu bù xuélǎo hé wéi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解釋】小孩子不肯好好學習,是很不應該的。一個人倘若小時候不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既不懂做人的道理,又無知識,能有什麽用呢?

〖啓示〗一個人不趁年少時用功學習,長大後總是要後悔的。每位小朋友都記住這樣一句話:“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要趁視自己生命的黃金時刻。

yù bù zhuóbù chéng qìrén bù xuébù zhī yì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解釋】玉不打磨雕刻,不會成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學習,就不懂得禮儀,不能成才。

〖啓示〗一個人的成才之路如同雕刻玉器一樣,玉在沒有打磨雕琢以前和石頭沒有區別,人也是一樣,隻有經過刻苦磨練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wéi rén zǐfāng shào shíqīn shī yǒuxí lǐ yí

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

【解釋】做兒女的,從小時候就要親近老師和朋友,以便從他們那裏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事的禮節和知識。

〖啓示〗學會親近好的老師、好的朋友,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有益的經驗和知識。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能不斷地豐富自己的頭腦。

xiāng jiǔ língnéng wēn xíxiào yú qīnsuǒ dāng zhí

香九齡能溫席孝于親所當執

【解釋】東漢人黃香,九歲時就知道孝敬父親,替父親暖被窩。這是每個孝順父母的人都應該實行和效仿的。

〖啓示〗每個人從小就應該知道孝敬父母,這是做人的準則。要知道父母的甘苦,才能孝順父母,並激勵自己刻苦學習。

róng sì suìnéng ràng lídì yú zhǎngyí xiān zhī

融四歲能讓梨弟于長宜先知

【解釋】漢代人孔融四歲時,就知道把大的梨讓給哥哥吃,這種尊敬和友愛兄長的道理,是每個人從小就應該知道的。 

〖啓示〗從尊敬友愛兄長開始,培養自己的愛心。要以友善的態度對待他人,就不應該計較個人得失,才會受到別人的尊敬和歡迎,也才會感受到他的溫暖。

shǒu xiào tìcì jiàn wénzhī mǒu shùshí mǒu wén

首孝悌次見聞知某數識某文

【解釋】一個人首先要學的是孝敬父母和兄弟友愛的道理,接下來是學習看到和聽到的知識。並且要知道基本的算術和高深的數學,以及認識文字,閱讀文學。

〖啓示〗孝敬父母,友愛兄弟是做人的基礎;能文會算是做人的本錢。要做一個德才兼備的人,就必須這從兩點做起。

yī ér shíshí ér bǎibǎi ér qiānqiān ér wàn

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萬

【解釋】我國採用十進位算術方法:一到十是基本的數位,然後十個十是一百,十個一百是一千,十個一千是一萬……一直變化下去。

〖啓示〗一到十看來很簡單,但變化起來卻無窮盡,算術這門學問越來越深奧了。幾乎各個科學門類都離不開數學,所以必須認真地從簡單的數目學起,為將來學習其他知識打好基礎。

sān cái zhětiān dì rénsān guāng zhěrì yuè xīng

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

【解釋】還應該知道一些日常生活常識,如什麽叫“三才”?三才指的是天、地、人三個方面。什麽叫“三光"呢?三光就是太陽、月亮、星星。

〖啓示〗人類隻有認識世界,才能改造世界。世界太大了。天空中的星辰以及雷、電、風、雨,大地的山川河流、花草樹木、魚蟲百獸,而人又是萬物之靈。隻有不斷學習,才能運用掌握的知識去改造世界。

sān gāng zhějūn chén yìfù zǐ qīnfū fù shùn

三綱者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

【解釋】什麽是“三綱”呢?三綱是人與人之間關系應該遵守的三個行為準則,就是君王與臣子的言行要合乎義理,父母子女之間相親相愛,夫妻之間和順相處。

〖啓示〗要使人與人之間有一個良好和諧的關系,每個人都要認清自己的地位,人人從我做起,才能天下安寧,人類永遠和平。

yuē chūn xiàyuē qiū dōngcǐ sì shíyùn bù qióng

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時運不窮

【解釋】再讓我們看一看四周環境,春、夏、秋、冬叫做四季。這四時季節不斷變化,春去夏來,秋去冬來,如此迴圈往復,永不停止。

〖啓示〗 春、夏、秋、冬是因為地球在繞著太陽運轉時,有時面向太陽、有時背向太陽、有時斜向太陽,因此有了溫度不一樣的四季變化。

yuē nán běiyuē xī dōngcǐ sì fāngyìng hū zhōng

曰南北曰西東此四方應乎中

【解釋】說到東、南、西、北,這叫作“四方”,是指各個方向的位置。這四個方位,必須有個中央位置對應,才能把各個方位定出來。

〖啓示〗我們的祖先最早用鐵發明了“羅盤”,也就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的指南針,從而使確定方位變得十分簡便,尤其在航海中指南針的作用太大了。在我們人類生活中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yuē shuǐ huǒmù jīn tǔcǐ wǔ hángběn hū shù

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數

【解釋】至于說到“五行”,那就是金、木、水、火、土。這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宇宙各種事物的抽象概念,是根據一、二、三、四、五這五個數位和組合變化而產生的。 

〖啓示〗“五行”學說包括很深的哲學道理,非常復雜、我們隻要知道一些就行了。

shí gān zhějiǎ zhì guǐshí èr zhīzǐ zhì hài

十幹者甲至癸十二支子至亥

【解釋】“十幹”指的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又叫“天幹”;“十二支”指的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又叫“地支”,是古代記時的標記。 

〖啓示〗 和“五行”一樣,天幹、地支在古代人的生活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但今天,人們除了十二支的生肖記年外,記時已多不用了。

yuē huáng dàorì suǒ chányuē chì dàodāng zhōng quán

曰黃道日所躔曰赤道當中權

【解釋】地球圍繞太陽運轉,而太陽又圍繞著銀河系中心運轉。太陽運行的軌道叫“黃道”,在地球中央有一條假想的與地軸垂直的大圓圈,這就是赤道。

〖啓示〗地球在不斷自轉運動中,同時繞著太陽轉動,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而太陽系又繞著銀河系轉,而銀河系隻是宇宙的一個小點點,天地之大實在是不可想象的。

chì dào xiàwēn nuǎn jíwǒ zhōng huázài dōng běi

赤道下溫暖極我中華在東北

【解釋】在赤道地區,溫度最高,氣候特別炎熱,從赤道向南北兩個方向,氣溫逐漸變低。我們國家是地處地球的東北邊。

〖啓示〗我們國家所處的位置在整個地球的東北邊,由于面積遼闊,熱帶、溫帶、寒帶三個溫帶都有。地大物博、歷史悠久,是有五十六個民族的國家。

hán yù jūnshuāng lù gǎiyòu gāo yuánzuǒ dà hǎi

寒燠均霜露改右高原左大海

【解釋】我國冷熱均勻,霜期和露期會跟著季節而改換,右邊是高原,左邊是大海。

〖啓示〗我國地處寒、溫、熱三帶,大部分在溫帶,既無嚴寒,又無酷暑。冷熱均勻,冬天結霜,夏天結露,霜期和露期會跟著季節而改換。若你面向南方,那麽右邊是高原,左邊是大海。

yuē jiāng héyuē huái jìcǐ sì dúshuǐ zhī jì

曰江河曰淮濟此四瀆水之紀

【解釋】中國是個地大物博的國家,直接流入大海的有長江、黃河、淮河和濟水,這四條大河是中國河流的代表。

〖啓示〗長江是我國最長的河流,全長五千多公裏。我國最聞名的河流是黃河,她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五千年文明的發源地。

yuē dài huásōng héng héngcǐ wǔ yuèshān zhī míng

曰岱華嵩恆衡此五岳山之名

【解釋】中國的五大名山,稱為“五岳”,就是東岳泰山、西岳華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北岳恆山,這五座山是中國大山的代表。

