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47所最容易混淆的大學


據目前不完全統計,中國的大學已達到上千所之多,很多的高校名稱極為相似,導致眾多的考生和家長無法分辨,本文綜合盤點校名最容易混淆的47所高校。

北京師範大學 VS首都師範大學

前者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之一,是一所以教師教育、教育科學和文理基礎學科為主要特色的著名百年學府。北師大的前身是1902年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學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新街口外大街19號。

後者建立于1954年,是由原北京師範學院改名而來,現在是北京市重點投資建設的市屬重點大學,校本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北路105號。

北京科技大學 VS 北京電子科技學院 VS北京信息科技大學

北京科技大學建于1952年,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首批進入國家“211工程”建設的高校。學校前身是北京鋼鐵學院,現在還被譽為“鋼鐵搖籃”。學校地址北京海淀區學院路30號。

北京電子科技學院是一所為全國各級黨政機關培養信息安全和辦公自動化專門人才的高校,學院隸屬于中共中央辦公廳。學校地址北京市豐台區富豐路7號。

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是2008年3月經教育部批準,在北京機械工業學院和北京信息工程學院合並基礎上設立的一所多科性北京市屬普通大學部院校。校本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區清河小營東路12號。

北京外國語大學 VS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

前者是教育部直屬的國家“211工程”的重點大學,是目前我國外語類院校中歷史最悠久、講授語種最多、辦學層次齊全的外國語大學。學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北路。

後者是是一所以外國語言文學為主體學科、以旅遊管理為特色學科,文學、管理學、經濟學、法學、哲學等多學科門類共同發展的北京市屬普通大學。學校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定福庄南裏1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VS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前者是我國歷史上最早建立的專門培養對外經濟貿易人才的高等學府,國家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之一。目前學校正在構建國家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

學校以其鮮明的“國際化”辦學特色和“外經貿、金融”綜合學科教育資源優勢,被海內外譽為“中國的哈佛”、“外經貿黃埔”、“CEO的搖籃”。學校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惠新東街10號。

後者是建立于1956年,是由原北京經濟學院和原北京財貿學院于1995年6月合並、組建的北京市屬重點大學。校本部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花鄉張家路口 121 號。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 VS北京青年政治學院

前者是在中央團校基礎上于1985年12月成立的,是共青團中央所屬的唯一一所普通高等學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成立後,與中央團校兩塊牌子,一套機構,承擔普通高等教育和共青團幹部培訓的雙重職能。學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北路25號。

後者前身是北京市團校,建立于1956年。以培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專門人才為主的市屬普通高等文科院校,隸屬于北京市教委和團市委,辦學層次為高職高專。學校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望京中環南路4號。

中央美術學院 VS中國美術學院

前者是教育部直屬的唯一一所高等美術學校,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國立美術教育學府。學校地址北京朝陽區花家地南街8號。

後者前身是我國第一所綜合性的國立高等藝術學府——“國立藝術院”,是一所久負盛名的美術學院,是當今國內學科完備、規模齊整的綜合性美術學院之一。

八十多年來,學院十遷其址,五易其名:1928年,國立藝術院;1929年,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1938年,國立藝術專科學校;1950年,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1958年,浙江美術學院;1993年,中國美術學院。校本部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218號。

中央音樂學院 VS中國音樂學院

前者是目前全國藝術院校中唯一的一所國家重點高校和“211工程”建設學校,學校本部地址為北京市西城區鮑家街43號。

後者是成立于1964年,是我國唯一一所以中國民族音樂教育和研究為主要特色的二本院校,學校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安翔路1號。

北京工業大學 VS北方工業大學

北京工業大學建立于1960年,“211工程”大學,是一所以工為主,理工、經管、文法相結合的多科性市屬重點大學,校本部位于北京市朝陽區平樂園100號。

北方工業大學前身是國立北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創辦于1946年,1985年由北京冶金機電學院升級北方工業大學。學校先後歸屬于中央重工業部、冶金工業部、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從1998年9月起,由中央與北京市共建,以北京市管理為主,原本是二本院校,現在在北京一本、二本同時招生。學校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晉元庄路5號。

哈爾濱工業大學 VS哈爾濱工程大學

前者隸屬于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全國重點大學,建立于1920年。哈工大的發展始終受到國家的重點支持。20世紀50年代,哈工大是我國政府確定的學習蘇聯先進教育製度的兩所院校之一。

1954年哈工大進入國家首批重點建設的6所高校行列,1984年再次被確定為國家重點建設的15所大學之一,1996年首批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院校;1999年被確定為國家“985工程”重點建設的9所大學之一。學校地址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西大直街92號。

