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午覺怎麽睡才健康

本文重點:夏季容易讓人感覺疲憊,吃完午餐睡午覺補充精力是很多人的選擇。但是,很多人睡完午覺之後卻感覺更加昏沉提不起勁,這是因為睡的方法和時間不對。

夏季容易讓人感覺疲憊,吃完午餐睡午覺補充精力是很多人的選擇。但是,很多人睡完午覺之後卻感覺更加昏沉提不起勁,這是因為睡的方法和時間不對。

1.睡前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也不要吃得太飽,因為油膩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過飽會加重胃消化負擔。另外,很多人習慣午飯後就睡,而這時胃剛被食物充滿,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壓下降,大腦供氧及營養不足,立即入睡會引起大腦供血不足。所以,午睡前最好活動十幾分鍾,如散散步、吃點水果等,有利于食物消化。

2.有睡眠不足的情況可以利用午睡補覺。但午睡醒來後先別忙著工作。睡醒之後不要馬上起身,徐徐站起,先喝杯水,以補償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然後可以進行一些漫步類的輕度運動,專家指出,初醒時人常會發生恍惚感,因此不要立刻從事復雜和驚險的工作,以免發生危險。

3.“午睡效果好壞,是要看如何睡、睡多長時間。”有關專家說,中午1點左右是人的警覺處于自然下降期,此時利于午睡。健康的午睡以1小時內為宜,時間太短達不到休息的要求,時間太長,醒來會有輕微的頭痛,全身無力。

掌握好睡午覺的最佳時間和最佳方法,能夠讓我們的午睡時間真正成為我們的補眠利器,為我們下午的工作和學習添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