〖啓示〗現在我們都知道,我國境內的喜瑪拉亞雅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號稱世界的屋脊。中國是五千年的文明古國,每座山都有著許多美麗的神話和傳說。

gǔ jiǔ zhōujīn gǎi zhìchēng xíng shěngsān shí wǔ

古九州今改製稱行省三十五

【解釋】州:古代行政區域單位名稱。 製:製度,有確定規模、法度。 行省:行政區域,簡稱省。 

〖啓示〗古代周朝分為九州:冀州、幽州、並州、兗州、青州、揚州、荊州、豫州、雍州。秦抬皇統一中國後廢九州改成郡縣,到宋朝把郡縣改成府,到元朝,中央設立中書省主持全國政務,各地區設中書省,稱為行省,簡稱省。三個五省,是在抗戰勝利後,東北劃九省加收回台灣省,連原二十八省,共三十五省。

yuē shì nóngyuē gōng shāngcǐ sì mínguó zhī liáng

曰士農曰工商此四民國之良

【解釋】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知識分子、農民、工人和商人,是國家不可缺少的棟梁,稱為四民,這是社會重要的組成部分。

〖啓示〗由于社會的發展,今天人民的職業已經不僅僅是這四種了。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管從事什麽職業,隻要對社會有好處,都是光榮的。

yuē rén yìlǐ zhì xìncǐ wǔ chángbù róng wěn

曰仁義禮智信此五常不容紊

【解釋】如果所有的人都能以仁、義、禮、智、信這五種不變的法則做為處事做人的標準,社會就會永保祥和,所以每個人都應遵守,不可怠慢疏忽。

〖啓示〗五千年的中國文明史,有多少仁義之士用他們的生命和熱血,譜寫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業跡。這些人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dì suǒ shēngyǒu cǎo mùcǐ zhí wùbiàn shuǐ lù

地所生有草木此植物遍水陸

【解釋】除了人類,在地球上還有花草樹木,這些屬于植物,在陸地上和水裏到處都有。

〖啓示〗人類所食用的“五谷雜糧”就屬于植物。人類的生存有賴于大自然。我們應該了解它們,掌握這些知識,以便為人類服務。

yǒu chóng yúyǒu niǎo shòucǐ dòng wùnéng fēi zǒu

有蟲魚有鳥獸此動物能飛走

【解釋】蟲、魚、鳥、獸屬于動物,這些動物有的能在天空中飛,有的能在陸地上走,有的能在水裏遊。

〖啓示〗無論大自然中的植物還是動物,都是人類永恆的財產,我們要愛護周圍的環境,保護好我們生存的環境。

dào liáng shūmài shǔ jìcǐ liù gǔrén suǒ shí

稻梁菽麥黍稷此六谷人所食

【解釋】人類生活中的主食有的來自植物,像稻子、小麥、豆類、玉米和高梁,這些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重要食品。

〖啓示〗人要吃飯就得耕耘播種。當我們吃到香噴噴的飯菜時,千萬不要忘了辛勤耕種的農民。“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要知道愛惜每一粒糧食。

mǎ niú yángjī quǎn shǐcǐ liù chùrén suǒ sì

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

【解釋】在動物中有馬、牛、羊、雞、狗和豬,這叫六畜。這些動物和六谷一樣本來都是野生的。後來被人們漸漸馴化後,才成為人類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解讀〗人類真不愧萬物之靈,我們的祖先很早就把有些野生的動物,通過馴服和人工喂養成為人類的工具和食品。

yuē xǐ nùyuē āi jùài wù yùqī qíng jù

曰喜怒曰哀懼愛惡欲七情俱

【解釋】高興叫作喜,生氣叫作哀,害怕叫作懼,心裏喜歡叫愛,討厭叫惡,內心很貪戀叫作欲,合起來叫七情。這是人生下來就有的七種感情。

〖啓示〗七情是人生來具有的,誰也不可能抹煞它,但做為一個有志者,是決不能被感情牽著走的。人的感情是非常復雜的,要學會妥善處理自己的感情,才能活的安樂而有意義。

qīng chì huángjí hēi báicǐ wǔ sèmù suǒ shí

青赤黃及黑白此五色目所識

【解釋】青色、黃色、赤色、黑色和白色,這是我國古代傳統的五種顏色,是人們的肉眼能夠識別的。

〖啓示〗用色彩學的標準解釋,色彩的由黃、紅、藍三個原色和橙、綠、紫三個間色組成。五色是我國傳統的名稱,如黃色已成為我們的民族色彩,據說太陽升起的第一道顏色是黃色,所以黃色代表東方。

suān kǔ gānjí xīn xiáncǐ wǔ wèikǒu suǒ hán

酸苦甘及辛鹹此五味口所含

【解釋】在我們平時所吃的食物中,全能用嘴巴分辯出來的,有酸、甜、苦、辣和鹹,這五種味道。

〖啓示〗我們的嘴巴之所以能分辯出酸、甜、苦、辣、鹹,是由于人的舌頭上有許多叫味蕾的粒狀組織。人身體的結構非常復雜,認清自我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shān jiāo xiāngjí xīng xiǔcǐ wǔ xiùbí suǒ xiù

膻焦香及腥朽此五臭鼻所嗅

【解釋】我們的鼻子可以聞出東西的氣味,氣味主要有五種,即羊膻味、燒焦味、香味、魚腥味和腐朽味。 

〖啓示〗我們人類有視覺,可以分辯顏色、形狀;有味覺可分辯各種滋味;嗅覺可以辨別氣味;觸覺可區分冷暖各種刺激。

páo tǔ gémù shí jīnyǔ sī zhúnǎi bā yīn

匏土革木石金與絲竹乃八音

【解釋】我國古代人把製造樂器的材料,分為八種,即匏瓜、粘土、皮革、木塊、石頭、金屬、絲線與竹子,稱為“八音”。

〖啓示〗音樂可陶冶人的情懷,我國文明久遠、歷史悠久,文化豐富,音樂也非常突出。好的音樂可以增強人的修養,調劑人的身心,優美的東方音樂更具迷人的特色。

yuē píng shǎngyuē qù rùcǐ sì shēngyí tiáo xié

曰平上曰去入此四聲宜調協

【解釋】我們的祖先把說話聲音的聲調分為平、上、去、入四種。四聲的運用必須和諧,聽起來才能使人舒暢。

〖啓示〗我國的古代詩詞非常優美動人,讀起來和諧順口,這不僅是詩詞本身的內容感人,而且是由于詩詞運用了平、上、去、入四聲的規律變化,所以使我們聽起來更加優美動人。

gāo zēng zǔfù ér shēnshēn ér zǐzǐ ér sūn

高曾祖父而身身而子子而孫

【解釋】由高祖父生曾祖父,曾祖父生祖父,祖父生父親,父親生我本身,我生兒子,兒子再生孫子。 

解讀〗人類的繁衍,一代接著一代,生命的延續永無止境。真是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我們每個人都擔負著承上啓下的責任和義務。