後者是首批入選國家“211工程”建設和設有研究生院的全國重點大學,是我國“三海一核”(船舶工業、海軍裝備、海洋開發、核能套用)領域重要的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基地。學校地址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南通大街145號。

中國葯科大學 VS中國醫科大學

中國葯科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是我國最早獨立設定的葯學高等學府,其前身為國立葯學專科學校,始建于1936年。學校地址江蘇省南京市中央路童家巷24號。

中國醫科大學是國家“小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它是中國共產黨建立的第一所醫科院校,其前身為中國工農紅軍軍醫學校和中國工農紅軍衛生學校,中國醫科大學是衛生部原部屬高等學校,2000年改為省部共建大學。現在是位于遼寧省沈陽市和平區北二馬路92號的一所普通醫科大學。

遼寧科技大學 VS遼寧科技學院

前者是由鞍山鋼鐵學院于2002年更名為鞍山科技大學,並于2006年再次更名為遼寧科技大學。學校地址遼寧省鞍山市高新區千山中路185號。

後者是在2000年本溪市高等職業專科學校、本溪師範高等專科學校並入本溪冶金高等專科學校,2004年經教育部批準,在本溪冶金高等專科學校的基礎上組建成遼寧科技學院,是一所省屬普通大學部院校。學校地址遼寧省本溪市明山區文化路42號。

西北工業大學(招生辦) VS西安工業大學

前者是我國唯一一所以同時發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學研究為特色的“211工程”、“985工程”的重點大學,隸屬工業和信息化部。學校地址陝西省西安市友誼西路127號。

後者是前身為西安第二工業學校,1960年升格為西安儀器工業專科學校,1965年升格為西安工業學院,2006年經教育部批準更名為西安工業大學,是省屬普通大學部院校。學校地址陝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4號。

電子科技大學 VS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前者原名成都電訊工程學院,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學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區(西區)西源大道2006號。

後者原名西北電訊工程學院,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學校地址陝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2號。

合肥工業大學 VS安徽工業大學

前者是一所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學校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號。

後者2000年10月經教育部批準,由原華東冶金學學院與安徽商業高等專科學校合並組建安徽工業大學,是一所安徽省屬二本院校。學校地址安徽省馬鞍山市湖東路59號。

河南科技大學 VS河南科技學院

前者是由原洛陽工學院、洛陽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和洛陽農業高等專科學校于2002年合並升級而成的一所省屬綜合性大學。學校地址河南省洛陽市西苑路48號

後者是河南職業技術師範學院升格而來,是一所二本院校。學校地址河南省新鄉市華蘭大道東段。

三峽大學 VS重慶三峽學院

前者是經教育部批準,于2000年由原武漢水利電力大學(宜昌)和原湖北三峽學院合並組建而成,是一所以水電學科為特色的地方綜合性大學。學校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學路8號。

後者是建立于1956年,1994年批準為普通大學部院校,是三峽庫區腹地唯一的一所多科性普通大學部院校。學校地址在重慶市萬州區沙龍路二段780號。

武漢科技大學 VS武漢科技學院(現為武漢紡織大學)

前者前身為武漢鋼鐵學院,1995年隸屬于原冶金工業部的武漢鋼鐵學院、武漢建築高等專科學校、武漢冶金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合並組建為武漢冶金科技大學。1999年更名為武漢科技大學,是一所湖北省屬重點大學。學校地址在武漢青山和平大道947號。

後者由原武漢科技學院于2010年3月更名而成,而武漢科技學院是由1978年興建的武漢紡織工學院在1999年更名而來。武漢紡織大學是一所湖北省屬二本大學。學校地址武漢市魯巷紡織路1號。

湖南科技大學 VS湖南科技學院

前者是由原湘潭工學院和湘潭師範學院于2003年4月合並組建而成,是一所湖南省屬二本大學。學校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源路。

後者前身為零陵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建于1971年,是一所經教育部批準,由湖南省教育廳主管的普通大學部院校。學校地址湖南省永州市楊梓塘路130號。

華東理工大學 VS東華理工大學

前者前身是華東化工學院,1993年更名為華東理工大學,是“211工程”大學、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學校地址在上海市梅隴路130號。

後者前身是華東地質學院,2002年更名為東華理工學院,2007年更名東華理工大學,是江西省人民政府與國防科工委共建的一般大學部大學,海軍國防生培養基地。校本部地址在江西省撫州市學府路56號。

上海交通大學 VS華東交通大學

前者是“985工程”大學、“211工程”大學,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校本部地址在上海市閔行區東川路800號。

後者是原隸屬鐵道部,是江西省列為重點加強建設的高等院校,一般大學部院校,學校地址在江西省南昌市雙港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