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大學生就業十大“死裏逃生”

每年到應屆生求職的時候總是學生最忙碌的時候,要核對學分夠了沒有?沒有就繼續拼。要把自己賣出去,盡可能包裝自己,神馬招數都試一試,拼命!要做一些之前沒做過的,趕時間。最忙也莫過于:趕招聘會,寫簡歷,準備面試。面對很多的誘惑和疑惑,面對人生十字路口的選擇,大四的忐忑總是多一些。一般,大學應屆生求職會遇到以下矛盾的選擇。該如何“死裏逃生”呢?

一、從事本專業VS非專業

1、有一部分畢業生會考慮到這個問題,因為一開始就不喜歡,但由于沒有興趣導致學習不給力,所以沒有在大學裏能讀第二專業或轉專業,到了畢業能換個內容,基本屬于特別期待,換專業基本是解脫。

2、有一部分人屬于“搖擺型”,尤其是偶爾聽到師兄師姐關于專業就業前景不好的評論,就更加不夠堅定。我就遇到這樣的學生,一個女生有一次在QQ上和她的師兄聊,師兄說了一句:食品行業沒有前途,工作很累。然後她就猶豫了,跑來問我,怎麽辦?我問了她一句:你的優勢在哪裏?她想了半天,然後說好像就是自己所學的食品專業。一個師兄的一句話,很可能這個人本身就不喜歡食品,然後一句話就是左右了一個人。聽起來真可怕!!如果把這句話“食品行業沒有前途,工作很累”裏面的“食品”換成“IT”、“化工”、“農業”、“旅遊”、 “金融”,似乎都能成立,隻要你不喜歡,就會覺得沒前途,就會很累。如果你是這類人,要做的就是更多了解所學專業的行業情況,找到屬于自己的快速發展職業路徑,任何一個職業領域隻要你夠狠,做到領域的20%以內就可以實現財富自由和精神自由!千萬一開始就不要被非自己專業的所謂“輕松”、“假期多”、“穩定”、“錢多”、“福利好”等字眼所誘惑,被誘惑主導就可能使你成為漂泊者。任何一個職業領域都有你的競爭對手,你要做的就是更加勤奮、更加專註、更加創新、更加友好,否則一樣平庸。

二、去一線城市VS二三線城市

北京的房產新政,再次引發離開北上廣,去二三線城市發展這一話題的熱議,很多人都表達了面對高房價自己“是去是留“的糾結。看來今年回歸二三線城市不僅會是一個持續的熱點,也會形成一個大規模的潮流。我之前就因為“保姆薪資問題”寫了一篇文章:《“逃離”廣州的100個理由》,其實就是感慨大城市生活的種種艱辛。

一線城市的特點:基礎設施發達完善,資訊便捷,機會多,各種培訓教育平台多。但同時,人也多,人才也多,競爭相對激烈,各類消費高漲,一開始就是蟻族。

二三線城市的特點就比上面弱一些。如果你是逃避競爭壓力而去二三線的話,我的觀點是你還是留在一線,在一線的戰場才是最真實最激烈的,如果你能堅持並扛得住,去哪都沒問題。別逃避競爭,因為逃避是是一種心態和習慣,這才是最可怕的!如果二三線城市有你的資源和人脈,不妨可以去,因為人脈真是重要。現在企業用的最普遍的一種招聘方法就是內部推薦。你認識的人多,你的人脈好,就是機會就是前景。但如果是憑著人脈,可以幫助解決一個所謂“幹得少,拿得多”的穩定工作。那麽我勸你別去,經歷了在一個相對成熟、公平的市場環境中磨礪之後,“見過世面”之後,最終仍然回到一條靠人脈、靠關系吃飯的保守的老路上去。這不能不說是一種自我成長的倒退。

當然,你在二三線城市,甚至是四線、五線城市的好工作,你覺得很好很適合,那你就去吧!畢竟現在交通發達、通訊便捷。到一線城市就是“一會”的事情。

三、聽自己的VS聽父母的

中國不僅有虎媽,還有羊媽。我遇到過這樣一個學生,畢業時她想找一份去咖啡廳做服務員的工作,她的父母是竭力反對的,讀大學怎麽能做這樣的工作?在她父母眼裏:大學部學歷=體面的工作。後來她找我聊了聊,才知道她的夢想是自己以後經營一家咖啡廳。聽我完後,我徹底佩服,因為有夢想。找工作就如找老婆。首先自己一定要喜歡,然後再平衡家長的需求,如果兩方面都能滿足自然是理想。但一定要滿足前者,那怕私奔也好。聽父母的不一定是不對父母負責,你需要先對自己負責才對父母負責。父母畢竟是想讓我們過的幸福和快樂,但他們骨子裏的幸福模式和我們自己的不一定一樣,所以還是要堅持自己的幸福模式。關鍵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給他們信心。

四、想要的職業VS想要的愛情

在大學裏談戀愛是很美好的事情,所以很多畢業生在就業的時候總會考慮到愛情的問題,苦苦經營的愛情如何才能繼續?有人說,畢業是個分手的季節。所以校園裏姐弟戀也多了起來,女孩子不怕被別人甩了,我甩別人。曾經有個男生問我:他家是浙江的,獨生子,家裏都幫我找到工作了,讓我回去。女朋友是中山的,她要我去中山發展。其實這個女孩提出這樣的要求基本證明:自己願意跟你走的態度。所以我恭喜那個男孩,女孩子真心喜歡你。如果在中山能找到你喜歡的工作,可以去中山發展兼顧愛情。對于父母,以後你發展好了,將父母接到身邊就好了,不行每年多點回去就好!

當然,我們很多大學裏的戀人也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一個人在一個城市找到一個工作,另一個人在另外一個城市找到一個工作。兩個人都喜歡目前找的工作。不知道該怎麽辦?其實如果感情真好,盡管還沒談婚論嫁,我覺得不妨試試在一個城市發展。畢竟美好的愛情並不多見!隻要你有勢力和職業競爭力,不怕找不到工作,不怕沒人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