zì zǐ sūnzhì xuán zēngnǎi jiǔ zúrén zhī lún

自子孫至玄曾乃九族人之倫

【解釋】由自己的兒子、孫子再接下去,就是玄孫和曾孫。從高祖父到曾孫稱為“九族”。這“九族”代表著人的長幼尊卑秩序和家族血統的承續關系。

〖啓示〗九族之間的關系不僅是血統的承續關系,更是一種血濃于水的親情。在家庭中,每個成員都應該認識到自己的長幼尊卑地位,以及自己應負的責任和義務, 家庭才能和睦。

fù zǐ ēnfū fù cóngxiōng zé yǒudì zé gōng

父子恩夫婦從兄則友弟則恭

【解釋】父親與兒子之間要註重相互的恩情,夫妻之間的感情要和順,哥哥對弟弟要友愛,弟弟對哥哥則要尊敬。

〖啓示〗家庭成員之間要禮貌相待,和睦相處,這樣的家庭才是幸福的家庭。我們中國人很註重家族觀念,因為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每個家庭都能和睦相處,社會也必然安定了。

zhǎng yòu xùyǒu yǔ péngjūn zé jìngchén zé zhōng

長幼序友與朋君則敬臣則忠

【解釋】年長的和年幼的交往要註意長幼尊卑的次序;朋友相處應該互相講額度。如果君主能尊重他的臣子,官吏們就會對他忠心耿耿了。 

〖啓示〗中國人從古到今,都十分重視禮義。這就是長幼的次序、朋友之間的額度。中國自古稱為禮義之邦,象“桃園三結義”,至今受到人們的稱頌。

cǐ shí yìrén suǒ tóngng shī xùwù wéi bèi

此十義人所同當師敘勿違背

【解釋】前面提到的十義:父慈、子孝、夫和、妻順、兄友、弟恭、朋信、友義、君敬、臣忠,這是人人都應遵守的,千萬不能違背。

〖啓示〗社會是復雜的,每人有各種親屬關系和社會關系。古人提出“十義”,這是處理各種相互關系的準則,乃至今日這些準則仍是維持社會安寧、推動社會發展的保證。

zhǎn qí shuāidà xiǎo gōngzhì sī máwǔ fù zhōng

斬齊衰大小功至緦麻五服終

【解釋】斬衰、齊衰、大功、小功和緦麻,這是中國古代親族中不同的人死去時穿的五種孝服。

〖啓示〗社會在發展,今天一些古老的喪葬儀式已經見不到了,但人死了以後,活著的人就要為他們送葬,以開追悼會的方式寄托後人的哀思。

lǐ yuè shèyù shū shùgǔ liù yìjīn bù jù

禮樂射御書數古六藝今不具

【解釋】禮法、音樂、射箭、駕車、書法和算數是古代讀書人必須學習的六種技藝,這六種技藝到現在已經沒有人能同時具備了。

〖啓示〗社會的不斷發展,文化科技的門類越來越多。但對于學生來說,要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

wéi shū xuérén gòng zūnjì shí zìjiǎng shuō wén

惟書學人共遵既識字講說文

【解釋】在六藝中,隻有書法現在還是每個人都推崇的。當一個人認識字以後,就可以去研究《說文解字》,這樣對于研究高深的學問是有幫助的。

〖啓示〗語文、數學、外語這三門學科,已經成為各門類的基礎學科。它是深入研究各門專業學科的工具課,所以一定要努力學好, 為將來的進一步深造打下良好基礎。

yǒu gǔ wéndà xiǎo zhuànlì cǎo jìbù kě luàn

有古文大小篆隸草繼不可亂

【解釋】我國的文字發展經歷了古文、大篆、小篆、隸書、草書,這一定要認清楚,不可搞混亂了。 

〖啓示〗我們今天通行的是隸、楷、行、草四種體式,但對于先人留下的古籍也要有所了解。這對于我們學習和繼承前人的知識有很大的幫助。

ruò guǎng xuéjù qí fándàn lüè shuōnéng zhī yuán

若廣學懼其繁但略說能知原

【解釋】假如你想廣泛地學習知識,實在是不容易的事,也無從下手,但如能做大體研究,還是能了解到許多基本的道理。 

〖啓示〗現在講究的是一專多能,對于研究學問也必需做到從大處著眼,要理清思路,提納挈領,才能抓住問題要害,掌握根本的道理。

fán xùn méngxū jiǎng jiūxiáng xùn gǔmíng jù dòu

凡訓蒙須講究詳訓詁明句讀

【解釋】凡是教導剛入學的兒童的老師,必須把每個字都講清楚,每句話都要解釋明白,並且使學童讀書時懂得斷句。

〖啓示〗人們在開始讀書的時候必須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首先是講讀發音要正確,辭意要清楚,要學會正確劃分句子,這樣才能領會文章中所表達的含義和觀點。

wéi xué zhěbì yǒu chūxiǎo xué zhōngzhì sì shū

為學者必有初國小終至四書

【解釋】作為一個學者,求學的初期打好基礎,把國小知識學透了,才可以讀“四書”。

〖啓示〗為學必有初始階段,任何一個大學問家,他的知識都是一點一滴積累的,隻有扎扎實實打下良好基礎,才能進軍更高深的知識。

lún yǔ zhěèr shí piānqún dì zǐjì shàn yán

論語者二十篇群弟子記善言

【解釋】《論語》這本書共有二十篇。是孔子的弟子們,以及弟子的弟子們,記載的有關孔子言論是一部書。

〖啓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論語》的核心是如何 “做人”,以及“做人”的道理

mèng zǐ zhěqī piān zhǐjiǎng dào déshuō rén yì

孟子者七篇止講道德說仁義

【解釋】《孟子》這本書是孟軻所作,共分七篇。內容也是有關品行修養、發揚道德仁義等優良德行的言論。

〖啓示〗孟子,名軻,尊稱孟子,也是我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儒家思想的代表。是孔子的三傳弟子,也同樣講仁義道德。

zuò zhōng yōngnǎi kǒng jízhōng bù piānyōng bù yì

作中庸乃孔伋中不偏庸不易

【解釋】作《中庸》這本書的是孔伋,“中”是不偏的意思, “庸”是不變的意思。 

〖啓示〗孔伋是孔子的孫子,《中庸》的作者。《中庸》是關于人生哲學的一本書,它對中國人的人生觀影響很大。

zuò dà xuénǎi zēng zǐzì xiū qízhì píng zhì

作大學乃曾子自修齊至平治

【解釋】作《大學》這本書的是曾參,他提出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主張。 

〖啓示〗曾子是孔子的弟子,名曾參。《大學》是四書中的一部書,和中庸一樣,也是一部修養性的書。

zhōng shū shúxiào jīng tōngrú liù jīngshǐ kě dú

中書熟孝經通如六經始可讀

【解釋】把四書讀熟了,孝經的道理弄明白了,才可以去讀六經這樣深奧的書。

〖啓示〗書有深淺難易的區分,我們讀書必須從淺易的開始讀起,奠定求知、做人、處世的基礎,再進一步學習更深奧的知識。

shī shū yìlǐ chūn qiūhào liù jīngdāng jiǎng qiú

詩書易禮春秋號六經當講求

【解釋】《詩》、《書》、《易》、《禮》、《春秋》,再加上《樂》稱六經,這是中國古代儒家的重要經典,應當仔細閱讀。

〖啓示〗中國的古代文化是個非常豐富而偉大的知識寶庫,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的學者,從事著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做為一個中國人,我們要愛護祖先留下的遺產, 並為此感到驕傲。

