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經典文章!市場是一面鏡子

1、無意識--決定你行為

我們常說‘我無法控製住自己’。這個我就是有意識的頭腦,這個自己則是內在無意識的沖動。我們內在有意識和無意識兩個部分,我們既是控製者,同時又是被控製者。

人的意識隻佔10%,無意識卻佔90%。無意識就像冰山隱藏在水下的那部分。

無意識是盲目的沖動。它是與生俱來的習氣,所以它有著強大的力量。我們內在的貪婪、暴力、憤怒、嫉妒等等這些都屬于無意識。這些習性是文明社會所譴責的,所以這些無意識被我們壓抑在內的暗處,但它們仍然在內部沸騰,隨時躍躍欲試要掙扎出來。

我們行動的力量往往出自我們的無意識,而不是出自有意識的決定。(想想你們現在正在堅持的事情,是否正是因為你的欲望或者本能習慣呢?)這和我們通常所認為的恰好相反。當我們內在意識和無意識發生沖突的時候,最後佔上風的往往是無意識。意識可以做出一個決定,但這個決定的背後卻沒有力量的支持。

伊索寓言有個有趣的故事就講得很清楚,希望你們能明白。

一隻烏龜來到河邊準備過河,這時一隻蠍子上來搭話說“我也要到對岸去,你能不能把我放到你的背上傳我一起過去”。烏龜笑著說,“你以為我是傻瓜嗎?一旦你在我的背上的時候咬我怎麽辦?我可不想冒這個險”。

蠍子不屑地說,“我看你白活了這麽多年,你連基本的邏輯都不懂,如果過河的時候我咬了你死了,我不也跟著淹死了嗎?”

于是烏龜就同意背蠍子過河,剛過了河中央,蠍子還是咬了烏龜。

烏龜臨死前問蠍子,“你的邏輯哪裏去了?”

蠍子說,“我也後悔,我自己也活不成了。我是承諾過不咬你,但這不是邏輯的問題,我可以那樣說,但實際上我做不到,這是我的本性,理智上我知道不應該咬你,但我沒有辦法不這樣。”

意識和無意識經常處于沖突中,意識像是獄吏,無意識如同囚犯。這是人類大部分緊張和焦慮的根源。任何壓抑都創造出焦慮和內在的混亂。正是因為我們內在無意識的騷動才使得我們單獨一個人的時候很不自在,我們對別人的尋求,對各種活動的熱衷都隻是逃離自己的方式。

2、意欲--驅使著你的智力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在他的哲學裏對智力和意欲的關系有過非常詳盡而透徹的探討。他認為智力是意欲的工具,人有限的認識力為欲望效勞,為生存意志服務。當人的意欲完全平息冷卻,智力才能完美工作,才能清晰客觀。

每個人身上智力和意欲的比例不同。天才有多餘的智力,當智力脫離意欲的擺布就成為純粹的認識力,純粹的認識力能夠看到和領悟真理。科學,藝術,音樂,哲學的產生就是來自少數天才多餘的智力。

純粹而客觀的智力對我們普通人來說隻是一種奢望。被意欲驅使的智力隻能看到局部、個體和現象,不可避免造成扭曲和片面。

水面平靜時相當于鏡子,這就是心如止水的意思。如果水在加熱沸騰的情況下就會失去鏡子的功能,無法清晰映照事物的真實面貌。這時的鏡子如同哈哈鏡。一切反映在裏面的事物都被扭曲。

意欲是熱情,是熱是火,智力相當于水。因為智力是意欲的工具,在意欲的騷動中,智力必然失去清晰和客觀。在少數情況下,認識力可以作為意欲的冷卻劑,用水熄滅欲望之火,這樣就產生了無欲無求的聖人,修行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