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讀書是冬天的一門功課

工作這些年,美好的讀書記憶,大多是在冬天。嚴寒的日子,戶外冷風嗖嗖,室內卻是暖暖的,每天早晨拉開窗簾,冬日暖陽照進來,心中充滿著溫馨。冬天很少出門,時常把讀書當作一門功課來做,隨手翻閱身邊的書籍,《朝花夕拾》、《駱駝祥子》、《林家鋪子》,讀著讀著,心中便有了暖暖的感覺。冬天裏,以毫無積慮的心境讀書,是件幸福的事情。

冬天裏有了讀書這門功課,使自己變得更加充實。因為有了讀書,生活變得有滋有味,從古讀今,從國內讀到國外,在這門功課裏自得其樂。我喜歡在冬天讀書,無論是在晴暖的午後讀有趣味的書,還是在清冷的長夜閱哲理的文字,都能給我帶來斑斕的生活感悟。“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冬天裏的這種意境,可使人身心俱醉,讀書和飲酒大抵是相似的,讀到深入,一樣味醇情濃,愜意賞心。一直很向往這種讀書的境地,不論讀經讀史,讀詩讀文,書味如點心,無論翻開什麽書,都是佐酒的美味,這樣的冬日,薄酒飲幾杯,好書讀幾篇,有酒有點心,如此足矣。

冬天蟄居一室,閱讀一些具有厚重歷史感的書籍,循著逝去的光陰,回味滄桑的歷史;感讀一些對現實問題剖析的書,可以進行深度的理性思考;閱讀童話之類能夠讓人溫暖的書,會感到溫馨與幸福,在純潔夢幻的童話世界,找回自己被遺忘的淳樸童真。面對冬天的寒冷,閱讀讓文字溫暖心靈。

雪花紛揚,泡上一壺香茗,掩一卷詩書,這種舒適優雅的環境,最能使人體驗到曼妙的坐擁書城的境界。在冬日裏讀書,對于讀書人來說,是一門功課,一種習慣,一種生活,一種無法替代的樂趣和享受。在冬天,萬籟俱寂,少了一些誘惑,多了一些安靜,人容易感到慵懶,但心靈卻可以更加敏捷與自由。這樣的環境和心情,尤其適合讀書。冬天裏,做好讀書這門功課,儲蓄冬天,閱讀心靈,會讓你一冬更加自信而富有力量。

冬日裏讀書思維敏捷,更富有激情。坐在溫暖的房間裏,沉醉在書中描繪的世界,如果眼睛倦了,就放眼窗外潔白的雪地,那是一種心曠神怡的美好景致。讀書是冬天的一門功課,用心讀,布衣暖,靜心閱,睡意香,最是讀書滋味長。(責編 陸娉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