yǒu lián shānyǒu guī cángyǒu zhōu yìsān yì xiáng

有連山有歸藏有周易三易詳

【解釋】《連山》、《歸藏》、《周易》,是我國古代的三部書,這三部書合稱“三易”,“三易”是用“卦”的形式來說明宇宙間萬事萬物迴圈變化的道理的書籍。

〖啓示〗《易經》雖是我國古代人佔卜的書,但它其中闡述了極為深奧的哲學道理。像陰陰消長,物極必反的論述隨處可見。

yǒu diǎn móyǒu xùn gàoyǒu shì mìngshū zhī ào

有典謨有訓誥有誓命書之奧

【解釋】《書經》的內容分六個部分:一典,是立國的基本原則;二謨,即治國計畫;三訓,即大臣的態度;四誥,即國君的通告;五誓,起兵文告;六命,國君的命令。

〖啓示〗《書經》是一部十分有價值的歷史資料,從內容方面來看,很類似我們現在國家的政府檔案,可以使我們了解當時歷史,從中學到許多有益的知識。

wǒ zhōu gōngzuò zhōu lǐzhù liù guāncún zhì tǐ

我周公作周禮著六官存治體

【解釋】周公著作了《周禮》,其中記載著當時六宮的官製以及國家的組成情況。 

〖啓示〗周公是周文王的四子,在周文王的所有兒子中最有才幹,也最有仁慈之心。武王死後,由周公幫助成王輔佐朝政,由于他的賢德,把國家治理得十分富強.

dà xiǎo dàizhù lǐ jìshù shèng yánlǐ yuè bèi

大小戴註禮記述聖言禮樂備

【解釋】戴德和戴聖整理並且注解《禮記》,傳述和闡揚了聖賢的著作,這使後代人知道了前代的典章製度和有關禮樂的情形。

〖啓示〗中國傳統的禮義道德,其中很大部分到今天仍是有益的,我們要從這些有益的成分中吸取營養、身體力行。

yǒu guó fēngyǒu yǎ sònghào sì shīdāng fěng yǒng

有國風有雅頌號四詩當諷詠

【解釋】《國風》、《大雅》、《小雅》、《頌》,合稱為四詩,它是一種內容豐富、感情深切的詩歌,實在是值得我們去朗誦的。

〖啓示〗我國最古老的一本詩集叫《詩經》,共匯集了周代詩歌三百零五篇,所包含的題材非常廣泛,有的反映復雜的社會形態,有的反映人民的生活狀況及一般百姓的思想和感情等。

shī jì wángchūn qiū zuòyù bāo biǎnbié shàn è

詩既亡春秋作寓褒貶別善惡

【解釋】後來由于周朝的衰落,詩經也就跟著被冷落了,所以孔子就作《春秋》,在這本書中隱含著對現實政治的褒貶以及對各國善惡行為的分辯。

〖啓示〗我們讀春秋,除了能夠了解當時一般政治和人民生活情況,更重要的是累積前人的經驗,成為自己做人處事的借鏡。

sān zhuàn zhěyǒu gōng yángyǒu zuǒ shìyǒu gǔ liáng

三傳者有公羊有左氏有谷梁

【解釋】三傳就是羊高所著的《公羊傳》,左丘明所著的《左傳》和谷梁赤所著的《谷梁傳》,它們都是解釋《春秋》的書。 

〖啓示〗《春秋》是魯國的史書,內容十分精採,但文字記事都非常簡潔。加之年代久遠。所以必須詳讀三傳,才能研讀明白。

ěr yǎ zhěshàn biàn yánqiú jīng xùncǐ mò xiān

爾雅者善辨言求經訓此莫先

【解釋】《爾雅》一部分辨別古今文學的差別,另一部分解釋文字的意義和給事物的名字下定義,所以我們要讀經書之前,應當先讀《爾雅》,然後才能讀懂群經。

〖啓示〗《爾雅》是我國第一部詞典。

gǔ shèng zhùxiān xián zhuànzhù shū bèishí sān jīng

古聖著先賢傳註疏備十三經

【解釋】古代聖人著作的經典,經過諸先賢加以解釋意義而成為完備無缺的十三經。 

〖啓示〗十三部是《易經》、《詩經》、《書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公羊傳》、《谷梁傳》、《孝經》、《爾雅》、《論語》、《孟子》,這十三部書稱為十三經。

zuǒ zhuàn wàiyǒu guó yǔhé qún jīngshù shí wǔ

左傳外有國語合群經數十五

【解釋】左丘明著作除了《左傳》外,還有《國語》,稱為《春秋外傳》。十三經之外再加《左傳》和《國語》便是十五經。

〖啓示〗《國語》記錄周末春秋時期周、魯等國貴族言論,以每個國家來記述,而《左傳》是按年編排,側重記事。

jīng jì míngfāng dú zǐcuō qí yàojì qí shì

經既明方讀子撮其要記其事

【解釋】經傳都讀熟了然後讀子書。子書繁雜,必須選擇比較重要的來讀,並且要記住每件事的本末因果。

〖啓示〗學習和掌握各門類的知識都要牢記一條原則,學習歷史更是如此,這就是提綱挈領,掌握主要脈絡。對于重點歷史事件要記住它的起因和結局,才能很好地掌握這門學問。

wǔ zǐ zhěyǒu xún yángwén zhōng zǐjí lǎo zhuāng

五子者有荀揚文中子及老庄

【解釋】五子是指荀子、揚子、文中子、老子和庄子。他們所寫的書,便稱為子書。

〖啓示〗五子當中,我們比較熟悉的,恐怕隻有老子和庄子,他們博學廣聞,象老子,就連孔子都曾向他請教過禮的問題。庄子則經常用寓言的形式表達思想,是非常有趣的。

jīng zǐ tōngdú zhū shǐkǎo shì xìzhī zhōng shǐ

經子通讀諸史考世系知終始

【解釋】經書和子書讀熟了以後,再讀史書、讀史時必須要考究各朝各代的世系,明白他們盛衰的原因,才能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啓示〗我國的春秋戰國時代,是各種哲學思想百家爭鳴的時代。像荀子的人性本惡說、揚子的自利說、老庄的順其自然說等等。這些思想都是我們寶貴的文化遺產。

