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和學生起沖突了怎麽辦,14條經驗告訴你

有網友戲稱,70後是最迷茫的一代;80後是最有人情味兒的一代;90後是在鎂光燈照耀下長大的一代;00後是拿著手機天天自拍的一代。

隨著時代的發展,孩子的個性越來越強,而且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很多老師都感嘆道,現在的孩子是越來越不好管了,師生之間的矛盾和沖突也越來越多了。別擔心!小編告訴您14招,教您輕松處理師生矛盾和沖突,讓學生更好地成長,讓您更幸福地工作。

1.樹立起正確的學生觀,就會改變自己的心態

一個老師的學生觀,就是如何看待學生。學生是有思想、有觀念的鮮活個體。他們有著自己對周圍世界的探索、了解、認識和看法,由于心智的不夠成熟和社會閱歷的不足,他們對周圍人、事、環境的看法和自己的言行舉止不可避免地會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

作為老師,我們要允許學生出現“成長性”的不足或者“幼稚”,甚至是“不可理喻”。隻有我們接納了學生,我們才可能了解學生的想法、看法和困惑,更好地引導學生從“抗爭”的狀態中走出來,以更加理性、積極和有效的方式應對自己遇到的問題。

我們批評學生要留有餘地,不能把學生的錯誤與學生的人品人格混為一談,老師要盡力善待學生的缺點和錯誤,改變對學生的看法。同時,一個知錯敢認、知錯能改的老師,可以成為受學生尊敬和歡迎的人。

2.用肯定、認可和引導代替指責、訓斥

如今學生的自我觀念和獨立意識越來越強,他們希望能被周圍的人尤其是師長認可、肯定,加上青少年時期是情緒與行動極易沖動的時期,指責、訓斥或者一些過激的行為可能不僅達不到我們原有的目的,而且會引起學生的逆反,導致沖突。

在發生師生沖突的時候,老師要願意花時間去聆聽學生的真實感受,衷心接納學生的意見與感受,並進一步幫學生找出問題的症結、解決問題,而不是急于表達自己的看法,急于告訴學生應該怎麽去做。

3.讓學生把話說完

在教育教學中,聽話的學生常常討老師的喜歡,愛“頂嘴”的學生卻往往遭到老師的訓斥。在出現問題尤其是發生沖突時,這些“經常被批評、訓斥”的學生往往會被有意無意地被剝奪了解釋的權利。

其實,學生犯了錯誤嘗試找出理由,是為了求得老師對自己的諒解,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老師武斷地阻止學生申辯,學生會認為老師不相信自己。同時,對老師這種蠻橫的做法,學生雖不敢言,但內心不服,以後學生即使被誤解也不會再申辯了。

4.保持冷靜,切不可大發雷霆

在發生師生沖突尤其是突發性事件時,一般老師習慣迅速處理。但此時可能我們和學生都處在生氣、壓抑、不滿等負性情緒之中,此時急于處理問題難免說出過激的話,做出過激的事。

此時,面對師生沖突,作為老師首先要保持冷靜,切不可跟著感覺走,大發脾氣或者一走了之。而是要先試著處理自己內心的情緒,短暫地停頓、深呼吸,或借著寫板書的機會讓自己內心的情緒得以平復。切忌用過激的言語和行為激化矛盾,當然也不能用體罰的方式解決沖突,而應迅速考慮引起沖突的原因,採取適當的方式加以應對。

5.多方攜手形成教育合力,但更多要靠自己解決問題

有些老師在遇到學生的頂撞、不服從管理等不當行為時,習慣找領導給學生處分或者喊家長來教訓孩子。這種做法有時看來是“有效”的,好像學生“順服了”,但在學生心裏卻可能會認為老師無計可施。他反而會有“得勝”的感覺,瞧不起老師,使師生矛盾無法真正解決。所以,如果可能,老師還是努力把問題化解在自己那裏,而不是直接交給上級,那樣可能表面上解決了問題,省了心,實際上卻可能造成師生間的隔閡,或者引起學生的不滿,為以後的管理埋下禍根。

當然,對于一些重大矛盾需要學校、領導、家長配合也是必要的,攜手努力,形成教育的合力。這種合力的形成和作用的發揮更多地應在日常教育過程中,而不是在發生沖突產生或者學生出現問題之後。如果是一種後續的教育手段,要註意引導學生認識到自己的問題,讓他意識到大家希望他能有一個更好的發展,而不是聯合起來“整治”他。

