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生氣到底傷啥?反正不傷肝

“別生氣了,氣大傷身。”從小到大,每當自己或別人生氣時,總會聽到這句勸告。

聽得次數多了,我們也就逐漸把“氣大傷身”當作不容置疑的真理。但你有沒有想過,生氣到底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會傷害到哪些器官?

心理如何影響生理

生氣是一種心理現象,又如何能影響到人的生理呢?

“生氣”一詞是通俗的說法,在醫學裏,它是一種混合了包括緊張、焦慮等多種情緒的應激狀態。而處在應激狀態,人體是會發生一些變化的。

為什麽會這樣?因為除了生氣外,人在其他一些情境下也會處于應激狀態,比如運動時、悲傷時、遇到災禍時等等。

當遇到災禍時,人體處于應激狀態,會比平時反應更快、動作更敏捷、跑得更快、跳得更高,這些都會讓人更容易生存下來。因此,應激狀態其實是對人體的自我保護。

而由于生氣、悲傷時,人的情緒和遇到災禍時比較相似,于是人體都會處在應激狀態下,而產生相類似的生理反應。

應激狀態下,身體會發生哪些變化?

應激狀態下,人體的第一反應是交感神經興奮。

什麽是交感神經?

在人體復雜精密的神經系統中,植物神經是一個重要的部分。

植物神經也稱內髒神經,它主要分布在內髒、心血管和腺體,控製心跳、呼吸、消化等功能。

植物神經又分兩種——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當人放松時,副交感神經興奮,交感神經抑製;而當人緊張時,交感神經興奮,副交感神經抑製。

兩者相互作用、一張一弛,維持著人體機能正常運轉。

交感神經興奮,會發生什麽?

副交感神經興奮時,人體心跳減慢、血壓降低、胃腸道充分蠕動,幫助人體產生和儲存能量。

而交感神經興奮時,人體會出現以下反應:

說了那麽多,生氣到底傷啥?

生氣了,交感神經興奮,人體出現一系列反應,會對哪些器官造成影響?

生氣傷心

交感神經興奮會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也會產生同樣的效果,如果生氣的人本身心髒功能較差,容易因此發生心動過速、心律不齊。

而如果患者有動脈粥樣硬化的情況,心跳加快會促使動脈斑塊脫落,造成心肌梗塞,危及生命。

生氣傷腦

生氣尤其是暴怒時,血壓短時迅速升高,如果平時腦血管比較脆弱,容易因此發生腦卒中,非常危險。

生氣傷胃

生氣時,為什麽會吃不下飯?就是因為胃腸道蠕動減慢,導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如果總生氣,就會導致慢性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生氣傷寶寶

孕婦尤其是大月齡孕婦生氣時,引起子宮收縮,有可能會造成早產。

生氣傷免疫力

生氣時,除了交感神經興奮,還會刺激下丘腦向腎上腺皮質發出指令,分泌皮質醇。

皮質醇被稱為“壓力荷爾蒙”,是人體在應對緊張、恐懼等情緒時所分泌的激素,幫助人應對各種壓力和突發狀況。

皮質醇分泌過多,會抑製人體的免疫系統,降低免疫力,讓人更容易感染疾病。因此,經常生氣或長期處于焦慮狀態的人,就患上口腔潰瘍、感冒、痤瘡等疾病。

生氣傷肝嗎?

說到生氣傷什麽,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傷肝。這一理論應該源自傳統醫學,《黃帝內經》中曾說:“怒傷肝。”

不過,在現代醫學的架構下,生氣對于肝髒這一器官的影響並不大。交感神經興奮和腎上腺素分泌可以作用于肝細胞,促進肝糖原分解,從而使血糖升高,但這不會影響肝髒的功能。

結論

人的情緒確實可以通過神經系統和內分泌,對人的生理機能產生影響。

生氣這一情緒造成的生理反應,確實會對一些器官帶來損害。

人的情緒波動是不可避免的,外界的刺激也無法控製,偶爾的、不強烈的負面情緒,不會對身體帶來嚴重影響,應該防止的是暴怒和經常生氣。

生氣傷肝的理論目前還沒有科學依據,生氣對肝髒的影響不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