zì xī nóngzhì huáng dìhào sān huángzài shàng shì

自羲農至黃帝號三皇在上世

【解釋】自伏羲氏、神農氏到黃帝,這三位上古時代的帝王都能勤政愛民、非常偉大,因此後人尊稱他們為“三皇”。 

〖啓示〗歷史學家大體把歷史分為三個階段:即上古、中古、近代。中國歷史從商代以後才有了較可靠的記載,這以前的歷史是個神話和傳說的時代,即上古。

táng yǒu yúhào èr dìxiāng yī xùnchēng shèng shì

唐有虞號二帝相揖遜稱盛世

【解釋】黃帝之後,有唐堯和虞舜二位帝王,堯認為自己的兒子不肖,而把帝位傳給了才德兼備的舜,在兩位帝王治理下,天下太平,人人稱頌。

〖啓示〗堯是位很賢德的帝王,他把帝位禪讓給有賢能的舜做繼承人。當然舜也不負眾托。在他們所處的這段歷史時期,是中國上古歷史上的黃金時代。

xià yǒu yǔshāng yǒu tāngzhōu wén wǔchēng sān wáng

夏有禹商有湯周文武稱三王

【解釋】夏朝的開國君主是禹,商朝的開國君主是湯,周朝的開國君主是文王和武王。這幾個德才兼備的君王被後人稱為三王。

〖啓示〗夏商周,在中國歷史上合稱三代,每一代的時間都很長,夏朝統治四百年,商朝統治六百年,周朝統治八百年。這一時期的歷史仍然摻雜了許多神話和傳說。

xià chuán zǐjiā tiān xiàsì bǎi zǎiqiān xià shè

夏傳子家天下四百載遷夏社

【解釋】禹把帝位傳給自己的兒子,從此天下就成為一個家族所有的了。經過四百多年,夏被湯滅掉,從而結束了它的統治。

〖啓示〗從禹把帝位傳給兒子啓之後,一個家族統治國家的歷史持續了幾千年,一直到辛亥革命推翻了最後一位滿皇帝,家天下的統治才最後真正結束了。

tāng fá xiàguó hào shāngliù bǎi zǎizhì zhòu wáng

湯伐夏國號商六百載至紂亡

【解釋】商湯王起兵滅掉夏朝,建立了商朝,前後六百年,一直到商紂王。

〖啓示〗商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重要朝代,從大約公元前17世紀到公元前11世紀,經歷了三個大的階段。第一階段是“先商”;第二階段是“早商”;第三階段是“晚商”。前後相傳17世31王,延續600年時間。

zhōu wǔ wángshǐ zhū zhòubā bǎi zǎizuì cháng jiǔ

周武王始誅紂八百載最長久

【解釋】周武王起兵滅掉商朝,殺死紂王,建立周朝,周朝的歷史最長,前後延續了八百多年。

〖啓示〗周朝的歷史分為兩部分:幽王被殺以前是西周,平王東遷以後是東周。從各朝各代的興衰中我們可以看出“仁政必興、暴政必亡”的道理。

zhōu gòng héshǐ jì niánlì xuān yōusuì dōng qiān

周共和始紀年歷宣幽遂東遷

【解釋】我國從周朝共和之年開始有正式紀年。經歷了周宣王和周幽王,周朝首都東遷洛陽。 

〖啓示〗周朝第十代的歷王暴虐無道,終于被趕出皇宮,由周公和召公共同執掌政權,後來由歷王的兒子宣王繼位,到了周幽王後,首都東遷洛陽,稱為東周。

zhōu dào shuāiwáng gāng zhuìchěng gān gēshàng yóu shuì

周道衰王綱墜逞幹戈尚遊說

【解釋】自從周平王東遷國都後,對諸侯的控製力就越來越弱了。諸侯國之間時常發生戰爭,而遊說之士也開始大行其道。 

〖啓示〗周王室衰落,使各諸侯失去了控製,都想要稱王、稱霸,戰爭連年不絕。使老百姓飽受了戰爭的苦難。

shǐ chūn qiūzhōng zhàn guówǔ bà qiángqī xióng chū

始春秋終戰國五霸強七雄出

【解釋】東周分為兩個階段,一是春秋時期,一是戰國時期。春秋時的齊恆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庄王號稱五霸。戰國的七雄分別為齊楚燕韓趙魏秦。

〖啓示〗東周時期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春秋時期前後出現五個霸主,歷史上稱為春秋五霸;戰國時期有七個諸侯國實力最強,歷史上稱為戰國七雄。

yíng qín shìshǐ jiān bìngchuán èr shìchǔ hàn zhēng

嬴秦氏始兼並傳二世楚漢爭

【解釋】戰國末年,秦國的勢力日漸強大,把其他諸侯國都滅掉了,建立了統一的秦朝。秦傳到二世胡亥,天下又開始大亂,最後,形成楚漢相爭的局面。

〖啓示〗秦王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製的封建專治國家。雖然秦朝統一的時間隻有十五年,但其苛政卻是其他朝代所不能及的。然而其統一中國、車同軌、書同文,以及統一度量衡等方面仍有它不可抹滅的貢獻。

gāo zǔ xīnghàn yè jiànzhì xiào píngwáng mǎng cuàn

高祖興漢業建至孝平王莽篡

【解釋】漢高祖打敗了項羽,建立漢朝。漢朝的帝位傳了兩百多年,到了孝平帝時,就被王莽篡奪了。

〖啓示〗歷史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個人的行為準則要符合于社會發展的法則。否則即便得力于一時,但終究會以失敗而告終。

guāng wǔ xīngwéi dōng hànsì bǎi niánzhōng yú xiàn

光武興為東漢四百年終于獻

【解釋】王莽篡權。改國號為新,天下大亂,劉秀推翻更始帝,恢復國號為漢,史稱東漢光武帝,東漢延續四百年,到漢獻帝的時候滅亡。

〖啓示〗漢朝經過四百多年的時間,到了末期,由于外戚、宦官互相攻擊,王室無能,到漢獻帝時就滅亡了。

wèi shǔ wúzhēng hàn dǐnghào sān guóqì liǎng jìn

魏蜀吳爭漢鼎號三國迄兩晉

【解釋】東漢末年,魏國、蜀國、吳國爭奪天下,形成三國相爭的局面。後來魏滅了蜀國和吳國,但被司馬懿篡奪了帝位,建立了晉朝,晉又分為東晉和西晉兩個時期。 

〖啓示〗《三國演義》是我國家喻戶曉的一部古典小說,也是世界文學寶庫的一部分,閱讀這部小說可以得到很多有益的啓示,了解到古代戰爭的動人畫面。

sòng qí jìliáng chén chéngwéi nán cháodū jīn líng

宋齊繼梁陳承為南朝都金陵

【解釋】晉朝王室南遷以後,不久就衰亡了,繼之而起的是南北朝時代。南朝包括宋齊梁陳,國都建在金陵。

〖啓示〗南北朝時的南朝包括宋齊梁陳。這裏所指的宋與後來趙匡胤建立的宋不可混淆在一起,這裏的宋的開國皇帝是劉裕,所以也稱為劉宋,劉宋統治的時間隻有五十九年。

běi yuán wèifēn dōng xīyǔ wén zhōuxīng gāo qí

北元魏分東西宇文周興高齊

【解釋】北朝則指的是元魏。元魏後來也分裂成東魏和西魏,西魏被宇文覺篡了位,建立了北周;東魏被高洋篡了位,建立了北齊。

〖啓示〗世界上最偉大的帝王,都是那些開創天下的帝王。至于那些繼承祖業的皇帝,除了少數幾個能在文治武功方面有特殊成就,其他多數總是平平凡凡。

dài zhì suíyī tǔ yǔbù zài chuánshī tǒng xù

迨至隋一土宇不再傳失統緒

【解釋】楊堅重新統一了中國,建立了隋朝,歷史上稱為隋文帝。他的兒子隋煬帝楊廣即位後,荒淫無道,隋朝很快就滅亡了。 

〖啓示〗楊堅起兵東征西殺,結束了南北朝分裂的局面,重新統一中國,建立的隋朝僅兩代就滅亡了。其原因是隋煬帝的荒淫無道,使得他眾叛親離。由此可見人心向背是非常重要的。

táng gāo zǔqǐ yì shīchú suí luànchuàng guó jī

唐高祖起義師除隋亂創國基

【解釋】唐高祖李淵起兵反隋,最後隋朝滅亡,他戰勝了各路的反隋義軍,取得了天下,建立起唐朝。 

〖啓示〗唐朝是我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時代,從唐太宗時期的“貞觀之治”到唐玄宗時期的“開元盛世”,都是赫赫有名的。但唐朝的天下其實是李淵的二兒子唐太宗李世民打出來的。

