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不想長大之親情篇

她是糖,為你編織甜美的夢,他是樹,為你換得一片蔭涼。

致我們親愛的父母

如果我們不曾長大,那麽我們的父母是不是也不會老去?

小的時候總是盼望著能快快長大,不再受父母的約束和管製。長大後,隻身在外,常常想念起父母的嘮叨話語。

小時候的我們總是不停生病,記不清有多少次是伏在父母的背上沉睡的,長大後,卻是父母經常出入醫院,把葯當飯來吃。想不明白,一向身康體健的父母竟然也會生病。

小時候的我們愛躲在父母的懷裏撒嬌,尋求安慰。長大後,我們想要抱一抱年邁的雙親,卻被他們靦腆地拒絕。

小時候的我們像寶貝一樣被父母小心地呵護著,含在嘴裏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長大後,他們卻又用那雙疼愛我們的手,“無情”地將我們“趕”出家門。

記憶中的母親是個“變臉”達人,她很“霸道”,要求我們做每一件事都必須按照她的意思來,從小,在別人眼中我們都是那個聽媽媽的話的好孩子。母親最“啰嗦”,她常把“小心”“註意”“千萬”這些字眼說上幾百次。她也是世界上最溫柔最偉大的人,即使我們犯了天大的錯,她總會露出慈愛的笑容,張開溫暖的懷抱,說:“到媽媽這裏來!”

張愛玲說,“父親的愛都是看不見的,如果你看見了,那就不叫父愛了。”父親在我們的生命中一直扮演著高大,粗獷,堅強的角色。父親力氣很大,能把兩百斤的東西,輕而易舉地托在肩頭。父親很“凶”,不會“笑”,就算考滿分,他也隻是輕輕地瞄一眼成績單。父親很“傻”,隻吃青菜不愛吃肉,看著我們吃得津津有味,他在一旁看著呵呵地笑。父親從不過問我們的學業,但是卻一再叮囑我們“做人要拿一百分”。在孩子眼中,父親就是無所不能的神。

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們才慢慢懂得了那些常被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含義。然而我們卻明白得太晚,看著無情的歲月像把尖刀,殘忍地在他們的臉上劃上傷痕時,我們憎恨自己能改變未來的手卻奪不過時間這把凶器!

時光都去哪兒了?昨天,我還在母親的強褓中哭鬧,我隻是眨了一下眼睛,時間就稍縱即逝了!

那時您總走在我的前面,轉過頭大聲地叫喊“快跟上”,現在您總是在我的後面慢慢地走著,落下一大截。

多想再依偎在您的肩膀,聽您講講我們幼年時的頑皮事,多想再牽牽您寬厚的手掌,帶我逛一逛小時候走過的大街啊!

腦子裏會時常想起母親在寒冷的夜晚,在燈下為我們編織毛衣時飛快穿梭的雙手,經常想起父親抓住我們的手,一筆一劃教我們寫自己名字時的年輕臉龐。

母親啊!為何我還來不及看清您年輕的容顏,您就變老了?父親呀!我還想躺在您的臂彎熟睡,為什麽您的背卻駝了?

歲月請停一停你的腳步吧,不要把我的父母再變老了,不要再來折磨他們瘦弱的身軀。

如果說您就是用年輕和生命作為代價,與我們的成長作為交換的話,那麽,我們寧願做永遠不會長大的小孩,一輩子陪伴在您的身邊,永不分離!

已為人母的我,經常會聽到兒子問這樣的問題:

“媽媽,我什麽時候長大?”

“很快。”

“我能不能飛?”

我說:“等你長大,你就能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