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初春乍暖還寒要春捂

初春時節乍暖還寒,這時候老人不適合過早的脫掉冬裝換春裝,防止這種病來侵,因此意見老人初春乍暖還寒要“春捂”。

中醫養生保健學中講究“春捂秋凍”,即早春的時候不能急著脫掉冬裝換春裝,防止倒春寒。早春往往有寒冷天氣的頻頻,穿著宜偏暖些。對調整可以力不好的孩童、老人或身體貭素較弱者而言,應遵循天氣寒熱變動,每時添減衣裳。

醫生分析稱,老年身體內產熱本領較低,且迴圈系統已不像年輕人那樣常規,故輕易受“倒春寒”的影響。從而立春未來,老年人仍要盡力降低出門次數,外出戴上帽子降低頭部血管受到冷空氣的影響,高血壓患者要重視正軌維持用葯。

還有醫生還提示,少許年輕姑娘因為追求美麗,通常在早春就穿起了裙子或者靴子,那麽對人體不利。

明了了初春乍暖還寒要“春捂”,平常而言,女士膝關節對冷空氣的侵襲比較敏感,易產生部分麻痹、酸疼等病症,久之能造成風濕性關節炎。

返回頂部