èr shí chuánsān bǎi zǎiliáng miè zhīguó nǎi gǎi

二十傳三百載梁滅之國乃改

【解釋】唐朝的統治近三百年,總共傳了二十位皇帝。到唐哀帝被朱全忠篡位,建立了梁朝,唐朝從此滅亡。為和南北朝時期的梁相區別,歷史上稱為後梁。 

〖啓示〗唐玄宗統治的前期人稱 “開元盛世”,但後期卻發生了“安史之亂”,唐朝從此開始衰落。對于唐朝從強盛轉向衰落,人們常把罪責歸到楊貴妃和安祿山兩人身上。其實唐朝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liáng táng jìnjí hàn zhōuchēng wǔ dàijiē yǒu yóu

梁唐晉及漢周稱五代皆有由

【解釋】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和後周五個朝代的更替時期,歷史上稱作五代,這五個朝代的更替都有著一定的原因。

〖啓示〗五代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紛亂割據的時期,由唐末的藩鎮割據演變而來。這些朝代名都是以前有過的,所以各冠一個“後” 字來區別。這是五個很短的朝代,一共隻有五十三年。

zhào sòng xīngshòu zhōu shànshí bā chuánnán běi hùn

趙宋興受周禪十八傳南北混

【解釋】趙匡胤接受了後周“禪讓”的帝位,建立宋朝。宋朝相傳了十八個皇帝之後,北方的少數民族南下侵擾,結果又成了南北混戰的局面。 

〖啓示〗宋朝的專製中央集權進一步強化,盡管消除了唐後期藩鎮割據,臣官專權,朋黨之爭的弊端,但它過分削弱地方力量,使州縣日益困弱、無力抵抗外侵,成了一個積貧積弱、苟且偷安的朝代。

liáo yǔ jīnjiē chēng dìyuán miè jīnjué sòng shì

遼與金皆稱帝元滅金絕宋世

【解釋】北方的遼人、金人和蒙古人都建立了國家,自稱皇帝,最後蒙古人滅了金朝和宋朝,建立了元朝,重又統一了中國。 

〖啓示〗蒙古人曾聯合宋朝的兵力合攻金國,把金國消滅後,鐵木真也就是成吉思汗,他自行稱帝建立元朝,直到他的孫子忽必烈時,便起兵把宋滅掉,宋朝就此結束。

yú tú guǎngchāo qián dàijiǔ shí niánguó zuò fèi

輿圖廣超前代九十年國祚廢

【解釋】元趄的疆域很廣大,所統治的領土,超過了以前的每一個朝代。然而它隻維持了短短九十年,就被農民起義推翻了。

〖啓示〗元朝統一的歷史意義,在于鞏固和發展了多民族的統一國家,它使歷來由少數民族地方政權統治的地區統一歸于中央政府管轄之下,更加強了中央與地方、中原與邊疆的聯系及各民族間聯系。

dài chéng zǔqiān yān jīngshí liù shìzhì chóng zhēn

迨成祖遷燕京十六世至崇禎

【解釋】到明成祖即位後,把國都由金陵遷到北方的燕京。明朝共傳了十六個皇帝,直到崇禎皇帝為止,明朝就滅亡了。

〖啓示〗明成祖遷都燕京對于防御蒙古和經營東北,也就是鞏固邊防和維護統一有著重要的意義。

quán yān sìkòu rú línlǐ chuǎng chūshén qì fén

權閹肆寇如林李闖出神器焚

【解釋】明朝末年,宦官專權,天下大亂,老百姓紛紛起義,以闖王李自成為首的起義軍攻破北京,迫使崇禎皇帝自殺,明朝最後滅亡。 

〖啓示〗明末宦官專權,帶來了政治的腐敗和貪污成風,這樣,不僅加重了人民的負擔,同時,也給少數民族上層分子入內地騷擾帶來了可乘之機。

qīng shì zǔyīng jǐng mìngjìng sì fāngkè dà dìng

清世祖膺景命靖四方克大定

【解釋】清軍入關後,清世祖順治皇帝在北京登上帝座,平定了各地的混亂局面,使得老百姓可以重新安定地生活。

〖啓示〗清朝初年雖然存在著高壓政策,如為了控製漢族人民的思想,大興文字獄,但到嘉慶皇帝為止,人民生活也比較安定。

yóu kāng yōnglì qián jiāmín ān fùzhì jì kuā

由康雍歷乾嘉民安富治績誇

【解釋】順治皇以後,分別是康熙、雍正、乾隆和嘉慶四位皇帝,在此期間,天下太平,人民生活比較安定,國家也比較強盛。

〖啓示〗清朝在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經過同外部侵略勢力及內部分裂勢力的鬥爭,建立起空前統一和鞏固的多民族國家,在內地設立了十八個行省,從而確立起比較鞏固而穩定的政權。

dào xián jiānbiàn luàn qǐshǐ yīng fǎrǎo dū bǐ

道鹹間變亂起始英法擾都鄙

【解釋】清朝道光、鹹豐年間,發生了變亂,英軍挑起鴉片戰爭。英、法兩國分別以亞羅號事件和法國神父被殺為由組成聯軍,直攻北京。

〖啓示〗自鴉片戰爭以後,各帝國主義國家相繼侵略中國。強迫清朝政府簽定了一個又一個不平等條約,使中國從獨立的封建社會逐步成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

tóng guāng hòuxuān tǒng ruòchuán jiǔ dìmǎn qīng mò

同光後宣統弱傳九帝滿清歿

【解釋】同治、光緒皇帝以後,清朝的國勢已經破敗不堪,當傳到第九代宣統皇帝時,就被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

〖啓示〗清朝政府到了光緒年間,皇帝隻是個空架子,而實權是操縱在慈禧太後手中,這個人稱“老佛爺”的女人,十分專橫,在她手中,中國的威名被完全丟盡了。

gé mìng xīngfèi dì zhìlì xiàn fǎjiàn mín guó

革命興廢帝製立憲法建民國

【解釋】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的統治,廢除了帝製、建立了憲法,成立了中華民國政府,孫中山任臨時大總統。

〖啓示〗中國發展了五千年,經過了各個朝代的治亂興衰,第一位由人民選出的總統誕生了。

gǔ jīn shǐquán zài zīzǎi zhì luànzhī xīng shuāi

古今史全在茲載治亂知興衰

【解釋】以上所敘述的是從三皇五帝到建立民國的古今歷史,我們通過對歷史的學習,可以了解各朝各代的治亂興衰,領悟到許多有益的東西。

〖啓示〗“讀史使人明智”。如果把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當成一個大家庭的家譜,那麽當我們回顧前人的經驗時,可以從中吸取許多有用的東西。

shǐ suī fándú yǒu cìshǐ jì yīhàn shū èr

史雖繁讀有次史記一漢書二

【解釋】中國和歷史書雖然紛繁、復雜,但在讀的時候應該有次序:先讀《史記》,然後讀《漢書》。 

〖啓示〗《史記》是我國漢代大思想家司遷所寫,從傳說中的黃帝一直到漢武帝時代共幾千年的歷史。《漢書》是東漢時期思想家班固所著,它記載的隻是西漢這一時代的歷史,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斷代史”。

hòu hàn sānguó zhì sìjiān zhèng jīngcān tōng jiàn

後漢三國志四兼證經參通鑒

【解釋】第三讀《後漢書》,第四讀《三國志》,讀的同時,還要參照經書,參考《資治通鑒》,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好地了解歷史的治亂興衰了。

