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家門前的那顆樹

彈指一揮間二十年過去了,家門前那顆病怏怏的樹苗已經長成了參天大樹,黝黑斑駁的樹幹,盤虯臥龍般枝丫,蒼翠如蓋的葉子,如同一條翠綠色的瀑布在我們家門前四季流淌。成為我們家門前最靚麗的一道風景線。

記得二十年前那個春天,正值植樹的好季節,爸爸帶來著我和姐姐到家門前的土坡前植樹。植樹對于孩童來說,無疑如同磁石一樣深深的吸引著我們,我和姐姐早就拿著鐵鍬提著木桶等在家門前的那個土坡前,小小土坡,對兒兒童來說,就是一個童話般的世界,五彩繽紛的野花,奇形怪狀的甲蟲,翩翩起舞的彩蝶,無疑是一個熱鬧非凡的舞會,我沉浸在自己遐想的世界當中,手舞足蹈。把植樹的事情早就拋在腦九霄雲外,爸爸和姐姐已經挖了好了幾個坑,姐姐扶著樹苗爸爸在一點點的填土,轉眼間我身後就多出了一片片綠蔭,突然間姐姐不知從哪裏撿到一根枯黃萎蔫的樹苗,顫巍巍拿在手上,膽怯的問:“爸爸這根樹苗能活嗎?”爸爸瞥了一眼樹苗,枯黃發蔫的樹苗如同快要斷氣的病人,“小囡 你看看它病的太重,恐怕是不能活了啊”。 一個“病”字如同一股電流 深深的刺疼了 爸爸的心,爸爸意識到,自己剛才說了一句話可能傷害了女兒的自尊,女兒天生就有點殘疾,腿部骨骼發育不良,導致走路有點瘸腿,看見女兒一瘸一拐走路 的樣子,爸爸心中的傷感立刻涌上了心頭,眼眶濕潤了,而我也靜默了。

姐姐從小就在人家的嘲笑中長大,身患殘疾給他帶來的不僅是身體上的病痛更是心靈上的病痛,看見他嬌小羸弱的身體蜷縮在教室黑暗的角落,看見她邁著艱難的步伐,在人們的唏噓中慢慢前行。我內心在滴血,她聖潔如同天使,卻讓她折去了一隻羽翼,她潔白如同璞玉,卻讓她多了一點瑕疵。姐姐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下,變得越來越沉鬱寡歡,臉上的笑容也慢慢逝去。

這一切爸爸看在眼裏疼在心裏,為了給姐姐治病,爸爸不知道帶著姐姐去了多少醫院,看過多少醫生,結果都是不盡人意,為了幫助姐姐找回笑容,我家人總是變著法鬥姐姐開心,希望姐姐能夠開啟心靈的窗戶,從自卑的陰霾中走出來,勇敢的去沐浴愛的陽光。

每年的植樹節,爸爸總是帶著我和姐姐,因為植物是一種勞動,也是一種締造生命的行為,爸爸想通過植樹讓我和姐姐懂得怎麽去呵護生命,尊重生命,愛護生命,敬畏生命。今年這個植樹節與眾不同,因為姐姐在植樹活動中笑了。那一聲爽朗的笑聲,爸爸感動的差一點哭了。

爸爸為剛才的那句無心的話而深深自責,連忙改口說:小囡我剛才說的不對,這顆樹苗能活,不信你把它種下去,它肯定能活。看著那根枯黃發蔫的樹苗倔強的躺著姐姐的小手心上,我也隨聲附和,“能活,隻要根沒斷的樹苗都能活”,姐姐看著我們點點了頭,眼睛裏閃動著堅強的淚花。

爸爸選擇了一塊肥沃的土地,把小樹小心翼翼的種了下去,還給小樹澆了足夠的水分,每過幾天我都會去照料一下小樹,每一次去的時候,小樹都有變化,我看見小樹的慢慢的褪去了枯黃的病容,一點點的恢復了健康的綠色,由稀疏變得茂密,由嬌小變得粗壯,小樹在茁壯成長日益變化,唯有不變是小樹旁的那兩雙腳印,一大一小,一深一淺。

後來姐姐接受了一次手術,手術成功的治愈了姐姐的傷殘。如今的姐姐出落成一個大姑娘,成為我家最美麗的那一道風景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