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飯後常做這八件事會影響健康

飯後總是讓人愜意的。但是,如果你做了一下這8件事情,那就不是愜意了,而是傷身。跟著小編一起去看看吧!看看你在不經意中傷害了自己身體多少次。

一、飯後吃水果

不少人喜歡飯後吃點水果,認為這樣有利于清口。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而有害的生活習慣。

危害:

1、飯後立即吃水果會使之前吃進去的食物阻擋在胃部,不能正常地消化,並且水果在胃裏停留時間過長會致腹脹、腹痛、惡心等症狀。

2、飯後立即吃水果還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亂,長期下來會導致各種腸胃病。

正確做法:吃水果最好安排在兩餐之間(上午9-10時,下午15-16時),或飯前1小時吃這樣人體更易吸收營養。

二、飯後抽煙

中國有句俗語:“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研究表明飯後1支煙比平時吸10支煙的危害還要大。

危害:

1、飯後抽煙會讓人體吸進的尼古丁和煙鹼等有害物質比平時多。

2、飯後吸煙會促使膽汁分泌過多,從而引起腹部疼痛,嚴重者可誘發膽汁性胃炎。

3、飯後吸煙會導致體內酸鹼度失衡,從而影響食物消化吸收。

正確做法:吸煙有害健康一直都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建議煙民們盡量少吸煙不吸煙,不會吸煙的朋友也不要因為好奇去學吸煙。

三、飯後喝茶

飯後立即喝茶會影響食物消化和吸收。尤其是濃茶,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長此以往,容易引發缺鐵性貧血、夜間手足抽筋及骨質疏松等病症。

危害:

1、飯後立即喝茶會導致缺鐵性貧血、夜間手足抽筋和骨質疏松等,長期下去會更嚴重。

2、飯後立即喝茶會沖淡胃液,從而妨礙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3、飯後立即喝茶會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質的吸收,長期積累容易引發脂肪肝、甚至腸癌等疾病發生。

正確做法:飯後一小時飲茶最佳。

四、飯後運動

在錯誤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還不如不做。飯後人體胃部處于充盈狀態,此時不宜運動。

危害:

1、飯後立即運動會減弱消化功能,長期下去會致消化不良、營養缺乏和胃下垂等症。

2、飯後立即運動會增加人體腹壓,可能會導致腸道內容物被擠壓進入闌尾,從而引起急性闌尾炎等不良後果。

3、飯後立即運動使胃部飽受“動蕩”,容易引起腹痛。

4、尤其是老年人,心髒功能減退、血管硬化,餐後散步多會出現血壓下降等現象。

正確做法:飯後30分鍾再進行散步、跳廣場舞等輕量運動;飯後1小時再進行慢跑、減肥操等中度運動。

五、飯後睡覺

吃完飯後尤其是午飯後常會感到昏昏欲睡,盡管如此也不要馬上睡覺,因這樣對身體不好。

危害:

1、飯後睡覺胃中食物不能被充分消化吸收,長期下來會導致營養缺乏症。

2、飯後睡覺睡眠質量很差,食物滯留在胃裏會提高神經興奮性。

3、飯後睡覺會增加胃內壓力,此刻立即躺臥會引起胃食管反流,從而出現嘔吐等症狀。

4、飯後睡覺會致肥胖,飯後睡覺會降低人體新陳代謝率,容易使食物中所含能量轉為脂肪。

正確做法:飯後尤其是飽食後最好靜坐30分鍾,待胃中食物有所消化後再睡覺。

六、飯後唱K

很多人喜歡聚餐後去KTV唱歌,而這種飯後急于唱歌的做法對身體傷害很大。輕則引起消化不良,重則引發腸胃不適等其他症狀。

危害:

1、飯後唱歌會影響胃腸道正常蠕動,從而引發腹部不適。

2、如果吃飯時飲酒,酒精會刺激喉頭,還會讓聲帶充血,此時唱歌容易造成聲音嘶啞和喉嚨痛等。

正確做法:飯後一小時唱K或者先唱K再吃飯。

七、飯後開車

很多人在外面吃完飯就急于開車回家,但往往此時開車是有一定危險的。這時由于消化的需要,血液大多集中到了胃部,大腦處于暫時缺血的狀態,或影響駕車時的判斷及反應。

危害:飯後開車易導致操作失誤,發生車禍。

正確做法:飯後1小時再開車更安全。

八、飯後松皮帶

許多人吃飯過量後感覺撐得慌,常常放松皮帶扣,這樣雖然肚子舒服了,但是會造成腹腔內壓的下降,逼迫胃部下垂。

危害:長此以往,會真的導致患上胃下垂。

正確做法:最好飯後不要松解皮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