〖啓示〗《後漢書》講述東漢時期的歷史;《三國志》寫的是東漢滅亡後,魏、蜀、吳三國形成鼎立局面,直到被晉統一;《資治通鑒》敘述從戰國到五代共一千多年的歷史,有以史為鑒戒的的思想,所以叫《資治通鑒》。

dú shǐ zhěkǎo shí lùtōng gǔ jīnruò qīn mù

讀史者考實錄通古今若親目

【解釋】讀歷史的人應該更進一步地去翻閱歷史資料,了解古往今來事情的前因後果,就好象是自己親眼所見一樣。 

〖啓示〗中國的歷史十分悠久,前面提到的不過是一個簡單輪廓,要想真正掌握必須翻閱各朝各代的歷史資料,深入進行了解和研究。歷史是面鏡子,我們可以從這面鏡子中吸取許多寶貴的歷史教訓。

kǒu ér sòngxīn ér wéizhāo yú sīxī yú sī

口而誦心而惟朝于斯夕于斯

【解釋】我們讀書學習,要有恆心,要一邊讀,一邊用心去思考。隻有早早晚晚都把心思用到學習上,才能真正學好。

〖啓示〗我們應該立志努力學習,知識的領域是無窮無盡的,知識是財富、是力量、是智慧。學問是苦根上長出來的甜果。隻有刻苦地、不間斷地學習才能掌握和運用它。

xī zhòng níshī xiàng tuógǔ shèng xiánshàng qín xué

昔仲尼師項橐古聖賢尚勤學

【解釋】從前,孔子是個十分好學的人,當時魯國有一位神童名叫項橐,孔子就曾向他學習。像孔子這樣偉大的聖賢,尚不忘勤學,何況我們普通人呢? 

〖啓示〗孔子曾經拜郯子學禮儀;拜長弘和師橐學樂曲;拜老子學人生哲學。孔子曾說過:三個人一起同行,其中一定有一個人值得我向他學習和效法的”。

zhào zhōng lìngdú lǔ lùnbǐ jì shìxué qiě qín

趙中令讀魯論彼既仕學且勤

【解釋】宋朝時趙中令──趙普,他官已經做到了中書令了,天天還手不釋卷地閱讀論語,不因為自己已經當了高官,而忘記勤奮學習。 

〖啓示〗人的學問是永無止境的,一個人的努力和奮鬥是不可中途終止的。活到老、學到老,一個人應該好學不倦,直到死為止。

pī pú biānxuē zhú jiǎnbǐ wú shūqiě zhī miǎn

披蒲編削竹簡彼無書且知勉

【解釋】西漢時路溫舒把文字抄在蒲草上閱讀。公孫弘將春秋刻在竹子削成的竹片上。他們兩人都很窮,買不起書,但還不忘勤奮學習。 

〖啓示〗路溫舒和公孫弘這兩個古人,在沒有書本的情況下,想辦法把書抄在蒲草或刻在竹子上學習,我們今天能有印製精美的書本,學習條件和環境如此優越,更應該刻苦讀書。

tóu xuán liángzhuī cì gǔbǐ bù jiàozì qín kǔ

頭懸梁錐刺股彼不教自勤苦

【解釋】晉朝的孫敬讀書時把自己的頭發拴在屋梁上,以免打瞌睡。戰國時蘇秦讀書每到疲倦時就用錐子刺大腿,他們不用別人督促而自覺勤奮苦讀。 

〖啓示〗要想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必須自覺地刻苦讀書。因為求知識這件事任何人也代替不了,隻有通過自己努力才能學到。現在我們有父母、老師的關心和教導,就更應該好好學習才是。

rú náng yíngrú yìng xuějiā suī pínxué bù chuò

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

【解釋】晉朝人車胤,把螢火蟲放在紗袋裏當照明讀書。孫康則利用積雪的反光來讀書。他們兩人家境貧苦,卻能在艱苦條件下繼續求學。 

〖啓示〗古人這種求學的精神是多麽令人欽佩呀!在那樣惡劣、貧困的情況下,能夠克服困難,不受外界環境影響、努力學習。今天我們有方便舒適的環境,如果不知道珍惜,那真是慚愧啊!

rú fù xīnrú guà jiǎoshēn suī láoyóu kǔ zhuó

如負薪如掛角身雖勞猶苦卓

【解釋】漢朝的朱買臣,以砍柴維持生活,每天邊擔柴邊讀書。隋朝李密放牛把書掛在牛角上,有時間就讀。他們在艱苦的環境裏仍堅持讀書。

〖啓示〗朱買臣和李密,一個打柴一個放牛,生活都非常貧苦,但能自己發奮讀書。後來都成為很出色的人。我們有這麽好的學習環境,怎麽能不努力學習呢?

sū lǎo quánèr shí qīshǐ fā fèndú shū jí

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

【解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洵,號大泉,小時候不想念書,到了二十七歲的時候,才開始下決心努力學習,後來成了大學問家。

〖啓示〗宋代著名文學家蘇洵和他兩個兒子蘇軾和蘇轍,是我國文學史上十分有名的人物,他們的學問都很高,文章也都寫得很好。被後人合稱為“三蘇”,也是唐宋八大家裏的三位人物。

bǐ jì lǎoyóu huǐ chíěr xiǎo shēngyí zǎo sī

彼既老猶悔遲爾小生宜早思

【解釋】象蘇老泉上了年紀,才後悔當初沒好好讀書,而我們年紀輕輕,更應該把握大好時光,發奮讀書,才不至于將來後悔。

〖啓示〗蘇洵到了二十七歲才省悟到讀書的重要性。我們年紀輕輕,現在開始用功是絕對來得及的。要認識到讀書學習對我們人生的重要性,要打好堅實地知識根底,長大以後才能為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ruò liáng hàobā shí èrduì dà tíngkuí duō shì

若梁灝八十二對大廷魁多士

【解釋】宋朝有個梁灝,在八十二歲時才考中狀元,在金殿上對皇帝提出的問題對答如流,所有參加考試的人都不如他。

〖啓示〗有志者事竟成,凡是立定的志願,隻要堅持不懈,努力去做,是一定會成功的。年輕人應首先立下志願,失敗了不要氣餒,仍堅持努力、百折不回是一定會成功的。

bǐ jì chéngzhòng chēng yìěr xiǎo shēngyí lì zhì

彼既成眾稱異爾小生宜立志

【解釋】梁灝這麽大年紀,尚能獲得成功,不能不使大家感到驚異,欽佩他的好學不倦。而我們應該趁著年輕的時候,立定志向,努力用功就一定前途無量。

〖啓示〗沒有任何力量比知識更為強大。你要使自己變為一個強者嗎?那麽你就要立定志向努力學習,用知識武裝起來的人是不可戰勝的。成功就一定會屬于你。光明的前途也會屬于你。