6.快刀斬亂麻,但不能一斬了之

有時,一些突發的事件或沖突需要立即加以控製和處理,否則就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此時,需要老師“快刀斬亂麻”,先通過提高聲音、大聲呵斥、強行控製等手段穩住局勢。控製住了局面,可能學生的一些行為舉止也停止了,但事情並沒有解決。

老師要在雙方平靜的狀態下,與學生深入的溝通和交談,讓學生明白問題出在了哪裏?該如何解決?老師又為何要採取那種方式?從而在交流和溝通中讓問題得以真正的化解。

中學生所處的年齡階段,逆反心理很強,“硬”的批評後,還需“軟”的教育。讓學生通過老師持續的教育和自身的反省,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改正;反思所處理問題的方法和分寸是否恰當,如不恰當,就要採取各種措施進行補救。

7.講究說話的藝術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也適應于師生矛盾沖突的解決。特定情況下,老師理智地讓一步,不但不會損失老師的尊嚴,反而會拉近師生間的距離。因為當時大家都處在情緒之中,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

同時,要尊重學生,保護學生的自尊心。我們在管理中要對事不對人,切忌用諷刺、挖苦等方式去批評、指責學生,或者因為一件事或出了幾次問題就給學生下結論、貼標簽,什麽沒出息、沒臉沒皮等話不要說。

8.以老師的威信影響學生

這沒有強迫學生的意思。權威的形成源于學生對老師的尊重,是學生對老師的報答。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有的老師為了樹立威信,採用“高壓”的手段,動輒恐嚇、斥責、挖苦或體罰學生,結果適得其反。學生敢怒而不敢言,就會形成反感情緒,這種情緒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導致心理危機或者爆發出師生矛盾。

9.加強與學生的溝通,增進理解

老師可利用各種正式或非正式的機會與學生閒聊,詢問是否有學習或生活上的困難。老師真心誠意去幫助學生,必會讓學生感受到溫馨、親切,自然會想多親近老師。

10.與家長保持順暢的溝通

在學生的成長中,教師和家長的責任雖然不同,但在學生管理和教育中的方向和目標是一致的,在管理中我們要在和家長的溝通中形成家校合力。所以,教師要多跟家長溝通,互通信息,而不是等到學生出了問題再去找家長。沒有哪個家長喜歡聽別人說自己孩子不好,等到出了問題再去找家長也會影響師生關系。

在與家長的溝通中,遇到問題時我們要如實地說明問題,說出自己的看法、分析和意見;此外,我們更要說明學生好的變化和和進步,讓家長了解學生的狀況、變化並對他們進行肯定和表揚。

11.用幽默化解問題

學生有一些不符合要求和規定的行為總是難免的,但不同的處理方式帶來的效果卻可能有很大不同,甚至完全相反。如果我們因為一個學生的問題而多次或長時間糾正或者批評,不但被批評者會有情緒,其他的同學因為受影響而出現情緒,甚至對老師產生意見。如果我們用點幽默的方式,有些問題可能就在無形中被化解了。

12.人前表揚,人後批評

在日常教育教學中,批評學生是難免的,但要盡可能地做到人後批評。一般情況下不要在很多同學面前批評人。而對學生的表揚則要當著大家的面進行,當然表揚應當是如實的、具體的,這樣會更容易觸動學生的內心。盡管有人可能對批評或表揚好像當時沒有什麽反應,但影響已經發生了。

13.就事論事,不要秋後算賬

批評教育學生要就事論事,切忌就事論人,因為某件事或幾件事就對學生下結論、貼標簽。

另外,遇到問題要採取適當方式及時處理,不要把學生的問題攢到一起處理,或者把某個學生的問題積累起來“秋後算賬”。

14、給予學生能夠感受到的愛

無論有多少技巧,都比不上對學生真正的關心與疼愛。每一個感受到愛的個體,都會呈現出友好、開放的心態,做出善意的行為。值得一提的是,不是教師認為我是愛學生的就可以,而是學生能夠感受到教師的愛。所以,每一位老師,都可以思考,如何給學生他們能夠感受到的愛,從愛出發,加以正確的技巧,很多問題會迎刃而解,教師也會收獲幸福的職業旅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