yíng bā suìnéng yǒng shīmì qī suìnéng fù qí

瑩八歲能詠詩泌七歲能賦棋

【解釋】北齊有個叫祖瑩的人,八歲就能呤詩,後來當了秘書監著作郎。另外唐朝有個叫李泌的人,七歲時就能以下棋為題而作出詩賦。

〖啓示〗祖瑩和李泌兩人很小就顯示出驚人的才華。這和他們的智慧是分不開的。但隻是聰明而不學習終究還成不了才。祖瑩和李泌學習非常刻苦,每天幾乎是手不釋卷。已經把讀書看成是生活中的最大樂趣。

bǐ yǐng wùrén chēng qíěr yòu xuédāng xiào zhī

彼穎悟人稱奇爾幼學當效之

【解釋】他們兩個人的聰明和才智,在當時很受人們的贊賞和稱奇,現在我們正是求學的開始,應該效法他們,努力用功讀書。

〖啓示〗雖然祖瑩和李泌從小就特別聰明,但是如果不知努力,聰明反而會被聰明誤的。所以我們現在求學,也應該效法他們,除了運用聰明才智外,更要努力用功求進步,才能有所作為。

cài wén jīnéng biàn qínxiè dào yùnnéng yǒng yín

蔡文姬能辯琴謝道韞能詠吟

【解釋】在古代有許多出色的女能人。象東漢末年的蔡文姬能分辯琴聲好壞,晉朝的才女謝道韞則能出口成詩。

〖啓示〗在封建社會,女人沒有地位,人們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一個女孩子要讀書學藝是非常困難的,蔡文姬和謝道韞兩人都是女子,可以想見她們在當時學習是多麽不容易。

bǐ nǚ zǐqiě cōng mǐněr nán zǐdāng zì jǐng

彼女子且聰敏爾男子當自警

【解釋】象這樣的兩個女孩子,一個懂音樂,一個會作詩,天資如此聰慧;身為一個男子漢,更要時時警惕,充實自己才對。 

〖啓示〗當然,現在男女平等了,女孩子也能上學讀書,這是社會的進步。而我們更應該珍惜社會給我們創造的良好的學習環境,無論男孩、女孩都應刻苦努力,多學知識,將來成為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

táng liú yànfāng qī suìjǔ shén tóngzuò zhèng zì

唐劉晏方七歲舉神童作正字

【解釋】唐玄宗時,有一個名叫劉晏的小孩子,才隻有七歲,就被推舉為神童,並且做了負責刊正文字的官。

〖啓示〗劉晏有一次回答唐玄宗提出的問題時,曾說臣凡《四書》《五經》都能正,隻一個“朋”字正不了。後來玄宗一查證才知道,原來當時朝延裏很多人朋比為奸,所以劉晏說無法正“朋” 字,就是這個道理。

bǐ suī yòushēn yǐ shìyǒu wéi zhěyì ruò shì

彼雖幼身已仕有為者亦若是

【解釋】劉晏雖然年紀這麽小,但卻已經做官來,擔當國家給他的重任,要想成為一個有用的人,隻要勤奮好學,也可以和劉晏一樣名揚後世。

〖啓示〗劉晏長大以後,他當了唐代宗的宰相。在他任職期間,非常愛民,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這和他從小立下的志向是一致的。我們也應該和他一樣從小立下志向,長大後為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quǎn shǒu yèjī sī chéngǒu bù xuéhé wéi rén

犬守夜雞司晨苟不學曷為人

【解釋】狗在夜間會替人看守家門,雞在每天早晨天亮時報曉,人如果不能用心學習、迷迷糊糊過日子,有什麽資格稱為人呢。 

〖啓示〗萬事萬物都有自然界所賦予的特質,如狗能看門、雞會報曉。而做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又該如何呢?人類是有思維能力的,所以,自然賦予人的使命當然是掌握各門知識去征服自然。

cán tǔ sīfēng niàng mìrén bù xuébù rú wù

蠶吐絲蜂釀蜜人不學不如物

【解釋】蠶吐絲以供我們做衣料,蜜蜂可以釀製蜂蜜,供人們食用。而人要是不懂得學習,以自己的知識、技能來實現自己的價值,真不如小動物。

〖啓示〗人類隻有通過不斷的學習,才能掌握前人留下來的知識,並以此來開拓更深、更廣泛的知識領域,不斷地改善人類自身的生存和生活環境。動物的活動不過是一種本能的表現,是無法與人類有意識的活動相比的。

yòu xí yèzhuàng zhì shēnshàng kuāng guóxià lì mín

幼習業壯致身上匡國下利民

【解釋】我們要在幼年時努力學習不斷充實自己,長大後能夠學以致用,替國家效力,為人民謀福利。

〖啓示〗學習的目的在于套用,如何把學到的知識為大眾服務,不枉費自己一生所學,對後人也有所幫助,首要的問題是理論與實際的結合。用所學習的知識解答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並在實踐中加深理解。

yáng míng shēngxiǎn fù mǔguāng yú qiányù yú hòu

揚名聲顯父母光于前裕于後

【解釋】如果你為人民做出應有的貢獻,人民就會贊揚你,而且父母也可以得到你的榮耀,給連祖先增添了光彩,也給下代留下了好的榜樣。

國語朗讀廣東話朗讀 〖啓示〗我們應該提倡一種奉獻的精神,對我們偉大的祖國、對人民、對他人的奉獻精神,我們的學識是奉獻的資本,誰的學識越多,誰的奉獻就越大。人民就把更多的榮譽獻給他們。

rén yí zǐjīn mǎn yíngwǒ jiào zǐwéi yī jīng

人遺子金滿贏我教子唯一經

【解釋】有的人遺留給子孫後代的是金銀錢財,而我並不這樣,我隻希望他們能精于讀書學習,長大後做個有所作為的人。 

〖啓示〗知識是人類最寶貴的財富。做父母的再有錢,如果子孫不求長進,又有什麽用呢,錢總有用完的一天。到那時,一無所長什麽也不會幹,反而害了他們。而書中自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這才是取之不竭的財富。

qín yǒu gōngxì wú yìjiè zhī zāiyí miǎn lì

勤有功戲無益戒之哉宜勉力

【解釋】反復講了許多道理,隻是告訴孩子們,凡是勤奮上進的人,都會有好的收獲,而隻顧貪玩,浪費了大好時光是一定要後悔的。 

〖啓示〗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珍惜大好的時光,持之以恆地讀書學習,那麽你就一定會得到豐厚的收獲,你的思想和學識就越加豐富。你也將會做出更多貢獻,這樣才不枉人生在世。我們要用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話時刻提醒自己。

三字經小知識:

《三字經》自南宋以來,已有七百多年歷史,共一千多字,可謂家喻戶曉,膾炙人口。三字一句的韻文極易成誦,內容包括了中國傳統的教育、歷史、天文、地理、倫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廣泛生動而又言簡意賅。1990年新加坡出版的英文新譯本更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兒童道德叢書”,加以世界範圍的推廣。

《三字經》內容的排列順序極有章法,體現了作者的教育思想。作者認為教育兒童要重在禮儀孝悌,端正孩子們的思想,知識的傳授則在其次,即“首孝悌,次見聞”。訓導兒童要先從國小入手,即先識字,然後讀經、子兩類的典籍。經部子部書讀過後,再學習史書,書中說:“經子通,讀諸史”。

《三字經》最後強調學習的態度和目的。可以說,《三字經》既是一部兒童識字課本,同時也是作者論述啓蒙教育的著作,這在閱讀時需加註意。

有關《三字經》作者歸屬,有四種說法,大多學者認為出自宋元之際寧波大學者王應麟之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